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并进,向春而行

——周晓慧名师工作室第七次研修心得

姜堰区城南幼儿园 徐婕

时方三月,万物复苏。在生机勃勃的春日里,周晓慧名师工作室开展了第七次集中研修活动。四堂精彩的集体活动,围绕“语言、数学、体育”领域,不断向我们展开一场来自于“师幼互动”的现场对话感。孩子们的妙语连篇、奇思妙想荡涤不断诱发着活动目标的一步步达成。而教师积极的回应,有效的抛接球将活动推向高潮。

如何以“有效提问”串起幼儿的思维逻辑线?

——启发性提问。在提问中我们要思考怎样的问题能激起幼儿的思维,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把想法表达出来。在语言活动《铁门胡同》中,戚园长非常关注画面中胡同的特点,引导幼儿发现铁门胡同四季不同的景色,寻找不同季节里铁门胡同里的人们的活动,推测行为背后的真实想法。

——层次性提问。绘本中有些画面比较复杂,需要老师分析教材内容的内在联系,这样可以紧扣重点、难点和关键,逻辑顺序和孩子已有的经验、能力,按照由具体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规律,使孩子的认识逐渐深入、提高。在阅读《铁门胡同》的过程中戚园长从大环节的提问除读,到片段式的深读,再到细微处的精读,层层递进的深入,将绘本的多层次、多角度解读用适合孩子的方式传递给孩子,让幼儿感受到了文学语言的美和意境,也让大班幼儿逐步体会到故事背后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人文情怀。

——开放性提问。在绘本教学中我们不能局限幼儿的思维,在共读绘本过程中要打开他们的思维,让他们从多角度分析画面,让幼儿用符合自己思维特点的表达方式去组织与表达,发挥幼儿的想象力,说不定幼儿的回答将成为绘本的后续。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生命的季节,也是所有希望的开端。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希望我们在教师成长之路上能够向阳而生,向春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