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姜堰向农村幼儿园“小学化”说不
2020-06-28 12:25:49

走进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任何一所农村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因地制宜的环境创设、丰富多样的自制玩具,还有儿童在游戏中活泼泼的笑脸。这是该区深入开展农村幼儿园“小学化”治理的成果。

创设乡土气息浓郁的环境

环境可以育人。区教育局出台《幼儿园环境创设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各幼儿园根据区域特点与园情实际,各显神通——沈高幼儿园新建温馨的阅读室,阳光小书屋;张沐幼儿园将闲置的几间活动室改造成资源室、大型建构室和农耕博物馆;白米幼儿园建成了“迷你版”农家乐……此外,区教育局专门划拨专用经费,为全区幼儿园每个班级都配备标准清水积木。“近三年,我区投入6000万元用于幼儿园基础设施设备提档升级,为幼儿的游戏学习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崎说。


开发地方特色明显的课程

“农村广阔的天地与丰富的乡土人文,是取之不尽的课程资源。”区教育局普教科王小波说。随着课程意识的觉醒,姜堰农村幼儿园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溱潼幼儿园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溱湖湿地公园和溱潼古镇开发“溱湖美韵”课程、运粮幼儿园的“田野课程”、兴泰幼儿园的“绿野乡情课程”等,乡土气息浓厚,符合幼儿天性。

园本教研基于现场、基于实践

在张沐幼儿园,一群孩子正用竹圈、草绳等材料自由地玩着各种游戏,四周的老师们忙着倾听、记录、拍摄。张沐幼儿园的这一幕,是姜堰幼儿园园本教研活动的缩影。“现在园本教研,不是简单的‘研课磨课’,而是基于现场、基于问题的‘情境式’研讨,是一种系统、持续的研究”。张沐幼儿园园长周晓慧说。得益于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该园和第二实验幼儿园联合,成功申报省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在园本教研的基础上,区幼教专兼职教研员定期深入到农村幼儿园开展现场教研,六大学前教育集团,也常态化组织教研活动,促进保教质量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桥头幼儿园、大伦幼儿园等五所农村幼儿园被评为市级课程游戏化建设基地。

发展教师为儿童生长打底

学前教育的发展,关键是教师。为了锻造过硬的幼儿教师队伍,区教育局把抓园长队伍与抓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方面,从城区幼儿园选派了多名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中层干部到乡镇幼儿园担任园长。另一方面,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开展分层培训,通过教、学、研、训一体的多元发展模式,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先后组织园长赴北京、上海等幼教改革的前沿城市观摩学习;邀请苏州、常州等地名师来姜开展“农村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等主题研修活动。蒋垛幼儿园缪月娟、张甸幼儿园拜云、俞垛幼儿园沈荣丽等一批农村教师先后成为市区级骨干教师。

形成家园共育的正向合力

因为“赢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怕普遍存在,农村幼儿园的“小学化”治理,不少家庭不理解。区教育局通过区家长总校,每周六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课,讲清幼儿成长规律、幼儿园教育规律和幼儿园“小学化”的弊端,形成家园共育合力。家长总校招募志愿者时,男幼师王伟秋第一时间报了名,他的亲子感统游戏活动,很受欢迎。除了感统训练,志愿者们还结合各自的特长,在开设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等公益课程供家庭选择。各幼儿园也创新开展家长入园体验以及各类亲子活动,有的还建立了“亲子成长档案”。在家园互动中,不少家长感言:“真没想到,游戏也是一种学习!”

“我们以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谋发展,就是要让游戏成为乡村孩子最生动的童年记忆,让他们走在阳光路上,享受自由生长的快乐。”该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介绍说。

发布:gao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