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2021—2022学年度 第一学期(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2-01-22 21:06:59

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我校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宗旨,办人民满意教育。在这一学期中,全体同仁在上级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携手奋进,勠力同心,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建设平安健康校园为基础,不断创设适合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务实创新地抓好学校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基于政治特质,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永葆党性纯洁

党的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方向,让党建成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的助推剂。本学期以来,我校在党建方面从理论到实践,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持续升级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借助党员教师学习的机会,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此外,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了学习强国、《党史学习天天练》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严格管理党员教师。健全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学校党委、纪委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切实在严肃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强化党内剑盾。坚持开展党员教师会议,定期召开党委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等。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直以来,我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泰州市作风建设“十条禁令”,学校党委在改进作风上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遵循“效率就是生命”、“效率就是质量”的工作准则,明确办事时限,切实改变教风、会风,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党委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首先带头,不搞形式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4.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本学期,学校党委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填写《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清单》,参照问题清单,认真对照检查,谈收获、查问题、析原因、提措施,共享工作中的成长心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纪念革命先烈活动等,从实际行动上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1月2日,学校党委与中国农业银行姜堰支行党委共同举行了“银校深度合作,共建智慧校园”的党建共建活动,从而开创了党建合作的新路径。

)基于课堂阵地,开展深度融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融合教学,是变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手段和跨界教学的重要体现。它有利于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核心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我校作为姜堰区融改实验学校之一,一直致力于融合教学的实践探索,并且做出了特色,取得了显著效果。

1.融合实践彰显成果。为了推动我校融合教学向纵深发展,培养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的能力,推动课堂变革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我校12月上旬举办了教学开放日活动,由“本真杯”大赛一等奖选手运用“问题链·导学”课堂教学模式,遵循“3015计划”,践行“练、讲、测、评、补”五步闭环教学法,融合信息技术手段,给全市教师上示范课。从不同角度展示新课程的亮点,引导同学们在情境中思考、质疑、探究,从而激活思维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2.专业会议推进融合。本学期,姜堰区“融改实验”推进暨教科研表彰大会在我校召开。借助本次专业性会议召开的东风,我校徐蕾老师代表我校积极开设示范课,围绕M-IT课堂“有技术、有意思、有意义、有品质”的“四有”要求,展示了我校长期以来开展融合教学的成果,受到了遇会专家和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市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省姜堰中学夏巧荣、东桥小学陈明、桥头中心小学解如琴三位教师代表介绍了各自开展“融改实验”的经验和做法。校长沙龙在沙龙环节交流了学校开展“融改实验”的认识体会和经验做法。

3.数智引领融合教学。12月初,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高中科研基地学校专题学术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学术活动以“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新样态之路径研究——数智赋能背景下的‘问题链’教学”为主题展开了交流,聚焦课堂教学的新样态,通过数智化加持,让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成为推动基础教育课堂改革质变的“操盘手”与“实干家”。开展了主题教学实践融合活动,实现了真教、真研、真收获,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质量的提高。

基于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养核心素养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是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因此,我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五育并举,全员育人”的思想,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围绕“八大文化节”,开展了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1.师生节催人奋进。9月10日,我校全体师生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培育桃李芬芳”主题,举行了第37个教师节暨第9届师生节庆祝活动,把最崇高的敬意送给最可敬的老师,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同学,向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祝福;向勤奋乐学、追逐梦想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愿。

2.体育节风生水起。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体育节在我校浓重召开。本次体育节的主题是“运动,让我更健康”。开幕式上,伴随着集体舞蹈《天天向上》,高一年级运用非凡的创意,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各领域伟大的科技成就。比赛中,同学们也充分展示了“勇于追赶,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和“享受运动,拥抱健康”的运动精神。青春承使命,运动践初心。百年奋斗路,青春接力行。体育节锻炼了体魄、磨练了意志、增进了感情,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3.秋游节其乐融融。2021年11月,为了让我们能够亲近自然,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爱自然,爱家乡,爱祖国,学校组织以“感受家乡风土人情、领略民俗文化魅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安排去溱湖风景区、溱潼古镇进行参观,研学。这次实践活动,既缓解了紧张的学习,又极大地拓展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使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4.科技节奥妙无穷。11月底,高二年级开展了以“燃科技之火,展青春之美”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到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水湾景区、泰州舰艇文化园、白马庙海军纪念馆等地深切领略科技的力量,让学生学习科学知识、传递科学思想的同时,领悟了科学精神、增强了合作意识、提升了探究能力。

