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教科研训
我区举行初中音乐学科专题研讨会
2020-01-06 09:02:33

近日,“姜堰区初中音乐学科专题研讨会”在实验初中举行,全区初中音乐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的“行思”策略,开展课堂实践和经验交流,对艺术中考新大纲进行了深度解析和梳理指导。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曹越作了专题发言。

上午,曹越就初三音乐学科进行质量分析。对于初三音乐中考相关复习,参会教师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交流。工作室的老师们还结合自身经验,将新大纲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再提炼、再分享。

曹越强调,教师要明白知识背后隐含的知识获取方式以及学科思维方式,明白教材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呈现这些知识,明白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所以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正所谓:善教者学逸而功倍,不善教者学劳而功半。

曹越结合音乐课堂教学,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全面讲解了 “音乐核心素养”的意义,在音乐课堂教学之中,对学生进行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应对原本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进行合理的整合创新,明确教学目标以及学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她还提出应以整体的方式来体验音乐,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产生情绪的反映和情感的体验。她的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引起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下午,由来自姜堰区仲院初级中学的许玲芳老师和姜堰区大伦初中的张露璐老师分别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功夫》和一堂别有韵味的《二泉映月》的音乐课。课堂上,两位老师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构造逻辑线索清楚课堂的节奏,创设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运用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力求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启发智慧。

课后,参会老师们与上课教师一起探讨,就这两节课进行了的精彩的交流。此次活动为年轻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音乐学科专题研讨活动不仅给教师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机会,更为下一阶段的教学研究明确了方向。

发布:一辈子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