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
水润德育|2022秋学期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2022-11-08 23:13:55
保护生命健康,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
综治办副主任    钱厚旺
  可能在很多人的眼里,校园欺凌只是对被欺凌者产生实质性的物理伤害,才叫校园欺凌。但实际上校园欺凌不只是这些,那么什么是校园欺凌呢?校园欺凌就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的现象。它包括身体伤害,财产伤害,精神伤害。
      我今天想和大家聊的第一个想法,不要让正在读书的我们以欺凌者的身份举起拳头。有这样一个案例:郑某与王某是同班同学,郑某因王某值日,但未清理而发生口角之后,郑某在放学后与王某进行约谈,谈崩了最终导致王某头部严重受伤,医治无效死亡。其实双方都因为小事而付出了代价,王某因为没清理垃圾付出了生命,郑某为了逞一时之快而戴上手铐。其实在很多时候,校园欺凌的源头可能都只是一句话,一件小事,而演变成了我们无法预估的惨案。但我觉得更令人深思的是,王某因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被欺凌的事实才让人们知道。但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被欺凌者,他们受到的伤害可能只是被打伤的手臂和身上的淤青,但在默默承受着欺凌者带给他的痛苦。欺凌者往往抓住了被欺凌者性格懦弱的特点,自是傲慢而为所欲为,被欺凌者只能默默忍受,苦不堪言。这对于两类人来说都改变了自己本来的青春轨迹,所以请欺凌者放下你的武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我今天想和大家聊的第二个想法,不要让被欺凌者成为下一个举拳者。校园欺凌除了显性伤害,隐形伤害也不容忽视。前不久甘肃省某县中学生高某由于看到同学将自己的照片丑化,并在网上发布有损自己形象的图片信息,所以购买鼠药投入饮水机中。后高某担心造成重大后果,便主动告知校方投药情况。校方立即将饮用过水的学生送往医院观察治疗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通过调查了解到高某因性格内向,长期遭受同学的欺凌无法排解,故采取极端方式报复。这个案例也是高某的丑照在同学中广泛传播,这对高某来说无疑使他受到了精神上的伤害,可他错误的选择成为了另一个欺凌者,好在他最后悬崖勒马,及时回头才没有酿成惨案。可并不是每一次报复都会是这样较好的结局,我们很难说被欺凌者有一天是否也会拿起武器去欺凌更弱小的人。但这并不是光荣的反抗,也不是英雄的成长,恶性循环,制造了又一批的欺凌者。
      其实除了欺凌者与被欺凌者,还有第三类人就是“看客”。他们直接或间接地目睹了校园欺凌,但可能因为忌惮、麻木、胆怯而选择了沉默与视而不见,这可能只是一天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如果有人可以制止,阻止的可能不只是一场欺凌,而是双方的人生轨迹,邻家失火,不救自危,既是制止欺凌者,也是在阻止你成为被欺凌者。
  同时我想对正在遭受校园欺凌的人说,不要怕不要胆怯,只有你才能拯救你自己,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反抗:在校园内及时找老师沟通,老师一定会理智的处理这件事,相信自己,相信老师,相信学校,不要为了逞一时之快而欺凌他人,也不要因为被欺凌而报复他人,更不要冷漠的围观和漠视欺凌。
      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对此,我们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文明的学生。有校园欺凌行为的学生,应该意识到,欺凌行为是不道德的行为,是无能的表现。发生矛盾时,不要抓住对方的错误不放,而应该检讨自己。
      二、要学会宽容。宽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能充分的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拥有宽阔的胸怀。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摩擦是正常的。但是矛盾发生后,应该学会容忍,要学会通过合理的方法解决问题。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谣言止于智者”。
  三、正确处理同学间的欺凌现象。宽容友善不是无原则的饶恕和纵容,当你发现别人或自己受到欺凌时,不要依靠外力进行报复,要敢于并善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及时向老师、学校举报。
      同学们!我希望大家既不要做“旁观者”,也不要做“受害者”,更不要做“欺凌者”。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了,那么校园伤害就会越来越少。恰同学少年,我们应该满腔热血!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更坚决地对校园欺凌说“不”!共建我们平安、美丽、和谐的校园!
    最后再补充一句: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平时我们也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警钟长鸣!必须对自己负责。
谢谢!
发布:蕉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