5.理想节圆梦人生。11月18日,我校高三全体师生在溱湖绿洲•小杨人家省运会射箭场举行2022届高考倒计时200天暨放飞理想活动。本次活动地点选择在小杨人家省运会射箭场,取意“箭在弦上 蓄势待发”,让同学们的理想犹如蓄势待发的满弓上的一支“利箭”,直至苍穹。“二0二二·二中”向前“冲”的POSE造型体现了同学们的理想和目标是“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只待沉得下心,埋得下头,吃得下苦,有针对性地学习,踏踏实实,坚持到底,就能够在高考中一箭中的,一举夺魁。

6.艺术节精彩纷呈。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从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我校组织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了红色革命歌曲大合唱等系列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双拥的要求,使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省姜堰二中学生发展中心和团委特联合开展“拥军爱民”主题黑板报的评比活动。

基于科研兴校立足教育教学研究,提升科研素质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这一教育规律决定了教研的地位和作用。立足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相应的研究,是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此,本学期我校明确提出了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要求,创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1.开展常态化校际教研。我校与靖江一中、泰兴一高、泰州二中等建立了新的学校联盟,秉承“在合作中共赢,在合作中竞争”的思想,进行深度合作,互相学习,优势互补,积极开展联考联改活动。为了进一步推进校际合作交流,四校还组建了各学科教研群、备课组组长群,定期开展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多次互访,进行各层级各年级各学科的经验交流,共同推进学科建设。

2.多项省市级课题结题。本年度,黄凤珍的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生物主线教学实践研究》、黄开智的省级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省教研课题顺利结题。于海祥的泰州市级《以人文课程和人文课堂为载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研究》、奚红云泰州市级课题《主线教学在高中生物实验课中的实践研究》、丁连根和张冬香泰州市级《高中数学教师个性化课程建设实践研究》、焦红高和翟吉稳的《泰州市级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研究》、陈月平的泰州市级《高中音乐鉴赏课的教学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毛子明、钱宏春的泰州市级《高中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的有效性研究》、凌舜明和程红的泰州市级课题《核心素养观照下高中数学作业批改的实践研究》均顺利结题。

3.论文发表、获奖层次高。游忠校长的《数智赋能背景下的问题链教学研究》获全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品格工程《乐学文化:注入生命发展的力量》获全省优秀项目。蔡倩的《论高中生心理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申晓慧的《“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视域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践》论文获“师陶杯”一等奖,于海祥的《诚欲善成其事 必先知彼知己》,陈金凤、王宏明的《5G时代大数据提升学情分析的研究——以高中语文问题链课堂教学模式为例》,陈福金的《结合生活化教学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宋志俊的《浅谈高中英语生活化教学》论文等获“师陶杯”二等奖。黄开智的《对科学探究内涵的辨析——基于杜威实用主义哲学观》《对一道“磁约束”联考试题的剖析和拓展延伸》论文分别在核心期刊《物理教师》《物理教学》发表。邓昕的《铜与浓、稀硝酸反应的实验装置创新设计》在《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发表,陈颖的论文《2021年高考理综全国乙卷物理选择题评析》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发表。还有众多的省市级论文发表在各类期刊,成果显著。

(五)基于发展教师,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提高专业水平

我校通过“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致力于将团队建成“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教研科研模范”,寻求教师教育方式的新突破,探索新的育人模式和发展路径,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理念,引领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开展青蓝工程建设。“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青蓝工程”是我校积极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让教师成长真正发生,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名教师“传、帮、带”的作用,继续深化“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互学共进、合作共赢”的“青蓝工程”建设。9月底,我校隆重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签约仪式暨专题培训,要求青年教师做到三个字,即“静、精、竞”,“静”是指静下来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节课,走出舒适区,苦中作乐,规划好人生;“精”是指在专业方面多向同行学习,多请教,快速成长,成为精英;“竞”是 指在向师傅学习的同时,敢于竞争,面向学校开设公开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基本功的比赛。相信,师徒结对仪式,一定会极大促进年青教师的成长。

