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喝咖啡的人便觉咖啡苦涩,而爱喝咖啡的人便觉咖啡香浓。同一杯咖啡,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谓:心境不同。

同样,读书也有苦乐之境。那么,如何使读书达到乐的境界捏?

首先,要忘记其苦。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书是苦的,我们要学会苦中作乐。古人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好读书的人往往会忘记其苦,从书中吸取甘霖与精华。然而,在当今,读书往往成了一份苦差事。人们往往不是因为好读书而读书,而是被读书。尤其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人们读书往往为了一次次的成绩与分数,为了所谓的文凭与学历,读书成了升值加薪的敲门砖。请问抱着这样的心态读书,怎能体会读书的乐趣呢?我们只有真正静下心来,摒弃世俗的迷离与嘈杂,潜心进人知识的浩瀚海洋,虚心求知,不段吸取,才能忘记其苦,成为博学多才之人。

其次,要用生命读书。唯有用生命去读书,才能在‘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达到‘柳岸花明又一村’。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下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用顽强不息的精神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同样,读书也要用生命去读。只有用生命去阅读,才能真正体会读书的意义。我们伟大的周总理说:为中华之躯之崛起而读书。把读书上升到国家的高度,读书不仅仅为了个人学识与修养,而是上升到一个国家灵魂的高度。

最重要的,通过读书,人格得到完善。在书中,我与写下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称的鸿篇巨作《史记》的作者对话,读出了司马迁在遭受腐刑之后的顽强毅力;在书中,我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对话,读出了他爱国情怀;在书中,我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对话,读出了他的无私奉献。其实,畅游书海,与伟人对话,让我们的人格得到完善,灵魂得到升华。

当然,读书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只有具有‘衣袋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苦才能‘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乐’。

高尔基说过: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吧,只有读书才能‘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读书吧,只有用心去读,才能体会读书的苦乐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