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
省姜堰中专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3-05-05 16:23: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8日至11月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省姜堰中专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省姜堰中专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组织集中整改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直面问题不回避,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迅速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许夕根任组长,副校长袁光亮、马晓青任副组长,各处室、系部负责人任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许夕根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校上下形成了认识统一、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

(二)细化措施,扎实整改。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把自身摆进去,自觉认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省姜堰中专党委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中涉及的各类具体问题归纳为4大类32项,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97条,将整改措施落实到班子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期限,做到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扎实有效完成整改任务,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

(三)紧盯问题,注重实效。学校党委将巡察反馈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抓落实,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和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督办,逐项销号,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校党委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的提升;坚持把整改工作与班子建设相结合,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廉洁校园”建设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打造“有底气、有骨气、有傲气”的地方职业名校,为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提供人才支撑。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遵纪守法教育引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1)精心设计“润心”“润志”“润行”系列“浸润式”德育活动,本学期2月份分年级开展立志达标活动,遵章守纪、行为规范教育活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教育活动;3月份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宣传月系列活动;4月份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2)开设线上德育讲堂,通过国旗下讲话,先后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呵护身心健康》、《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增强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我》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教育。

3)主动邀请法院、区检察院和辖区派出所来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联系我校法治副校长区检察院张咏臻副检察长定期来校与学生交流;利用主题班会、训导课、国旗下讲话等契机加强常规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建立健全违纪学生转化工作机制,成立帮教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帮教制度,建立帮教台账,及时做好违纪学生的帮教转化教育。

4)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将学生“三戴”管理作为班主任每周工作的固定派单内容,班主任利用班会、训导课等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学生会每天检查学生“三戴”执行情况,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划分班级车辆停放区域,教育学生进出校门下车推行,将车辆停放到班级车棚,禁止校内骑车;组织行政值班、学工处、综治办、军官教官、保安等进行校园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教育学生的不当交通行为;将安全教育平台授课和学生平台作业完成情况作为班主任派单的固定内容,对未按时完成授课和平台作业的班级和班主任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

2.关于“安防技改工作至今未落实”问题的整改。

1)监控设备、周界报警、张力围栏已安装到位,正进行调试。

2)定期对学校防爆器材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补充不符合使用规定的器材,巡察中发现的过期辣椒水已更换到位。

3)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检查制度,完善日查、周清、月结检查机制,强化校园安全检查力度,对检查过程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按月检查各场所灭火器,并做好记载,对过期灭火器及时更换;严把食材进货关、洗切关、烹饪管、留样关,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我校被表彰为2022年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定期对限位器、防盗窗等安全防护设施及校舍、校园周边等开展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安全;邀请专业消防维保单位到校对消防设备实施进行检查,制定维修方案,现已完成资金审批等相关手续,进入招投标程序;定期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风险研判会,对近期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研判和安排部署。

3.关于“工会账上违规发放非工会会员福利”问题的整改。

1)经咨询区总工会后,由校工会出具情况说明,学校行政账补全工会账。2023年3月已从学校行政账拨付工会账,近两年我校已自查自纠,无类似问题。

2)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经审培训会议,提高认识,确保工会经费使用合规、合理、有效。

4.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科目使用混乱”问题的整改。

1)规范报支手续,严格与经济科目匹配,正确使用支出明细科目,特别是涉及三公经费的科目;2023年起,江苏财政厅预算一体化系统升级,会计核算进入平台,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科目的正确使用。

5.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报支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

1)已整改完毕,疏忽之处已经均查漏补缺,并附上相关情况说明;加强培训,督促相关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将内控制度落到实处,让人人都遵守并严格执行,确保财务健康安全。

2)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支出审批办法、支出票据审批及支付注意事项等相关规定,对不符合报支规定的一律不予报支,严明经办人、证明人、分管负责人、审批人和总账会计职责,按规办事,杜绝违规现象。

6.关于“对账制度不健全,财务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财务对账制度,按月打印对账单及明细。巡察中发现“2022秋学期9月以来对账单”已到银行补打。