2.创新发展1358工程。“1358工程”是指对在我校工作1年内、2-3年内、4-5年内和6-8年内的青年教师进行全面培养的工程。对列入“1358工程”培养目标的青年教师实行校内导师制和培养期满考评制,考评结果发文公布。考评内容包括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教育科研三个部分,根据考评成绩按一定比例分别授予优秀青年教师“新苗教师”、“新星教师”、“新秀教师”、“新锐教师”等荣誉称号,同时授予所带徒弟获评上述荣誉的师傅“优秀导师”称号。总体培养目标是实现一年成型,三年成熟,五年成材,八年成器,整体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3.创建班主任工作室。为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我校班主任工作的特色品牌,本真教育研究所在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另辟蹊径,组建了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由1名领衔人、6名以内成员(每个年级不超过1-2人)组成,明确了主要职责,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办法。每期工作室建设周期为3年,本真所每年对领衔人、成员进行检查、评估、考核和奖惩。领衔人对工作室进行过程管理,按照面向全校、服务学校、协同发展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招收成员,定期开展工作。

(六)基于廉洁形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保持队伍纯洁

我校作为泰州市廉洁校园示范校,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违规违纪、师德失范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维护学校良好形象。本学期,在学校党委、纪委的指导下,我校深入贯彻上级师德师风建设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9月14日和12月26日,党委书记、校长游忠围绕廉政建设,分别主持召开了“加强中秋节、国庆节作风建设专题会”和“加强元旦、春节作风建设专题会”,都强调要一以贯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担当作为,发挥“头雁效应”,统筹做好分管部门党员、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把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抓严管、抓紧抓实,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2.重申纪律规矩,严守廉洁底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是一片圣洁的土壤,在师德师风的创建活动中,我校始终明确应当走在最前列,时刻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自我,使教师能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风学识上以身作则。在秋学期校本培训大会上,校纪委书记刘顺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两个方面对广大教师敲响警钟,对暑期相关地区违规补课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广大教师引以为戒,不踩踏职业红线,不突破廉政底线,希望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把廉洁从教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3.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学校校长室、纪委在暑假、节假日期间深入学校附近小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出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师德师风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曝光,持续警示震慑,形成惩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确保各项纪律要求落地生根。同时,带领广大教职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规范从教行为,倡导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七)基于安全第一,建设健康平安校园,维护正常秩序

安全是我校的生命线,我校坚持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珍爱生命,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建设健康平安校园。

1.疫情防控不放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区教育部门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从年初开始我校就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的宣传动员,把疫苗接种、核酸采样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积极宣传,让教职工在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前提下,提高对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接种、采样意愿。在丁连根副校长和校长办公室的经常提醒下,到本学期结束,全校教职员工,包括合同制人员和物业人员在内,除极个别确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之外,绝大部分教职工都已经接种了第三针疫苗,且完成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良好。

2.安全隐患决排除。为保证校园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彻底根除安全隐患,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学不久,校领导班子就对学校内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彻底的排查,请来了区安监局、区教育局、天目山街道办等部门,会同学校综治办、后勤保障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保卫科等部门,对校园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留一丝隐患。平时,学校确保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巡查。

3.安全演练常开展。再多的安全教育知识,如果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没有动手实践、安全演练,教育效果必然会打折扣。基于此,为了有效防范校园发生暴力入侵事件,进一步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暴力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9月份,学校分别开展了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演练和疫情快速有效处置演练。12月份,为使师生在地震灾害发生时能做到沉着冷静、迅速有序地紧急疏散,保障生命安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防震减灾安全疏散演练。

(八)基于美丽校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为积极打造美丽校园,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环境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我校终秉承“本真 超越 乐学”的办学理念,努力优化校园环境,彰显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实现环境育人。

