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姜堰近2000名校长教师同场赶考比技能
2020-06-19 08:54:56

高素质教师是高质量教育的关键。6月14日上午8:30,泰州市姜堰区小学、幼儿教师业务素质测试拉开帷幕。1988名小学、幼儿园教师一同走进考场,参加业务素质测试。副区长章惠明对测试工作进行了巡视。

“这次业务测试的对象是全区各小学、幼儿园45周岁以内的专任教师,同时我们也明确要求,45周岁以下的各小学校长、副校长以及各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也必须参加测试。”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崎介绍说。

“参加业务素质测试,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一方面,作为校长,日常的学校管理工作之余要抓紧时间做好复习;另一方面,和老师们同场‘竞技’,生怕考不好。”陈志峰是该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凤凰园校区负责人,自接到测试通知起,和姜堰的其他学校一样,他们也建立了“备考学习共同体”,在“东桥小学教师发展学校”内,大家一同制定学习计划、分享学习资源、分解复习压力。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测试对于个人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在学习互动中加深了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感悟

2019年10月,该区教育局研究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业务素质测试是重点之一。测试内容为各学科课程标准、专业知识与技能。文化学科为闭卷考试,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以及幼儿园教师还需要参加技能测试。所有测试内容直接指向教育教学与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极强的导向性,旨在推进教师整体素质提升。该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音乐教师周慧说:“我们学科组的老师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大家学习的劲头非常足。每天下班后,不练会儿琴,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据了解,自2020年起,该区将每两年举行一轮学科教师业务素质测试。小学、学前教育测试时间安排在上半年,初中、高中安排在下半年。“以测促学,学中成长,我们就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催生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成长、自我学习的内驱力,做终生学习的人。”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晖说。同时,为了强化测试结果运用,测试成绩设置了三个等级,即“优秀”“合格”“不合格”,测试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岗位晋级、职称晋升等方面的重要参考。测试结果为优秀者下一轮测试可申请免测。测试结果为不合格者,当年年终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两次测试结果为不合格者,将其调离教学岗位。“树立鲜明的结果导向,就是让老师们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不能忘记个人专业的发展,做到务实工作和业务提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王晖说。

一直以来,该区十分重视教师发展工作。每年均组织全学科培训和针对性更强的主题类培训,开设校长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实施“领航50”精英教师培养工程等。对于合同制幼儿教师,由区教育局牵头定期举行相关技能测试,提高其保教能力。她们中的不少人,顺利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实现了从“合同制教师”向“公办教师”的华丽转变。

6月14日上午11点,学科测试结束。走出考场的周小娟老师深呼吸了一口,她说:“备考的这段时间,让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很紧张,很忙碌,但也很充实。经过这次测试,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部分知识盲区。接下来,我将更全面的学习提高,在新时代,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有‘一缸水’还不够,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水流。”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开展教师业务素质测试,不是目的,而是促进我区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实现强基固本、培根铸魂目标,说到底,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要,是办好更好教育的‘姜堰举措’。”姜堰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说。

发布:一辈子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