2)按照《会计法》、《中小学财务制度》、《中小学会计制度》等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

7.关于“文印室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学校已按合同条款向文印室收取电费2043.36元。

2)对现有校企合作单位合同重新核查,对存在问题的合同已重新组织签订。巡察中发现学校与个别校企合作单位合同中甲方、乙方颠倒的问题,已重新签订。

3)严把合同签订关、审核关、审批关,严格按经办人初核、部门负责人复核、分管校长审核、校长审批等流程签订合同,对于涉及重大事项合同由学校法务对合同条款进行把关,所有合同均须有经办人和学校盖章,并注明合同签订日期,并按项目实施情况拨付资金。

8.关于“存在‘先上车后买票’补签合同现象”问题的整改。

1)严把合同签订关、审核关、审批关,所有合同均需按照经办人初核、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校长复核、校长审批的流程,对于涉及重大事项合同要请学校法务协助签订,确保合同规范。

2)邀请区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校开设讲座,经磋商拟于近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财政局与教育局组织的政府采购方面的培训学习,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形式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9.关于“没有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活动,部分党员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1)利用系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党员按季足额缴纳党费。

2)建立学校党委委员与系部党支部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党委对系部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3)实行系部党员活动计划挂钩联系人审核、报告、督查制度。

10.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谨做好党员发展培养记录、党员个人信息登记。

2)由党政办许捷老师负责学校党员发展工作,各系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本系部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业务专题培训,学习《姜堰区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模板》,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

11.关于“立师德有短板,铸师魂抓手无力,少数教职工思想消极、工作懈怠、不求上进。”问题的整改。

1)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活动,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编印师德师风学习资料,组织教师观看“春蚕奖”获奖者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引导教师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争做“四有好教师”。

2)教学处、学工处、系部等部门每天对校园进行巡视,寻找亮点,形成“巡赏”与“发现”工作日志上传至学校行政工作群;编印“巡赏”与“发现”月刊工作简报,对“巡赏”中发现的优秀典型进行表扬,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3)发挥“于跃忠名师工作室”“严艳霞名师工作室”“润德”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讲座、沙龙、校级公开课、校级教学大赛等形式,提升教师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修订教师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方案,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邀请江都职教集团陈文博老师(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到校开展教学大赛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参加班主任能力比赛培训班,提高教师参赛的参与率,提升获奖层次。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

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并将学习资料上传校园网站和教职工QQ工作群;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要求教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最新讲话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制定系部党支部2023年主题党日年度学习计划,提高学习针对性与实效性;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许夕根要求全体教职工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职业职教,为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提供职业人才支撑。

2)成立省姜堰中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党委书记许夕根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4月2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六楼小会议室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从2023年春学期开始,每月双周周四下午3:40--4:40为教职工固定学习时间,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2月16日,政治学习,校党委书记许夕根带领教职工学习贯彻全区“教育立区”推进大会精神;3月2日,业务学习,学校副校长马晓青组织开展单招班模拟考试成绩分析和教学大赛专题培训。

2.关于“学习效果存在差异”问题的整改。

1)建立学校党委委员与系部党支部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党委对系部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学习贯彻区委组织部《关于建立“三会一课”模块化运行机制的通知》(泰姜组发〔2017〕54号)精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系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标准化。

2)学校党委、系部党支部围绕“永葆‘四敢’精神、知重负重开新局”制定2023年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认真做好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成立省姜堰中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4月20日,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六楼小会议室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依托“堰上红烛”书记、党员教师精品党课、微党课评比,组织支部书记为党员上一堂落实“四敢”精神的党课,并择优报送参加区委教育工委评比。

3.关于“对校企合作概念以偏概全”问题的整改。

1)成立省姜堰中专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项目领导小组,制定《省姜堰中专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省姜堰中专2023年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建设任务分解表》,明晰职责和要求;开展企业调研,对接江苏双登集团,探索“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邀请企业家走进校园,与姜堰青商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专业设置与专业发展规划企业家座谈会,探索“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行业引领、企业参与、技术牵引、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打造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良好生态。