1.改造校园内道路。由于原有水泥路修建时间较长,路面坑坑洼洼,不平整,且容易积水,还有部分路面是铺设的地面砖,排水亦不畅,且在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打滑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校经过科学周密细致的调研和论证,对这些路面加以改造。暑假基本上完成了对河东路面、荷花池停车场、南大门出行通道等沥青化改造,道路得到了美化。

2.建设高标准红馆。为了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学习,丰富学校人文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彰显学校人文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校本特色,契合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需求。暑假期间正式动工建设,到目前为止,土建已经完成,模板也基本拆卸,进入最后脚手架拆除阶段,后面迎来的将是该项目装饰设计、装饰工程阶段。相信,明年我们见到的将是一个崭新的集人文艺术和科学素养于一体的新大楼。

3.养护大面积绿化。我校作为“江苏省绿色校园”,号称园林式校园,绿化是我校一大校园特色。这些自然风景对我校打造优美的育人环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着全体师生。秋学期,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再次邀请专业的养护公司对校内各区域的花草树木进行了细心养护,确保环境优美。

基于以人为本,丰富教师业余生活,体现学校关怀

提高教师业余生活质量,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幸福的教师,使教师业余生活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让教师学会生活,享受工作,是我校管理层进行教师管理时所追求的目标。

1.冬日送温暖。特殊教育是一份充满挑战和富有爱心的神圣事业,是具有社会正能量的光荣事业,是值得全社会尊重的崇高事业。12月下旬,我校青年党员代表、团委委员及高一年级团员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到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温暖”活动,送去了学习用品、体育运动用品,用爱心守护孩子们的纯真。还跟孩子们一起聊天,在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陪他们一起上课,了解他们的学习方式,增进了感情,传递了浓浓的爱心与温暖。孩子们也在活动过程中收获了感动,提高了思想认识,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答社会的决心。

2.元旦送联欢。为庆祝2022年元旦的到来,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12月31日,全体教职工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迎接充满希望与机遇的2022年,开展以“‘风采·星光·荣耀'”为主题的2022元旦教职工联欢活动。该活动准备充分,师生同台表演,节目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有亲子乐器表演、学生串串烧舞蹈、诗歌朗诵、英文歌曲演唱、外教弹唱、全体教师大合唱、本真杯颁奖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抽奖等系列节目,获得了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肯定。

3.平时送联赛。为更好地展示教师风采和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篮球、乒乓球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比赛。从11月份开始,持续两个月,姜堰实验中学与我校举办了篮球联赛活动。本次活动,分淘汰赛、预赛、决赛三个阶段。联赛过程中,两所学校的老师发扬了风格,增进了友谊,为“初高”深度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不足:

1.职业倦怠需警惕。少数中老龄教师由于工作年限相对较长,个人追求有所懈怠;或者是由于教育教学压力过大,受到的期望值过高等因素影响,对工作提不起兴趣,缺乏工作激情,对教师职业充满了厌倦情绪,躺平思想盛行,导致工作绩效降低。

2.绩效方案待完善。从2021年开始,新高考政策开始实行,学校现有的教师绩效方案已经经过了实时的更新调整,但是还存在相对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召开教代会通过,以进一步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奖励绩优勤勉的教师。

3.发展规划待制定。2021年秋学期,学校通过网络民意调查,征集了广大教职工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但由于办公室工作繁忙和人手短缺,秋学期还没有制定好新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我校急需组织力量,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发展要求和办学目标等,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来为学校后续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4.发展生态待改善。主要指地方政府部门制定的中考招生政策严重影响了我校优质生源质量(比如今年政府政策支持某中学寒假前预先选拔创新班人才90名),无底线的高比例指标生计划也极大拉低了我校学生的总体素质,影响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成为严重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对学校长期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效应和社会影响。

 

2021年学校大事:

勠力同心,高考再开新篇章

2021届高考再续辉煌,增添“五大亮点”。亮点一:新高考低进高出,成功率创新高。今年高考一本以上达线人数555人,其中文化成绩520人,体艺6人,国际班29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600分以上3人,理化生实验班平均分超过省控线135分。

