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时,已经和一年级的孩子们斗智斗勇大半个学期了,距离寒假还有一个多月,为何突然想起来写点什么,我自己也很好奇。

刚开学,我并不把一年级这群小家伙们放在眼里,心想着:姐姐我四五年级都教过,都治服过,还怕你们!所以,一开始我就输的很彻底。因为很多时候他们不理解成人的世界,而我也不理解他们的世界,结果可想而知。直到被校长听了一节课,骂的狗血淋头,我才知道自己高看了自己。我师傅这时给我发消息安慰我,我就真没忍住哭了出来。我又自责又难过,整整一周我每天晚上都做噩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想起了身边的仙女群,想起了大学舍友的四人群,想到了忘年交黄老师,仙女群里的好友给我各种安慰,告诉我要让孩子们有竞争意识,要说到做到,要有表扬机制,四人群更是群策群力,告诉我首先管好自己课堂,有些不能改变的不要硬要去改变,有时候真的有必要停下来,因为数学课堂需要静。我的忘年交黄老师告诉我各种经验,表扬,做小班长和小干部,找孩子们谈话,了解他们心中所想,一定要多表扬少批评,要让孩子们喜欢我,靠班级学生的力量来管理班级。多想想他们可能会因为我以后变得多么的不同。我被说服并且心动了。

我耐心的引导每个孩子,上课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对每个孩子和声细语,有了每天的值日小班长计划和课代表管理,孩子们的荣誉感突然就被带动起来了!第一堂课超级完美的结束了。几个上课爱招摇的两个小朋友,分别做了我的课代表,每日谈话,每天反思,帮我送东西管人,其他同学慢慢就不敢乱动了,接下来是放在后面的几个没被照顾到的小朋友,提醒他们听讲,最后是上课爱讲话的几个小朋友,逐个找家长了解情况,逐个击破。

最近慢慢到了正轨,课堂进行的下去了,我就开始考虑孩子们的成绩。对于学的慢的学生逐个补习,攻破重难点环节,慢慢来,一点一点走,现在基本上没有哪个孩子敢上我的课随便说话,没有那种特别差的孩子,我的成就感很高。接下来就是我自己需要反思的了,学生哪里做的不够好,不熟练,逐个击破,每天要有必要的练习,争取每个孩子都要有进步,都能过一个完整的开心的新年。

所谓静待花开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花没有肥料没有阳光,没有水都是没用的,更需要有人爱护有人帮忙打理,花才能是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