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我一站就是20个春秋;班主任工作,我一做也已有14个春秋。在教育的百花园里,我辛勤耕耘、播种、洒爱,诲人不倦;我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以求。

一、 甘于奉献,一片丹心为教育。

2001年8月,我毕业于泰州师范学校。先后任教于溱北小学、溱潼镇湖西小学、溱潼中心小学、洲东小学和溱潼实验小学。无论在哪所学校工作,我都能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深受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自工作以来,她担任了14年的班主任工作。无论在湖西小学、溱潼中心小学还是在溱潼实验小学……我都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分忧解难。在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课程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为了能让孩子们茁壮成长,在教学上和生活上我给予帮助和支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可爱的孩子们。

二、 倾注真情,一片爱心系学生。

教育事业是一个传播爱的光辉事业。没有爱的班集体,不是一个好的班集体,没有爱的班主任不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在14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始终坚信“用真爱来交换爱,用真情来换真心。”时刻向学生敞开心胸,传递爱的温馨,爱的信任,爱的享受和爱的期待。

当学生有了疑问时,有我和风细雨的解答;当学生有了困难时,有我细致入微的关怀;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有我语重心长的教诲;当学生有了成绩时,有我适宜的鼓励。在课堂上,我是学生的严师;在课后,我更是学生知心的朋友。

李锦源在一年级时,是全年级有名的差生,平时上课不听讲,回家作业拖拉,考试经常不及格。他自己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家长也对他失去了信心。他的家长甚至对她说:李老师,你就放弃他吧,你们再辛苦也没有用呀!可是我想:作为老师,怎能放弃一个学生呢?经过仔细观察和分析,我发现李锦源的智力并没有问题,关键是他身上有不少坏习惯。我坚信只要让他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一定可以跟班学习。于是刚接班后不久,我便找他谈心,问他愿不愿把成绩搞好,如果愿意,老师愿意帮助他,成为他的好朋友。他欣然点头。第一步成功,我很开心。在接下来的排座位中,我特意把李锦源安排在自己的讲台后边,这样我可以随时掌握李锦源的情况,更好地与他沟通。课堂上我经常喊他回答问题。答错了,我首先肯定的是他积极思考的态度;答对了,我让同学们用掌声鼓励。课后,一有时间我就把李锦源喊到身边为他补习功课。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懂,三遍、四遍……

渐渐地李锦源看到了希望,找回了自信心。一次,他在班上大声叫道:“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只要加倍努力,我一定会赶上其他同学的……”

前进的风帆一旦扬起,还会害怕路途的遥远吗?渐渐地,上课时,李锦源的眼睛发光了,小手也经常举起来了,作业能按时交给老师批改了……经过两学期的努力,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他的语文居然考了76分。李锦源的父母见到我感激地说:“李老师,李锦源这一学年,简直换了一个人呀!现在学习可用功了,真是太谢谢你啦。”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哪位学生喜欢做坏孩子。关键是做教师的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这是我经常说的话。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记得在溱小时,一次班会课上,我让学生在小组内夸夸自己。同学们纷纷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优点。忽然,我发现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刘思泽此刻却一声不吭地坐在座位上,头垂得低低的。我赶紧走过去问:“刘思泽,你为什么不跟大家交流呢?”他沮丧地说:“老师,我……我……没有优点。”我听了愣了一下,一下子意识到这个孩子由于平时表现差,再加上成绩不好,平时很少得到别人的赞扬,他的内心是多么的自卑呀!想到这里,我赶紧微笑着说:“怎么会呢?你怎么会没有优点呢?你瞧,你乐于助人,爱劳动,肯吃苦,上课发言踊跃,读书声音响亮,有爱心……”我一口气说了他二十多个优点。他听了一下子愣住了,吃惊地说:“老师,我……真有那么多优点吗?”我肯定地点点头,接着意味深长地说:“你有很多优点,只是你身上还有一些缺点,它们把你的许多优点给遮住了,你能改掉身上的缺点吗?”刘思泽非常认真地说:“老师,我能!我一定改掉缺点,做一个好孩子!”从此以后,刘思泽真的变了,变得安静多了,学习也努力了,上课专心了。到了期末考试时,各门功课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被同学们评为“进步之星”。

三、 倾心于教,以优质高效回报社会。

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教师要想把学生教育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那样的人。20年来,我一直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召学生,用滚烫的爱心温暖学生。我把春风和春雨吹撒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用心血和汗水把学生浇灌成棵棵茁壮的小树苗。历年来,我所教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的人数多,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我已默默耕耘了20年。天道酬勤,多年来,我努力,我付出,我也收获着。我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 

生命因为有爱才会美丽,爱因为有心才会长久。我愿将自己的爱心化作丝丝春雨、缕缕春风,浇灌着教育百花园中的每一棵小草,每一朵鲜花,在教育的征程中洒下一路汗水,留下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