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学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调研姜堰中学
2022-08-29 11:18:50

春雨初霁,万物生辉。4月21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调研组来姜堰中学,就“优化高中阶段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开展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作准备。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市领导史立军、卢佩民、臧大存、徐文进、祝光,区领导方针、戴兆平、薛金林等参加调研,我校孙友新校长热情接待调研组。

 

黄莉新主席一行人先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我校详细介绍了办学历史、校址变迁、牺牲于姜中校园的英烈孟起安、西校区项目建设规划、全国优秀校长连万能校长和全国知名政治特级教师陈凯老师,并从前瞻性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学生社团活动、江苏省内涵项目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提升办学品质的情况。

 

孙友新汇报了我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我校坚持走自生长教育之路,通过生态德育、生命课堂和生本教研,为学生的自主、自由、自觉成长赋能。一支乐于奉献、善于研究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之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对我校的发展倍加关心是学校发展的可靠保障。泰州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姜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教育立区”的发展战略,让姜中人倍感温馨、倍受鼓舞。黄莉新充分肯定我校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理念取得的成绩,并听取学校对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的意见建议。

 

随后,黄莉新一行来到我校江苏省土壤实践活动课程基地。土壤实践活动课程基地以土壤科学与人文资源为载体,构建以”形塑土壤科学观念、培植乡土文化认同”为目标的课程体系;探索政史地、理化生等多学科融合育人的新路径;彰显我校以培养担当有为青年为主体,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一体两翼”教育特色,是我校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通”新举措的探索。

 

黄莉新一行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土壤实践课程基地的土壤博物馆、土壤工艺体验馆、理化分析研究室、生物生长探究室。她指出土壤课程基地开展的丰富多样的实验、实践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举措,让学生了解具体的实验过程,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她勉励我校土壤实践的活动要一直开展下去。





姜中打卡地 

                                                                                                                        

姜堰中学五四堂建于1952年,取名“五四”,意在赓续爱国传统,弘扬“五四”精神。砖木结构,面积500多平方米,是当时周边地区最大的名闻遐迩的千人礼堂。它造型别致端庄,青砖红瓦,木格门窗,门面装饰墙曲直凹凸、韵致优雅,加之欧式门廊的精美凸伸,使之呈现出融合中西方建筑的古典美。门前左侧百年五针松风姿不凡、虬枝蓬勃,门东侧的挂牌“姜堰中学校史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所题。60多年间,它原为会堂,曾作学生餐厅、学生阅览厅,2009年改为校史馆。它像一位博大精深而德高望重的师长,精心呵护着一代代姜中学子成长进步,是历届姜中校友永远的精神载体。

 

江苏省土壤实践活动课程基地2019年5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坚持“因地制宜、开发乡土、开拓创新、优化课程”的原则,构建以“形塑土壤科学观念、培植乡土文化认同”为目标的课程体系,贯通科学与人文教育;注重语文、政史地、理化生等多学科的整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通过参观研学、小组合作、实验探究,积极推进育人方式的转变,探索融合育人的新路径。基地场馆的建设得到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由“一中心二馆二室”及文化长廊构成。

土壤博物馆

土壤博物馆分为土壤的形成与演化区、中国土壤分类与分布展厅,陈列有我国部分省份的土壤标本、姜堰地区典型土壤样本、栟茶河断裂带土壤样本。以墙壁文化布置的方式介绍了土壤的形成与演化、土壤的分类与分布、土壤的保护与修复,以照片墙展示了师生活动剪影,以邮票文化的形式介绍了人类与土壤有关的重要活动。

土壤工艺体验馆

土壤工艺体验室装备砖坯制作台、3D陶泥打印机、陶器和瓷器制作台、变频拉坯机、电窑炉、吹釉机、排污系统等。引进VR创客系统,呈现历史文物中的土壤工艺品,以及便于学生自主设计现代科学技术支撑下富有时代气息的土壤工艺品,为后期实物创作提供基础。设立实践体验区,可以实现和泥、制坯、修坯、彩绘上釉和烧制,形成成品等制陶完整工序。增强动手能力,提升审美情趣,培养创新思维,实现了劳动教育、智育、美育、心育的有机融合。目前土壤工艺课程已荣获泰州市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后期将汲取溱潼瓦当纹样,结合姜中元素,着力开发“姜中文创”品牌。

理化分析研究室

土壤实验课程的活动中心,以土壤为研究对象,学生自主进行土壤物理和化学方面的实验探究,增进学生对所学物理、化学知识的理解,是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室内配有土铝盒、土壤筛、分析天平、搅拌器、pH计、电炉、固体样品粉碎机、振荡机、水浴锅、油浴锅、自动控温调节器、恒温培养箱、烘箱、循环水真空泵、紫外分光光度计等设备仪器。目前学生共设计并开展了26个典型实验探究项目,其中陆韵灵、祝亦木、陈秋实三位同学自主研究的《河床淤泥脱水除酶发酵研究》荣获江苏省青少年创新大赛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高中组一等奖。

生物生长探究室

以微生物和植物研究为载体,探究生物生长的土壤环境。通过自己动手实验,融合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室内配有培养皿、盆栽专用盆、超净工作台、智能光照培养箱、人工气候箱、数码显微镜、3合1土壤酸度计、震荡培养箱、土壤养分测试仪等。学生在土壤修复区、无菌操作间等区域进行土壤对生物(动物、植物)生长的影响研究。目前已经开发了16个探究实验。

土壤研学中心

土壤研学中心包括远程互动区、阅读研讨区、藏书区等,为师生自主查阅资料、学习讨论、开展网络学习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目前研学中心已经开发15本与土壤相关的校本读物。

土壤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内陈列了丰富的项目介绍展板,墙壁文化旨在普及土壤科学和人文知识,主要展示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土壤诗句和格言、土地制度演变史、土壤伦理、土壤法律法规等。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以无声的形式传递教育的灵魂,提高文化素质,用课程文化塑造有灵魂的教育,对学生的知、情、意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发布:zirong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