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
“舟虽晚,终归航”——省姜堰二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文宣部
2021-09-30 10:59:51

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女士在时隔一千多天后,终于平安回到祖国的怀抱。9月27日,学校召开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爱祖国”这三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国旗下讲话

月是故乡明  心安是归途

校团委  黄莹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十月,已随着艳阳秋日的脚步款款走来。在这天高云淡、生气盎然的金秋时分,被加拿大非法拘留1028天的孟晚舟女士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18年12月1日,在美国政府的一手策划下,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无理拘押。经过1000多天的漫长等待,她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不仅是一个人的胜利,更是一个国家的胜利。回家的路,虽然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祖国就是夜空那一轮皎洁的月亮,在幽暗蔽塞的时光里指引着她回家的方向,给她洒下祖国温柔的月光。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背后坚强的后盾,同时也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的指路明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好像朝阳冉冉升起,又似朝霞遗落人间。她是中华儿女心中的信仰,也是我们心里的无限挚爱。

百年沧桑,祖国巨变!再过几天,我们也即将迎来祖国母亲72岁的盛大华诞。72年的光辉历程,造就了当今世界一个伟大的传奇。世界,还是之前的那个世界,但中国,已然不是曾经的那个中国。一百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生产汽车的能力。如今,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2年世界第一。五十年前,中国还在为没有一艘航母而遗憾。如今,辽宁舰,山东舰早已在海上劈波斩浪。二十年前,中国的绿皮火车缓缓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大地上。如今,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技术全世界第一。十年前,欧美的影视技术让我们叹为观止。如今,中国的高品质电影,同样风靡全球。

孟晚舟被捕的三年前,苹果系统还一统全球;三年后的今天,我们自己的手机系统,开始破茧而出。三年前,很多人向往着海外生活;三年后,一场疫情让大家知道,做中国国民是最有安全感最幸福的事。现在的中国,不仅国力在不断增强,整个社会也在变得清朗而有力。

晚舟归来,已是国盛民强!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身后最有力的支撑!是每一个中国人最深厚的底气。我们的祖国正在世界大放异彩,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不能懈怠落后,望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做到心中有信仰,心中有理想,心中有祖国,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绽放万丈光芒!

(简介:黄莹,省姜堰二中地理老师,硕士学历,校团委委员。多次获区级校级公开课比赛表彰,获市团课比赛一等奖、区青年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主题班会

 班会上,各班主任向学生讲解了孟晚舟从被捕到回国过程中所有的时间点,帮助学生更详细地了解孟晚舟事件的始末。随后,师生观看《孟晚舟女士回家了》新闻视频。我感谢我的祖国和祖国的人民” “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孟晚舟女士的发言坚定自信,这是历经磨难后深情的告白,是爱国主义的号角,是祖国强大生动的写照,学生们深受感染,这份国家大爱化作甘霖滋养着每个学生心中那颗名叫爱国的种子,大家深深意识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透过孟晚舟事件,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必须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逗你玩儿的小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