气场,很少听人用在一个小小孩身上。此刻我想送给一个小姑娘,她怎么那样有气场?

今儿早晨踏进教室,零星的孩子端坐着,小手们捧读语文书,那样齐整。讲台前,红色羽绒服扎着高高的马尾辫正在调试电脑一体机,正是每天晨诵时主动帮我在实物展示台上翻书页的小王姑娘,好一副老师的派头陆续进来入座的小小子们小丫头们书声琅琅。

见此场景,顿然想静观。

小王姑娘似乎也不在意今天陈老师不吱声在干吗她开腔了:“表现好的有资格读金波爷爷的诗。”说着转过身去板书“早晨新鲜的阳光”。

“刚才表现不错,开始读诗,题目读三遍。”

齐诵三遍。

“每天,早晨的阳光都是新鲜的,齐!”好有腔调,全班男孩子女孩子就在她的小棒指引下逐行读着我好奇她手中的小棒,细细端详,原来是一支原木铅笔,屏幕上的文字就在小棒下任拖动,小眼睛们跟随着文字张嘴翘舌平舌。

猛然间,觉得我是多余的了。置身画外,很美地享受动画,也不错。

“第一段‘在阳光下,闻到露珠和鸟声的香味’,很有趣,你闻到了吗?谁来背背看?”一片静坐声,“背一点点也行啊,哪怕一个字。

一个字?小家伙们瞪着眼睛,咧着嘴,小手竖起来。赵陶陶第一个磕磕绊绊背下来了。好狠的老师啊,读一遍就让人背?

“我也背得不熟啊。”欣萌咧着嘴叫着。“没事,你来试试。”小神气背诵着,捂着嘴,眨巴着眼睛。“萌,你看不是背得很熟吗”小王老师真有一套,言语鼓动着。

赵陶陶你是想突破自己吗?”看来小王老师还有一双敏锐的眼睛,看出了陶陶跃跃欲试,对着赵陶陶一阵激励。陶陶也不负她望,滔滔不绝,一气呵成。

逐段读,背。

指挥棒拉着屏幕指向“太阳离我们很远,我们离得却很近,我们和阳光每天都是新鲜的。”“这一段应该好背,会背的站起来背。”小王老师居然慧眼识别出这一段好背!扫视全场后:“先一起背背。”看来这一次换了策略,齐背力量大啊。“很好,你们脸上的微笑也是新鲜的。”瞧这评价语多有风范。

“要请人单独背诵了,再读一遍,背不掉,那你们的记忆力真不好了。”哈哈,这句有劲,谁还敢不用心,不然被划拨到记忆力真的不好的行列去。一阵书声涌起,争分夺秒啊。一个小东西被点到名了,翻着眼睛在挤背,座位上窸窸窣窣,细声议论。

安静,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止不住啊!

安静不下来,我们就不读,我要看哪些人不配读金波的诗。”说着拉起黑板,遮挡屏幕。真有她的。静!

这个结尾特别美。‘就像在彼此的记忆里,闪烁着早晨新鲜的阳光……”在一句句点评,鼓舞中,还真朗声前行。

切换,一首新诗,板书“流萤”。“要留心读,就知道'‘流’是什么意思。”

在她的带领下,读完一段后:“现在知道‘流’什么意思?刁晴宇,你来说。”苏梓昊也被点名回答了。小王老师边板书边说:“现在有两个意思,刁晴宇说黄昏,苏昊说是野外。你们觉得是黄昏还是野外?”

哈哈,这哪儿是哪儿啊。

“老师,你觉得是什么意思?我觉得应该不是黄昏吧。”马尾辫蹦跶着奔我而来。哦?小老师自己不知道就敢提问了啊?

“往下读!”我学着她的口吻。其实我真想搞明白,她怎么纠结于“流”字的?

“孩子,让我们一起去捕捉黄昏的流萤……快看,天边飞来几只流萤,一会儿灭,一会儿明,像一颗星,两颗星,像一颗颗长着翅膀的星。”读着,陶陶举手了:“流萤,应该是飞动的萤火虫。”“多好,多读几遍意思就有了。”陶陶乐呵呵地坐下来,还是忍不住继续说:“飞来飞去的萤火虫。”

“看来,陶陶的眼前一定有了飞行无定的萤火虫,闪闪烁烁,上下翻飞。”

喇叭里突然传来一阵音乐,盖住了我的声音。下课了。

小王老师的气场撑住了足足一节早读课啊。尽管,关键时刻要飞奔过来,闪着大眼睛请我救场:“老师?”

看来,有时候气场大于知识储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