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
专家视导让姜堰二中“红馆”课程基地更有“戏”
省姜堰二中文宣部
2020-09-28 11:32:41
      金秋送爽,红楼飘香!9月23日下午,扬州市教科所所长夏心军、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史成明、宿迁市教科所所长邓善银、吴江市教科所主任唐琴等组成的专家组在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陆全贵的陪同下到我校对“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人文艺术素养课程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视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代表区教育局全程陪同,学校校长游忠以及校级领导班子热情接待,并全程参与视导活动。本次视导活动分三项议程。一是听取建设情况汇报,二是实地视导,三是交流反馈情况。

       汇报会上,孙长春副校长对我校“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从基地建设的缘起、筹备、成果和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具体阐述。


      下午4点,专家组一行来到我校“乐学堂”前参加了我校与姜堰邮政合作成立的“乐学红楼主题邮局”揭牌、签字仪式。专家组认为“乐学红楼主题邮局”是对课程基地建设的有益延展,从形式和内容上让“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建设“戏”中有“戏”,幕幕精彩!

      揭牌仪式结束后,专家组现场观摩了我校围绕“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开设的十九个社团活动。“红空艺术社”引导专家们参观主题邮局、乐学堂、闻道廊等场馆,并现场解说学校相关场馆建设的文化内涵。专家组对我校红楼剧社、红楼书画社、红楼篆刻剪纸社、红楼茶文化研究社、红楼灯谜社等精品社团活动赞赏有加,对我校前期围绕基地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和积极尝试,探索给出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我校基地建设“入戏”较深,值得肯定和表扬!

 社团成员向专家组讲解活动体验和文创作品创作过程

红楼灯谜社的活动现场

红楼剧社现场表演

红楼书画社师生作品展

      观摩社团活动结束后,专家们齐聚“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展厅”,对我校“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建设前期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和后期工作指导。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我校本次基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学生参与热情度普遍较高,师生活动开展有特色,发挥了基地综合育人的基本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各位专家也为我校“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后期建设工作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一方面,课程基地建设要进一步保持好基地活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专家组认为,多样的社团活动形式使基地功能的发挥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特别可贵的是能在“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乐学红楼主题邮局”,尤其是学生设计制作的系列文创产品更是对基地课程资源的多维挖掘,使内容与形式的巧妙结合起来,亮点抢眼,让人耳目一新。希望我校在这条道路上继续积极探索。

       另一方面,课程基地建设要进一步协调好基地活动内容与目标的统一。专家组认为,基地成立的目的是综合育人,所有活动的开设都应该围绕育人目标展开,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挖掘基地的育人潜能。

      此次课程基地建设视导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专家组及时、有效地对课程基地建设的重点工作给予了具体而专业的指导,为我校基地后期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我校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继续努力,力争早日把“越剧《红楼梦》音乐艺术馆”的场馆建设好,让姜堰二中的“红馆”更有“戏”;进一步发挥该课程基地提升学生素养的效能,让姜堰二中在育人的舞台上唱“大戏”!
发布:逗你玩儿的小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