2)规范校企合作单位收费管理,督促校企合作单位对收费进行重新核算,明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突出公益性原则,并报上级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和备案。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机制不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传导不足”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许夕根任组长,负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实施;研究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守好课堂主阵地关,严明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确保选用教材和授课内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导向;把好宣传阵地关,加强对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抖音、网站、报告、讲座、宣传栏等宣传媒体的监管;做好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定期研判分析风险,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建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定期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筑牢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3)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教职工对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认识,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活动,编印师德师风学习资料,组织教师观看“春蚕奖”获奖者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引导教师厚植从教情怀、坚定从教之志、涵养师德品质。

5.关于“纪法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1)完善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施方案,创新德育模式,丰富“水润”德育内涵,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德育活动:高一年级以“守规范,明事理,学做人,迈好中职第一步”为教育主题;高二年级以“学好法纪、明礼诚信、学会做人”为教育主题;高三年级以“提高修养、锻炼技能、成实用型人才”为主题教育,三个年级分别围绕德育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每周召开德育例会,研究制定德育活动方案,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内容”;精心设计“浸润”式德育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修订《省姜堰中专“派单式”班主任积分考核方案》、《省姜堰中专班主任管理办法》,明确班主任选聘标准、职责和要求;细化班主任周派单,每周召开德育例会,研究确定固定派单和动态派单内容,严格按派单考核,将派单完成情况与班主任评优评先相结合;开展班主任专题培训,明确班主任工作要求,强化班主任工作过程管理,要求班主任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

3)制定《省姜堰中专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将思政课建设情况作为系部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建立动态化、常态化评价模式,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

6.关于“工作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1)持续推进“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活动,建立健全家庭特殊学生档案;开展“暖风行动”,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建立健全教师帮扶方案,开展“教师帮扶学生”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学困生”“特困生”等不同群体,通过谈心、走访等形式,从学习、思想、生活等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2)修订《省姜堰中专“派单式”班主任积分考核方案》,完善班主任工作检查制度、评价制度、奖惩制度,加强班主任常规管理,每两周检查一次班主任工作台账,并将班主任工作纪实情况作为班主任评优评先内容,对班务工作台账资料缺失的班主任,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每月公布班主任月派单积分。

7.关于“对学校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产业结构同频共振缺少有效谋划”问题的整改。

1)优化专业设置,及时调整专业,在保留主干专业的基础上,撤销船舶驾驶、高铁乘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专业,新增与姜堰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电子商务和智慧健康养老两个专业;赴江苏双登集团开展企业调研,探索“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2)制定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结合我校师资状况、办学条件,对2023年专业进行调整,增设电子商务和智慧健康养老两个专业,相关材料2023年3月已上报给主管部门,已完成省系统和国家系统的网上专业申报,3月29日,智慧康养专业已完成新增专业线上答辩,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3)2023年3月,与姜堰青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

4)2023年,力争在已有财务共享服务、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书、机械工程制图等4个 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的基础上再新增1-2个试点;在现有数控和旅游两个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再新增1个试点;对接区人社局,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点申报工作,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目前正在准备申报资料。

8.关于“未建立行业培训联动机制”问题的整改。

1)对接区人社局,探索“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新模式;对接江苏泰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保安专项培训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许夕根率班子成员、继续教育处工作人员赴双登集团开展企业调研,探索“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模式,并达成初步意向;与姜堰青商会举行“校企合作 双向赋能”合作洽谈会,校企双方就员工培训、学历提升、定向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主动对接区人社局,开展我区技能培训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请区政府学习借鉴靖江经验,成立区级层面的公共技能实训中心,统筹全区各级各类技能培训。

9.关于“错失提档提质良好契机”问题的整改。

1)成立省姜堰中专“双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许夕根任组长,牵头负责“双优”创建工作;对照省职业学校优质专业创建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启动优质专业创建工作,力争年内再创成1个省优质专业;对照省优秀中职学校建设标准,积极争取区政府、区教育局支持,补足短板,争创省优秀中职学校。

