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
水润德育|2022秋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2022-10-24 20:03:40

《礼赞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学工处主任 陈文忠
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

十月是个充满喜庆的月份,在这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昨天同学们都已收看。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必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和重要时间节点,它是在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里程碑的大会。它不仅会成为党史上光辉的一页,而且会成为中华民族复兴路上一件大事,更会成为此时此地的你和我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过去的几年、几十年里,前辈们用热血和汗水在神州大地上建成了曾被认为是不可能建成的伟业,建立了一个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中国。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看今朝,奋力前行

在二十大的代表中,我们发现有许多代表,默默耕耘在生产和工作一线,以不同的方式追逐梦想,奋发有为。二十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裴春亮是一名吃百家饭长大的民营企业家,他不忘家乡父老乡亲的恩情,回到山村,当选村委主任,实现梦想,带领乡亲们全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西南大山深处,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刘秀祥,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在梦开始的地方为山里孩子圆梦。

可能我们有些同学会有一些困惑:我只是一名中专生,我能做些什么呢?二十大代表江苏南通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从南通纺织中专毕业后进入南通双莲纺织公司,成为一名纺纱女工,从整理机车零件到去年成为数字化车间副主任,寻找有效的工作方法成为李兰女在纺织事业中不断进步的源泉。她说:“我们希望更多的生产工人能够懂技术、懂数据,甚至懂管理,来支撑不断发展的数字化、智慧化产业。”同学们,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技术人才,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这样说:“现在公益救援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了进来,在各行各业像我这样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年轻人手中,我们要坚定地扛起肩负的责任使命,更加坚定地树立起前进的必胜信念,立志、明德、成才、担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你们是社会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和最富有生命力的财富,是充满希望的未来。生逢盛世,秋风不燥,岁月静好,希望每一位姜堰中专学子心有惊雷,生似静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无论过去是非成败,今天,大家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请迈开成长的脚步,向未来奋勇出发!

谢谢大家!


发布:蕉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