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接新班了,下午孩子们进班领新书,见新老师。上午7点半我就乘着秋日凉风踏进逐日楼,几缕阳光跟着我的脚步,洒进走廊。一楼几间教室都已经打扫整洁,天蓝色的课桌寂寥了整个暑假,似乎也听见了孩子们的脚步近了。电脑睡眠充足的原因吧,启动很快,拷贝见面礼——绘本《爱书的孩子》。

我喜欢跟新孩子对话,因为眼神里有性格,语气里有底蕴,语言里有思想。进班了,一个声音说:“语文老师!”“哈,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吴钰辰。”“你怎么看出来我是语文老师?”“因为你爱读书。”一个笑意写满面颊的孩子王梓辰说:“我妈妈说,你爱读书。”突然想起:“那你知道我姓什么吗?”齐刷刷举手:“你姓陈!”我对着还笑成花的王梓辰说:“你怎么知道我姓陈?”“我妈妈给我看了你的照片,就是看不见脸。”看不见脸还能知道我姓陈,这个逻辑我得理理。昨儿转接的班级群,群里有我的头像,那张正大跳的照片只有身姿,看不见正脸。好吧,你们有你们的逻辑,我姓陈,我是语文老师,没错。这一轮对话,钱致远、张俊贤、全昊宇、刘星旗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钱致远的黑T恤衫衬得肉嘟嘟的脸颊白嫩白嫩的,讲起话来小手背上的肉窝窝在空中上下挥动,数他最善表达。

“课堂上发言,声音是有等级的,你们知道吗?”孩子们愣着。“0级声音静悄悄,1级声音小小小,2级声音不能吵,3级声音全听到。”故意考考小家伙的听力、专注力,“谁记得老师说了什么?”静悄悄了几秒,有孩子说:“0级声音静悄悄。”一个孩子说:“3级声音全听到。”一个孩子说:“1级声音小小小,2级声音不能吵。”这下刘书瑶、蒋昕程、刘羽嘉、蔡罗亿、邵美涵、王可馨、丁煜城、江弈辰、钱晋、张宇鑫轮番举手说出一两句来。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尖下巴的男孩说他都记得,他慢条斯理地从0级声音说到3级声音,记得没错的话,他应该是沈浩宇。在孩子们的你一句他一句的积极记忆中,声音等级记住了。

“谁能猜出什么时候用什么音量那才更厉害。”七嘴八舌后,张俊贤歪着头说:“同桌交流用1级声音小小小。”“厉害,有了张俊贤的提醒,谁继续说?”“站起来回答时用3级声音全听到。”一个孩子顿悟。“0级声音呢?”“老师讲话的时候我们就要保持0级声音。”“看书的时候0级声音。”看来2级声音没处安放了,几番引导,1级声音讨论,吴钰辰举起手来,说:“小组讨论用2级声音不能吵。”小孩真不小,我说“0级声音——”本以为会齐声说“静悄悄”,居然都抿着小嘴,我一愣,转而会意一笑,继续引说,音量渐升。孩子天性一个字——灵。

打开PPT,给孩子们送上第一个绘本故事《爱书的孩子》,安格斯和露西拥有的东西不多……但是安格斯和露西有很多很多的书。停留此页,孩子们观察,有的说:“各种颜色的书。”有的说:“满屋子的书。”……吴雅清说:“他们家是一片书海。”“真好,吴雅清贡献了一个词——书海。”钱致远说:“是一座书山。”“你贡献了‘书山’这个词。”显然,孩子们用上了3级声音。崔欣睿、花明彦几个孩子往下猜测了故事情节,当他们家再也装不下这些书的时候,一个孩子猜出书全被搬出去了。安格斯和露西的家因为没有书,有很多空间,他们之间的距离,也变得很遥远。后来因为露西书包里掉出一本书,孩子们都围拢在爸爸身边,挤在灯光下,静静地听故事。黑暗的城市,有一个小小的家,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明亮。一个女孩子猜出来,用3级声音说:“他们骑着自行车去图书馆。”果然最后一页爸爸、妈妈、安格斯和露西每人搬了高高的一摞书。

我的新孩子们齐声读:“安格斯和露西拥有的东西并不多,但是,他们拥有‘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东西’。”

第一次见面,我们拥有了共同语言密码——书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