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是陶先生教给我的一句话。

我一直坚定地以为,老师要让自己变小,要蹲下身子走到小孩子的队伍里去;要少一份世俗,多一份童心看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一本写满真诚、纯净、善良的书,接近他们的时候请丢掉你的严肃,放慢你的脚步,别惊扰了他们恬静的梦。翻开他们的时候,请洗净你的手,别让世俗的灰尘蒙蔽他们清亮的眼。要用“真爱”去唤醒“真爱”。布置作业时,别弄疼了孩子纤细的手指,不要让孩子的关节长满不合龄的老茧。当孩子流泪时,递给他一张纸条,告诉他你愿意做他的手帕为他擦干泪水。对待犯了错的孩子,请抛开责罚,记着一次宽容比一百次的责罚更能引起心灵的震动。怎样爱你的学生,答案很简单。怎样爱你自己的孩子,就怎样去爱他们。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十分之一的爱足够让他们铭记一生。如果你真的给予孩子们一束玫瑰,他们会还你一片玫瑰花园。

   初为人师的一天,一件小事令我终身难忘。那天放晚学时,我让全班的孩子逐个把今天学的课文读给我听。轮到有个名叫田润涛的孩子,他怎么也不肯过来,我问他是不是不会读,可一连问了几遍,他就是横竖不开口。正当我手足无措时,这孩子的妈妈来了,我像遇到了救兵一样,忙说明情况,可他妈妈无奈地说:“这孩子,在家就这样,从早到晚说不了一句……”话音未落,那孩子干脆蹲在地上默默流泪,那抽泣的背影令人揪心。我看了不忍,就让孩子妈妈把孩子先带回家,谁知那孩子赖在地上,死活不肯起来。他妈妈好说歹说也不行,最后把孩子夹在胳膊弯里带走了……那场面让初为人师的我好不尴尬。

      那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关爱生命就要从关注他们的内心灵魂开始。像这样极其内向而又缺乏自信的孩子该如何教育?以后还找不找他回答问题?一系列的问题在我心头萦绕。孩子本身就缺乏自信,做老师的再不主动关心他,那他不就成了课堂上的“活哑巴”吗?“不行,我不能这样做!”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两三天后,我开始寻找机会。我在语文课上有意问了一个浅显有趣的问题,点名让小田回答。其实,当时,我真害怕他听到我点名时,连站都不肯站起来。只见他迟疑了片刻,然后慢慢吞吞地站了起来,小脸涨得通红,微垂着头。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决定耐心等待,又过了片刻,他的两片嘴唇稍为动了一动,我赶紧说:“田润涛答对了(美丽的谎言),能不能大声再说一遍。”在我的鼓励下他大着胆子说出了答案。虽然声音不够响亮,口齿不够清楚,但这毕竟是他开学以来课堂上第一次当众讲话,那次开口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又成了“活哑巴”了。课堂上听不到他的声音,课间也看不到他和别人交流,每逢我与他目光相遇,他都会避开我的视线。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看来,这孩子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让他爱开口讲话,而是树立他的自信心。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决定主动拉近我与他之间的距离。一开始我就故意交给他一些跑腿的活儿:帮我到办公室去拿东西,帮我收发本子,拍下他的漂亮作业上传到班级   QQ群给家长们欣赏等等。“田润涛”三个字一次又一次地在同学们耳边响起来,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连走路都带着跳呢!下课后,他总爱趴讲台边与我聊天,通过他的嘴巴,我还真了解了班上的不少情况。小朋友们见他和我这么热乎,也主动和他交朋友,还经常把想说的话让他转达给我呢!不知不觉,他成了我们班的“联络员”了。在我看来,这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胜利了。

两三个月后,我在班上开展了“争当老师小助手”活动。想不到田润涛见别人没有选到他,竟然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走到我面前说:“老师,他们为什么不选我,我现在胆子已经很大了!”听到这幼稚的宣言,我起初一愣,继而灵机一动,大声对同学们说:“同学们,田润涛,今天的胆子可真够大的,刚才他对我说他要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为你们服务。你们同意吗?”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同意!”使得当初那个哭泣的小男孩脸上灿烂得如盛开的鲜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