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是视觉的艺术,教师可以运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尝试画线条、画形状、去配色、选色,在简单的尝试中提升他们的学习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尝试兴趣,帮助他们打开创作的,思路。

一、教师恰当引导,提供尝试支持

尝试教学要强化教师的引导作用,要将学生的大胆尝试与教师的有效把控结合起来,让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教师要对学生的尝试给予支持,让他们获得学习的自信,他们会更愿意去尝试。如在学习《画触觉》一课时,由于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足,教师要带领他们尝试、发现、讨论,促进经验的建构。教者为他们呈现第一次尝试表现的作品,让他们体会表现“感觉”的方法,让他们用手摸冰凉或者较热的水,并将“凉”“热”的感觉画出来。教者可以带领学生欣赏图片,并从中获得感知。让他们欣赏直线、折线、波浪线,感受直线的光滑、坚硬,折线的粗糙以及波浪线的流畅柔软;让他们欣赏不同颜色,从蓝绿色中感受冰凉,从红黄橙色中感受暖烫。

二、依托媒体技术,开启学生思维

多媒体集形、光、线、色等为一体,有着丰富的视觉表现形式,给人带来丰富的视觉形象。教师恰当使用多煤体,能起到丰富学生感知、开拓思维的作用。如在《形的组合》一课的教学中,教者导入如下:今天老师给你们介绍三个朋友,他们是圆圆、方方、三角,现在请他们闪亮登场(播放进行曲,逐一呈现图形)。现在考考你们,教室里面有他们的朋友吗?

教者引导学生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看到底谁的本领大,教者带领他们去找形,多媒体呈现世博会广场、博物馆、展览馆等,让他们感受美的世界。学生从“上海世博会广场”去寻找他们,原来方方变成了磁砖、三角变成了屋顶、圆圆变成了花坛…教者拿出一个盒子,请三位小朋友上来摸一摸,摸过后就让他们用彩色粉笔进行添画。

三、依据学情指导,调动参与热情

在低学段教学中,教师以实物、模型让学生产生直观的认识,记住具体的轮廓与形态特征,吸引他们去尝试、探索。教师可以结合视频、动画等启发引导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创作氛围,丰富学生的想象,唤起学生的创作灵感。在高学段剪纸、拓印、雕刻等教学中,教师针对学生遇到的难点问题播放他们感兴趣的视频,能提升学生的理解度,调动他们主动参与美术活动的热情,让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总之,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让学于生,为他们提供尝试的机会,激活他们的内在动机,激发他们的审美兴趣,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