亮点二:老教师宝刀未老,普通班不普通。高三(8)60名同学,本科达线100%,本一达线51人(达线率83%),最高分599分。

亮点三:“新”教师创新管理,实验班创佳绩。理科实验班本一达线率100%,3人600分以上。

亮点四:个性化量身定制,特长生有特长。钱佳伟同学高考体育类投档分排名全省前50名。

亮点五:VCE迎难而上,国际班五连冠。国际班优秀率蝉联VCE高考中国区冠军,位于世界前列;ATAR最高分——中国区第一,花落我校;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达线率100%;9人进入世界排名前十大学,占比参考人数31%;2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二十大学,占比参考人数86%;29人进入世界排名前三十大学,占比参考人数100%。

在学校超越精神的鼓舞下,我校成功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2021年高考再次体现了我校“山高人为峰”的豪情壮志。相信,优质的成绩,一定会加速推动学校迈上新的层楼。

 

 

 

身体力行,党建再上新台阶

春学期,学校召开党员教师民主生活会。党员教师认真填写了《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清单》,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学习视频,参照问题清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全体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各支部分别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6月25日,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游忠校长带领党员代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发展史和百年光辉历程。

暑期,在振兴社区党委书记钱后勤的协调下,我校党委、团委联合开展青年团员走进社区、走进英雄活动,用义务劳动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社会课堂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军节,游忠校长代表学校和校党委赴区人武部、消防大队,为广大官兵送上了节日的真挚慰问。

 秋学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学校开展伟大祖国百年华诞庆祝、“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主题黑板报评比、党史学习再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2022年1月2日,中国农业银行姜堰支行和我校举行了“银校深度合作,共建智慧校园”的党建共建活动开创了党建合作的新路径。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内容深刻,形式多样,范围广泛,内外结合,全体教师收到了充分的洗礼,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深华,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强化,为学校高品质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廉洁教育,师德再树新形象

春学期,我校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开展明察暗访,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违规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违规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顶风违纪问题全面督查;校纪委公开了姜堰区师德师风问题投诉举报邮箱和电话,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泰州市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方案》,严格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举行姜堰区师德师风告知承诺签名活动,学习《泰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手册》,要求所有教职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维护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坚决抵制诱惑,严格遵守《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

暑期,学校向全体教师发出了《关于加强2021年暑假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6月20日,区教育局师德师风督察组联合公安部门以及我校纪委共同到书香苑小区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督查,结果显示我校教职工执行上级部门规定较为彻底,未发现有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活动。

秋学期,学校召开“加强中秋节、国庆节作风建设专题会”。游忠校长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以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展位,强化责任落实;重申纪律规矩,严守廉洁底线;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11月、12月,学校纪委刘顺书记多次要求各年级、各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严防元旦、春节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领导关怀,发展再增新动力

2月2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副区长章惠明,教育局局长单平宏等领导莅临我校视察开学工作。孙区长对我校开学准备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希望姜堰二中再接再厉,为姜堰“教育立区”战略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9月9日,孙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我校所有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孙区长高度评价了学校近年取得的成绩,期望学校能抓住教育立区的机遇,促进发展更上新台阶。11月8日,孙区长再次到我校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她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好师生的主动性,让创建成为引导师生建设文明素养的过程,让文明成为师生的日常自觉。

6月1日,区委书记方针督查我校高考准备工作。方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进机制。7月8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章惠明、副区长陆锋等领导到我校调研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情况。游忠校长表示,姜堰二中争取早日建成理念新、师资强、课程优、管理精、质量高、特色明、声誉好的高品质示范高中。

8月31日,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莅临我校督察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他指出:防疫工作不能疏忽大意,细节处要顶针,要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确保学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11月24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莅临我校调研,臧主任高度赞赏了“平凡苗、优秀花”的育人路径和“本真”教育理念,极大地鼓舞了我校早日建成高品质示范高中、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

 

 

融合教学,课堂再添新亮点

3月下旬,校长游忠带领校级干部用“问题链·导学”课堂教学模式践行“3015计划”,运用“练、讲、测、评、补”五步闭环教学法,融合信息技术,给全校教师上示范课。

4月7日、12月25日,姜堰信息技术融改试验区例会、姜堰区“融改实验”推进会分别在我校举行,探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探索以音频、视频、信息传输等方式,灵活、直观地展现教学内容、检验教学效果。

