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姜堰教育- 教科研训
我区举行2020年学科教师培训计划审核会
2020-05-14 08:59:30

5月12日-13日,姜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审核会议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区教育局副局长沈崎、孟维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区教育局普教科、人事科和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负责人以及29个学科工作室牵头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科工作室分别就本年度的教师全员培训计划进行了具体汇报和详细解读。今年,我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培训课程上突出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相融合。各学科工作室将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等网络课程资源,组织教师线上学习积累,线下研讨提升,努力拓宽培训时空,消除疫情影响,常态开展学科培训,确保教师区级培训人均达16学时。二是在培训目标上体现全员参与和分层实施相结合。学科工作室在培训中既面向全体教师,又适度分层,围绕新教师、成长期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发展设定目标,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满足每个层次的教师发展的需求,整体提升学科教师队伍素质。三是在培训方式上尝试集中培训与送培到校相结合。在做好通识性、普适性知识理念的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变革培训方式,突出教学一线的培训与研讨,针对农村学校实际,定期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强化学科工作室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农村学校教师发展专业引领难的问题。四是在培训考核上坚持集中学习与现场检测相结合。以考促训,培考结合,进一步强化对培训效果的检测与考核,坚持参加学习并考核合格的教师方可获得相应的继续教育学时。

活动中,与会领导对各学科工作室的培训计划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着重指出了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潘双林副主任要求全体教研员要努力体现自身的价值与担当,充分发挥教研员的学科权威作用,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锻造学科骨干,提升学科教学质量。要聚焦中高考、课堂教学和国家课程的落实,分析本学科的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努力提高培训实效。孟维祥副局长认为各学科要在培训什么、怎样实施、效果怎样、如何考核等方面认真反思,教研员要定下心来,沉入考试和课堂,认真研究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扎实抓好课堂的“研”和教师的“训”两方面的工作,研训一体,解决问题,引领教学,提升质量,努力适应新形势,及时掌握新动向,切实解决新问题,牢牢把握高考改革的主动权。最后,沈崎副局长进一步强调了培训工作纪律,并明确了今年教师培训工作的三个导向,要在提高培训针对性上做好文章,努力促进培训质量与教学质量双提升;在提高培训实效性上做好文章,坚决摒弃全讲座式培训;在把控培训方向性上做好文章,坚决将师德作为各学科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教师意识形态教育。一切工作要坚持学科本位,保证质量,服从效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姜堰教育的满意度。

发布:一辈子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