2)设立争创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姜堰办学点工作办公室,制定争创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姜堰办学点工作方案;启动汽修实训基地维修改造工作。

10.关于“对课堂教学管理失之于软,对教研备课管理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

1)制定《省姜堰中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听课、评课制度》,规定学校班子成员每周参与听课、评课1次以上,中层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次,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次,巡查整改以来,除因外出培训等特殊原因,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均按规定完成此项工作。

2)2022年秋学期末,2023春学期开学初(2月份),2023春学期3月底各系部已按照规定对教师的授课计划、备课笔记、听课笔记、作业等进行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对不符合要求或者质量低下的教案由系部通知教师限时整改,整改后再次检查。2023春学期以来,学校结合党委委员和中层干部推门听课,对听课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随机或者单项检查。此项措施已实施,并将长期检查下去。

3)校长室牵头成立省姜堰中专教学质量督察小组,每周不定期进行1-2次的教学督察,形成督察报告公布在学校教职工群议,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系部每天对课堂进行巡查,及时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4)编印“水润快报”和“巡赏”与“发现”月刊,推进“巡赏”与“发现”走深走实。3月份,海安中专、泾阳职教中心、昭苏职业技术学校、陕西咸阳教研室先后赴我校考察,学习借鉴“水润德育”品牌的构建、“巡赏”与“发现”管理模式,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学工处、教学处、系部等部门坚持每天对学校进行巡查,形成“巡赏”与“发现”工作日志,并及时上传至学校行政工作群,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5)2023年春学期开学以来,校“德能社”已组织开展校内公开课10余节、教科研培训3期。张雪楠老师《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在新疆中职班交流研讨活动中获得省内兄弟职业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6)修订教师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和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促进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2022年,学校年度“评优评先”在原有的教师互评、考核小组测评的基础上增加系部推优、个人述职两个模块,明确系部推优和个人述职的标准和要求,强化教育教学导向,被评优的同志均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

11.关于“校内实训基地利用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1)教学处协同各系部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期教学进程安排表,要求各系部严格按照进程表安排实习实训教学,各系部有专人负责实习实训课管理和组织。

2)汽修实训基地维修改造项目已完成土建装修部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设计、经费支出审批、采购意向公示等工作,现已进入招标流程(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招标),招标完毕后立即实施;学校机房升级改造已完成,目前已投入使用。

3)制定《省姜堰中专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校内实训基地绩效评估标准;系部明确实训基地基本功能和主要任务,全面核查实训基地的使用情况,包括实习实训学生数、设备保养、使用情况等,并依据管理办法对各管理系部进行考核。

4)建立健全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建立实训基地管理台账,结合学校固定资产盘点,对实训基地设备设施进行清点,按在用、可用和无用进行分类,推进实训基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12.关于“营养健康安全理念树立不牢”问题的整改。

1)学校食堂现已停止售卖油炸类、高糖高脂类食品,仅保留鸡腿等少数主食类品种,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饮食标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饮食观念。

2)根据学生的膳食营养指南,在二楼“水吧”窗口增加新鲜水果、烤制点心等特色食品,引导学生合理搭配饮食。

3)停售奶茶类饮品,选用新鲜橙子、苹果、柠檬等水果进行加工,制作营养健康的新鲜果饮,并增加椰奶、酸奶等佐餐饮品。

4)严格执行“校长陪餐制”,每日上传校长陪餐照片;与学工处、团委联合开展“家长进食堂”活动,邀请家长走进食堂,全程参与食堂管理,及时整理家长反馈意见并落实;坚持晨会、周会、月总结制度,落实员工考核制度,持续提升食堂服务管理水平,确保家长以及学生满意度;在食堂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簿”,及时回复师生提出的意见,打造师生满意的食堂。