6月11日,泰州市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实施‘智慧教育’,培养‘智慧学生’”。锡山高级中学董金水老师和我校王亚华老师共同开设示范课,特级教师张江宁作专家报告。游忠校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了我校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果。

12月2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高中科研基地学校专题学术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学术活动以“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新样态之路径研究——数智赋能背景下的‘问题链’教学”为主题展开了交流。来自基地学校的数十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大家在专家讲座、主题实践课中探寻普通高中教学的新路径。专家们和老师们积极参与、真诚交流,对我校的教学工作提了许多宝贵意见,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提升。

12月9日,为了促进和深化高中教育改革,加强校际和学科交流,探究“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改革新路径,我校举行对外开放日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姜堰中学、泰兴一高、靖江一高、泰州二中、罗塘高中五所学校的10名老师同题异构,围绕14门学科共开设了42节研讨课,大家围绕新课程新教材的具体实施,紧扣课改精神进行热烈地探讨。本次活动聚焦新高考、紧扣新教材、围绕新课堂,鼓励老师们百花齐放,展现课堂的多样化。

 

 

创新德育文化活动丰富

4月3日,高一年级开展《树远大理想,展青春风采,迎百年党庆——种理想树》活动。高大的榉树下,师生携手,培土,浇水,许下了人生的理想,表达了对百年党庆的祝福。15日,举行走进溱湖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世界奥秘,展现青春风采,用行动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11月,在凤城河举行科技节开幕式,同学们参观了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三水湾景区聆听师长教诲,在泰州舰艇文化园感受科技的力量,在白马庙海军纪念馆重温历史。

 5月20日,高三年级举行了主题为“同心同行·致敬致远”的毕业典礼暨鼓舞晚会,为高三加油,为高考祝福。24日,高二年级举行“高扬东线第一帆,携手跑步进高三”徒步拉练活动,重走新时代长征路,激励学生胸怀“争第一、创一流”的大志向,激发“一条心、一股劲”的正能量。6月初,举办了“科技之星”小发明制作比赛活动,开展科技小发明和手工制作比赛。11月,在省运会射箭场举行2022届高考倒计时暨放飞理想活动,取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9月10日,学校举行第37个教师节暨第9届师生节庆祝活动,师生共聚一堂,同庆自己的节日,共话党的恩情。11月25日,组织以“感受家乡风土人情、领略民俗文化魅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前往溱湖风景区、溱潼古镇进行参观、研学。12月8日,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同学们情绪高涨、声音激昂,在歌声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

 

 

立足校本,科研再出新成果

多项省市级课题在研或结题。黄凤珍主持的《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生物主线教学实践研究》、黄开智主持的《物理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省教研课题顺利结题。游忠校长主持的江苏省立项课题《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学地理补救教学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于海祥副校长主持的泰州市规划课题《以人文课程和人文课堂为载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研究》、丁连根副校长和张冬香老师主持的泰州市规划课题《高中数学教师个性化课程建设实践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毛子明、钱宏春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高中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凌舜明、程红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数学核心素养观照下高中数学作业批改的实践研究》、奚红云、尹忠勤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主线教学在高中生物实验课中的实践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

论文发表、获奖层次高。如史记祥在《中学数学研究》发表《一道椭圆试题的教学研究及其启示》,黄开智在《物理教学》(核心期刊)发表《对一道“磁约束”联考试题的剖析和拓展延伸》、在《物理教师》(核心期刊)发表《对科学探究内涵的辨析——基于杜威实用主义哲学观》、在《物理与工程》(教育部主管)发表《高中物理“光谱和光谱分析”教学问题的相关澄清》。还有王俊编辑,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疯狂作文素材空任务驱动型作文“标志与诗意”导写导练》等。

 

 

“四有”团队,教师发展再出发

4月2日,全体教师于雪龙报告厅内参加了“四有”好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力争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信念坚定、学识渊博、充满仁爱的“本真·超越”好教师团队。游校长强调了团队建设的初衷:打造一支智慧型教师队伍,把教师带上一条不甘平庸、敢于超越、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专业发展之路,二中新的卓越才有可能;重申了团队建设的要求:目前正处于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教育的更替阶段,本团队建设主题指向核心素养,是基于大数据下智慧测评与智慧教学,致力于让基础教育回归人性和智慧的本真,体现教育理念的前瞻与教育手段的创新。

