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学
2021年江苏省姜堰中学工作总结
2022-02-09 10:16:25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姜堰教育立区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全体姜中人昂首奋进、学校内涵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全校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姜堰中学”总目标,实施“精神立校、教研兴校、品质强校”战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学校的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学校先后被评为省教师发展基地校、省智慧校园、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泰州市法治校园。

现将学校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以党建工作引领品质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带头学、带领学,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坚定信仰信念。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充分发挥党建宣传阵地的作用,努力打造“党建+”姜中品牌。2021年,校党委被评为泰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位同志被授予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位同志被授予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泰州市首届“春蚕奖”,一位同志被授予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以“三新”研究促进教学改革

学校聚力“三新”研究,蹲点到各学科组指导、督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推进以“促进深度学习,建设生命课堂”为主题的教学改革。开展基于新课标的学科教学策略研究。建立“大备课”、“小备课”协同教研模式,发挥学科教研力量,推进三年一体化的教学研究。各教研组每两周开展一次“大备课”教研活动,定期出教研简报。推进基于新教材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开设组内公开课、“同课异构”课和对外展示课,继续推进以“乐学乐教、善学善教、优学优教”为特征的生命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成功举行第四届“生命课堂”开放日展示课活动。推动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新高考”命题研究,常态化进行命题研讨、试题分析等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各学科教师做高考试卷、与学生同步做模拟卷等活动,提升教师新高考备考水平。2021年高考成绩和名校录取人数继续居全省前列,高分层人数、本一达线率、录取C9院校和985院校人数,继续保持泰州领先地位。

3.以项目建设助推内涵发展

项目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依托。学校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切实推进四个省级内涵项目建设和8个省级课题、12市级课题研究,不断优化育人方式,内涵建设成果显著。2021年,我校有5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题;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涵铸新时代高中生家国情怀的生态德育实践和省土壤实践活动课程基地均以“优秀”等次结项;省AMUSE英语省级课程基地成功通过中期答辩。首批省重点培育团队“慕德行道”教师团队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在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评审中,我校获省一、二等奖各一项。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一大批学生在活动中受益。2021年,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科竞赛3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其中1名同学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1名同学获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铜牌,另有44人获省数理化生信息学科竞赛一等奖;作文竞赛2人获国家特等奖,8人获国家一等奖,17人次获省特等奖或国家二等奖,25人次获省一等奖。机器人社团有3人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模拟政协社团”荣获“全国最佳社团第二名”、麦穗啦啦操社团获中国啦啦操俱乐部联赛第一名、“码客”趣味编程社团荣获首届市中小学优秀科技社团称号。原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视察我校时,对我校的内涵发展和办学业绩均给予了较高评价。

4.以队伍建设保障质量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工作的重心。借力名家智慧,提升理论修养。一年多来,清华、北大、南师大、扬大、省市教研室等一批专家、教授走进了姜中讲堂,充实教师源头活水。注重团队引领,以“慕德行道”好教师团队建设为平台,实施师德提升、师能进阶、帮扶引领三大工程。以学科建设、同行互助、项目推进等为手段,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2021年,我校5人次受省级表彰,9人次受到市级表彰;2人成为泰州市卓越教师培养对象,4人被评为泰州市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为市教学能手,1人被评为泰州市十佳青年教师;1位教师获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4位教师在市级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选聘的优秀毕业生不断充实教师队伍。2021年与我校签约的8位毕业生,其中有7位是研究生学历。

5.以创新机制激发办学活力

创新学校办学机制,构建初中—高中—高校贯通育人模式,借力高校优质资源,探索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路径。与南京大学深度合作,增挂“南京大学附属姜堰中学”校牌;同时,2021年我校先后成为北京大学首批博雅人才共育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生源战略合作伙伴中学、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复旦大学中学学术实践基地、南京大学教育博士与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启动了首批年薪制专业型青年人才选聘项目,面向清华、北大等6C9院校选聘优秀毕业生,目前已和10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推动实施《江苏省姜堰中学“强基计划”后备人才选拔方案》,面向全区招收90名初三年级优秀毕业生,就读九年级期间与初中校协同培养。现已完成学生申报、初中校推荐工作,进入资格审核阶段。选拔测试将于元月22日进行。

金牛辞岁高歌去,瑞虎迎春长啸来。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感到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我们将面临高品质高中创建和2022年新高考备考的新的机遇与挑战。全体姜中人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姜中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zirong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