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则教师公开向全体市民道歉的短视频成为“热搜”。尽管当地宣传部门负责人在回应时表示,此前已有其他部门公职人员以同样方式进行了公开道歉,但似乎产生的网络效应远不及聂姓老师的这则视频。

聂老师违反交通规则,可以说是有错在先,犯了错误,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一点也毫无疑问。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想到的第一句就是“靠公开道歉能让城市文明吗?”此外,也想为这个素不相识的同行说几句话。

和聂老师所在的城市一样,笔者居住的城市也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笔者和很多人一样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以外,在文明办的指挥和要求下,单位专门排了值班表,三个同事一组,到市中心的道路上执勤包保——捡拾地上垃圾、整理乱停的非机动车、提醒过往市民遵守交规等。尽管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是大家都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执勤的岗位上。因为我们知道,文明城市创建,是地方奋力书写的一张成绩单,也是展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对于绝大多数地方来说,因为创建的促进作用,会让一些老百姓平时反映的问题得到重视,在硬件设施的更新与完善,会带来城市面貌的飞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配合做好创建工作,也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在全力配合创建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本身是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既有看得见的硬件设施,又有需要积淀的软件文化。能够创建成功,皆大欢喜;如果创不成,则要反思城市管理的方式方法。固然,个体会在特定时候对整体产生反向作用,但具体到文明城市创建这项工作上来,窃以为,总不会因为一个人不遵守交规而让城市名落孙山。再者说,如果地方政府有担当,面对创建失利的现实,应该首先找自身的问题,统筹谋划工作的短板,而不是单靠找几个“典型”来转移注意力。如果说,公开道歉是对社会的交代,那么具体又是向谁交代?是全体市民,还是地方领导,恐怕发起公开道歉的人心里最清楚。再者说,个人犯错,单位连带道歉的做法,是不是与依法治国的主旋律相违背,这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从小我们接受到的教育是,有了错误要学会道歉。道歉的前提是真的认识到了错误,并且以道歉的方式来加以约束和改正。但是正如网上一句戏谑的台词所说:要是道歉有用,要警察有什么用?公开道歉、实名曝光是推动社会和城市文明的举措,是路径,一味的依靠这样浅显的方式来开展工作,只能凸显相关部门的浅显与粗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该地区来说,主政者积极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全体市民的幸福生活,而不能仅仅为了自己的政绩。面对文明城市创建这样的大事、要事,特殊的事情要采取特殊的方法,正所谓“重症需要下猛药”。可是,前提是要找准“症结”所在,极个别人的违规确实不该,更值得诊断的机制体制上的问题,这是要紧的问题,也是深层的问题。

再者说,那些对造成重大伤害的违法犯罪者尚未被“公开道歉”,在家校矛盾略显激化的当下,让一个刚休完产假、患有一定程度产后抑郁的老师公开向全市道歉,是不是有“柿子挑软的捏”的嫌疑?对于这个老师来说,如果后期的心理建设工作做得好,在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还能正常的面对学生、家长、周围人,如果因为这样的事情,对其身心造成影响、对其家庭生活造成困扰,谁又会对她负起责任,是不是也要有人来公开道歉?

文明城市的创建,检验的是城市的综合素质,也是建设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然而,品牌的形成和巩固,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锤子买卖”,需要有前期的积淀和后期的维护。比起一个没有生命力的荣誉称号或者一块牌子,城市中老百姓安居乐业、各行业从业人员各司其职,人民俯仰间都能体会到幸福,就是一种最实惠的文明。当每个人都守公德、严私德,文明也自然就流淌在生活中方方面面。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因为一则视频而“出了名”,即便拿到了文明城市的称号,我想,大家心中也多少有点“不屑一顾”吧。如果说,面对一个违反交规的老师,用其他更显温情的方式加以批评教育和引导,或许反而更彰显城市本身的包容与文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