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新闻动态
姜堰区高中领雁人才研修班赴无锡参观学习
2020-10-30 16:03:09

10月26日至28日,姜堰区高中领雁人才研修班全体成员及全区高中校长赴无锡参观学习。

学习过程中,大家先后参观了锡山高中、天一中学、南菁高中、锡东高中的校园,深入到学校的课程基地,聆听学校负责人关于高品质课程建设的介绍。

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大家参观了该校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中心、

“想象·创造”“生命·生境·生涯”等六大课程基地,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学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项目——学生工作和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与分享了课程群建设经验。唐江澎校长对学员们提出了“坚定一个基本判断,让我们的教育做点改变”“在学科领域所有追求,成为学科的学者”“要有一个基本的工作方法,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希望。

江苏省天一中学,全体学员实地了解了学校生态课程基地、运动与

健康课程基地、天一书院课程基地、餐饮中心、孺子牛文化广场等省级课程基地建设情况。学校扎实的课程建设和丰硕的成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学校相关负责人作了题为《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和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探索。

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学员们参观了校园书院文化景观。杨培明校长的美学叙事,从“美育命题的提出”“美育探索的经验”“美育思想的凝练”“美育发展的使命”四个方面展示学校在“百年书院,大美南菁”文化的熏陶下,在探索文化南菁、学术南菁、思想南菁的过程中,美育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蒋洪兴校长为全体学员作了《课程建设的校本

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从“环境课程——一所学校就是一座图书馆”“特色课程——让学生的梦想精彩落地”“核心课程——以发展学生的思维为中心”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省级课程基地建设上的经验与收获,学校以省前瞻性项目“以项目学习推动‘创中学’的实践研究”为引领,依托,构建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创中学”课程体系。学员们参观了“思维可视化”“创客空间”“立体阅读”三个省课程基地

学习过程中,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春华为全体成员作了《打造高品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题报告。他“无锡基础教育的基础”“高品质教育教育建设的内容和设计”“高品质教育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三新’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管理”四个方面,以自身的精准思维和生动表达为样本,引领大家认真思考新课标新高考的教育教学的新要求。

报告之后,蒋垛中学、娄庄中学、罗塘高中、省姜堰二中、省姜堰中学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晖对学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要求各位学员将学习的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执行,不断提升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争做学科骨干的领衔人,从学校发展和育人方面提升思考的高度和广度。

据了解,姜堰区高中领雁人才培训班是由姜堰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年,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同时具备一定学校管理的专业知识与领导能力的学校未来的校级管理者,为姜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蓄积领导和管理力量。

 


 

发布:gao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