10月27日下午,我校举行“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仪式,公布了首批“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和核心成员名单,并颁发证书。游忠校长在启动仪式上强调,班主任工作室要加快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队伍,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让工作室真正成为班主任老师“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

1127日,为了让教师成长真正发生,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名教师“传、帮、带”的作用,继续深化“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互学共进、合作共赢”的“青蓝工程”建设,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签约仪式暨专题培训。“青蓝工程”是我校积极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的重要举措之一。师徒结对仪式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份责任,青年教师一定不忘使命、不负重托,师徒携手奋进,为学校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加油助力!

 

品格提升德育再创新品质

4月28日,省教育厅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专家组莅临我校,对《乐学:注入生命发展的力量》品格提升工程结项进行现场调研。游忠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变革、办学特色、校园文化以及“平凡苗、优秀花”的育人路径,表达了学校在品格提升工程项目中探寻高位发展的卓越追求。专家组听取了我校项目结项报告,参观了项目内容现场展示,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对我校的品格工程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项目后续如何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等方面了提出宝贵意见。7月,该工程获第三批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优秀项目!

9月18日,校团委开设主题团课: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呼吁同学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爱祖国”这三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12月19日,家长学校青春成长导师伏冬梅老师在雪龙报告厅为家长们开设专题讲座:你有感受孩子感受的能力吗?伏老师以“与孩子沟通最有效的方法:接纳孩子的感受”为话题,以自身为例,列举了目前家长们在与子女沟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伏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解决沟通困难的方法:“三问”、“三不”、“三多”,引导家长接纳孩子的感受,设身处地的体会孩子的感受,从而拉近亲子关系,促进学生的成长。

 

 

 

 

接待考察,学校影响再扩大

3月10日,扬州市江都区教育考察团到我校考察交流学校建设和高三复习迎考情况。主宾双方就教师发展、学校建设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考察团一行对我校近年来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力促进教师发展的做法非常欣赏。11日,丹阳市教育考察团到我校考察交流,观摩了高二、高三年级的部分课堂,丁连根副校长就我校发展史、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4月24日,新疆昭苏教育考察团在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姜堰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等人的陪同下,到我校考察交流。游忠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史、学校文化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办学情况。

6月24日,常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领导莅临我校,举行“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双高”建设举行了探讨。一致认为,高中和高校的“双高”融合推动基础教育的向前发展是时代的新要求,高中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高校输送更多的优质生源,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健全人格、良好学力和创新精神的后备人才。

7月21日,甘肃省会宁县教育考察团到我校考察交流。游忠校长热情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已经教育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办学特色,并表达了深入交流的愿望,期待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10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曹铮,外语培训中心副主任吴镇一行莅临我校,考察交流我校国际教育办学情况。曹院长表示,姜堰二中坚持开展国际教育,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大格局的体现,一定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做成特色。

 

 

 

安全教育,平安保障再加强

1月5日,学校召开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号召全体教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月23日,学校邀请天目山派出所王文明同志以及天目山街道办的领导,对校园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隐患大排查,确保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保证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3月25日,学校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反恐防暴意识,提高全体教职工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筑牢校园安全保护屏障。

5月12日,开展防震减灾安全疏散演练。演练前,学校召开了地震避险应急演练协调会,制订了《疏散应急演习预案》,对演练目的、演练组织机构、演练要求、演练流程及人员安排等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规定了演练路线,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17日,学校发表致家长一封信《文明交通,你我同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常识20条》,倡导交通安全。

暑假期间,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发表告教职工、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鼓励所有师生进行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

10月25日,学校邀请天目山派出所的朱凯璇民警,为广大同学开展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专题讲座。朱警官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选取了大量生动、具体、鲜活的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呼吁同学们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做文明守法青年。29日,各班召开“反间谍安全防范”专题班会。班主任们利用多种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引导和教育,进一步使学生意识到反间防谍的重要性,明确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布:逗你玩儿的小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