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今儿躲懒,我独自去健身房。

一个短腰粗腿猫着的身影一直在换衣间嘀咕着:“谁这么讨嫌,穿我的拖鞋……”(脏字一串)叽里咕噜着还在绕着长凳找寻她的拖鞋。随着声音再看过去,正好瞥见红底粉花的拖鞋静静地排在长凳下面,画面一下子切到前几天,薄背瘦长腰身前屈着,一手提着真丝长裙,一手拎出这双红底粉花拖鞋莞尔一笑:“今儿有人爱了我的拖鞋。”闺蜜的模样怎么就那样好看,这么一照应,原来出言吐语才是一个人的长相。同样是拖鞋被人穿过,闺蜜淡然笑着说有人爱过,谁听了也如夏日凉风般舒坦。我固执地以为是书香浸染的原因,要么读《穗子物语》,要么讲石崇绿珠,这样的唇齿间当然吐出金玉良言了。

也只有闺蜜懂我的用心。暑假过去一个月了,班级QQ群里可以每日布置作业,孩子们将自己的日记、练字、读书笔记拍成图片上传,软件里可以红笔点评。那天上午我的心湖被女孩梓涵的作业激起了一圈一圈儿的涟漪,又将这种幸福传递给闺蜜——两张作文纸页上分别斜倚着两支花骨朵儿和一朵全开的小白花,乍一看以为是白玉兰,再细读文字,原来是晨跑途中,路边的葱莲惹得小姑娘驻足凝望,文字清新自然,真实可感。可以想见一早上小姑娘都沉浸在这样美的遇见。闺蜜听着,眼里闪着笑意:“这些女孩子已经有了你的意趣了,她们跟着你几年,审美层次不会低。你让孩子们坚持每天日记,初衷就是任务驱动,去找寻普通日子里的灵珠,发现的眼睛最美。这个小姑娘一定好看。”

是呀,小姑娘的确好看。

每天读着五十几篇日记,就是五十几张脸容呈现在手机屏幕。有的古灵精怪如惜让,她的文字总是跳珠一般灵动,无论多么烟火气的俗事在她的笔下要么诙谐活泼要么虚惊一场;有的踏踏实实如宇峰,每天都不肯应付了事,长篇日记,字字排列整齐,让你看到一个未来专家工程师的模样;有的如小硕那样篇篇文字干净清爽,如同清晨草坪上的露珠般晶莹,让你看到她的目光清澈。

有的孩子让你看到他在用尽心思,奥加那喜感的样子一次次跃出,透过手机屏都能看到他将错字粘去订正;有的孩子时而用心凝神,思博埋头写端正字的时候就是想写一篇真实文字的时候;有的孩子醍醐灌顶了,每天写满格子,还读来意味深长,那是天睿。

当然也有昏昏欲睡的,睡得死沉死沉的,任你用应用软件推出的模范作业去推他喊他,就是不想醒来。网上流传一句话,你没有办法喊醒装睡的自己,是的,自己都喊不醒自己,何况别人呢?这也是一种模样,透过手机屏看到的是睡姿慵懒,蓬头眯眼。虽然我不能看到他的文字,但是没有文字的文字也是文字,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精神长相。

好看的不好看的,一眼都能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