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好鼓也需重锤敲。

鼓不敲不响,一面好鼓,如果敲鼓人不使出浑身力气,又怎能听到那铿锵有力是声响捏?

在古时战争年代,往往用激昂的鼓声给战场上的战士助威打气,试想如果此时没有重锤的敲击,鼓声必定不够浑厚,士气必减。结果可想而知。

曾听过一个关于鹰的故事。一只雏鹰掉到了鸡窝里,从此便食鸡之食,住鸡之窝,久而久之,便以为自己也是鸡了。一路人经过,不觉疑惑,鹰应该翱翔在浩瀚的天空,又怎能蜗居在鸡窝之中捏。于是路人便教鹰飞翔,第一次起飞,鹰扑打了几下翅膀,始终飞不过面前的小土堆,第二次起飞也失败了。路人鼓励的说:你是鹰啊,你天生有双矫健的翅膀,你就应该属于天空,怎能安于鸡窝之中?路人的话如一声重锤击打在鹰的心上,鹰再次扑打着翅膀,颤颤的飞向了天空。

都听过岳飞吧,这位英勇的抗金英雄。他绝对是一面“好鼓”。他的岳家军所到之处,让金人问风丧胆“撼江山易,憾岳家军难”便是对他的最大赞扬。然而,如果没有岳母再其背后刺下的那‘精忠报国’四个大字。作为一根棒槌时时激励他,敲打他。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又怎能出淤泥而不染,时刻记得自己的使命,保家卫国,力抗金兵捏。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老师觉得没有必要教他了,可是她的母亲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用自己的母爱的“重锤” 亲自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鹰对于飞翔来说它是一面“好鼓”,倘若没有路人的提醒,并用重重的’棒槌”激励它勇敢飞翔,恐怕它一生都飞不过那个小土堆吧。又何谈展翅高飞捏。岳飞这面‘好鼓’也正因为岳母的“重锤”,刺入骨髓的疼痛才让他有足够的决心与毅力抵抗金兵,立下赫赫战功。爱迪生的母亲,若听信旁人,也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低能儿,放弃“重锤”辅导爱迪生学习知识。恐怕我们将晚几百年才会见到黑暗中的光明。

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天资过人,3岁识字,5岁能吟诗颂歌。这样一面“好鼓”,长大后却“泯然众人矣”。不觉让人惋惜,可是,如果其父在其小时候,不因其天资过人而逢人便炫耀其子之聪。而是用重重的“”棒槌”激励他不断求知。相信以仲永的天赋,断不会成为泛泛之辈吧。

一面“好鼓”,需要重锤鞭棘,可是我们也要敲之有度。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学会衡量这个度。用激励的‘棒槌’引导学生在求知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培养他们成为有文化,有道德,有理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所以,我认为好鼓还需重锤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