5)严格执行食堂菜谱提前审核备案制,每周五前制定下周菜谱、菜价并报后勤管理处审核,审核通过后公示上墙。

6)成立学校食堂监管委员会和膳食评议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定期对食堂开展评议;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食堂的建议和批评,并落实整改;在食堂张贴倡导“光盘行动”“健康饮食”“理性消费”等宣传画册,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健康饮食、理性消费。

13.关于“校党总支及党委会“注重预防”的警惕性不高,未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未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落实,警示教育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方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建立《教师廉洁档案》,签订《个人岗位廉洁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编印师德师风学习资料,组织教师观看“春蚕奖”获奖者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引领教师厚植从教情怀、坚定从教之志,涵养师德品质。

2)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把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既抓好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3)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要求党员教师借助《学习强国》,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最新讲话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

4)研究制定《省姜堰中专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存在的思想、作风、纪录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态”从严教育、管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14.关于“文风不实,照搬照抄歪风狠刹不住”问题的整改。

1)完善学校内控制度,结合学校实际,重新修订团校章程、学生会章程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等文件,并严格执行。

2)制定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部门工作计划,由分管校长负责审核把关,报学校办公室整理汇编成册;每月召开部门月度工作例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本部门当月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次月主要工作安排,并公布在学校教职工群,接受教师监督。

15.关于“存在旧账未及时清理、金额过大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1)成立学校往来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许夕根任组长,两个副校长各牵头一个组开展工作。

2)对往来款旧账进行筛查甄别,查明原因,形成往来款旧账明细表,列明往来款旧账的内容、起始时间、数额、经办人及形成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报校党委会。

3)对往来款旧账筛查中出现的因个人原因恶意拖欠,经反复说明利害关系仍不愿意偿还的,联系学校法务,上报相关部门,通过法院诉讼手段追要旧账。

16.关于“党委班子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1)副校长袁光亮不再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副主任王小燕主持办公室工作;原教学管理处主任钱忠,因年龄到岗离开中层岗位,由教学处副主任周剑宇主持工作;原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叶新春2023年教育局借用,办公室副主任钱淇调任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2)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培训,通过线上+线下、自学+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会议记录,明确党委会由许捷老师负责记录,办公会议由陈灏老师负责记录,按时整理移交学校档案室存档。

3)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委会和校长会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决策制度。保证决策前深入调研,议事时反复讨论,充分听取全体成员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17.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组织班子成员重温“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区委教育工委 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和“三重一大”事项意识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决策制度。保证决策前深入调研,议事时反复讨论,充分听取全体成员意见和建议。

3)组织开展迎新年趣味运动会和女教师“三八”妇女节活动。

18.关于“人员选用程序不规范,团委选举违规”问题的整改。

1)原团委委员陈灏因不符合年龄要求,已调离团委岗位,现任办公室主任助理;报请团区委同意,增选1名团委委员;2023年2月10日召开省姜堰中专团员代表大会,按照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许捷(女,中共党员,23岁)任姜堰中专团委委员。

2)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副校长袁光亮不再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原办公室副主任王小燕主持办公室工作;原教学管理处主任钱忠,因年龄到岗已自动离开中层岗位,由教学处副主任周剑宇主持工作;原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叶新春2023年教育局借用,由原办公室副主任钱淇调到建筑工程系,任建筑工程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3)建立健全学校聘用临时人员管理规定,明晰聘用流程和聘用标准。各处室、系部根据部门工作实际申报聘用人员岗位、数量,形成请示报告报校长室,校党委集体研究确定聘用岗位、数量,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聘用信息,明确聘用程序、聘用标准和薪资待遇,面试合格后予以录用,并及时在校园网、学校微信号进行公布,实现全程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

19.关于“教师年龄结构严重失衡”问题的整改。

1)梳理学校教师现状,形成报告,上报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

20.关于“绩效考核“大锅饭”,激励导向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在学习借鉴周边职校绩效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实施办法》(初稿),印发教师,征求意见,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2)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学校教职工课时指导意见,科学合理安排教师课务,避免出现课务失衡现象。

3)学习借鉴周边职校教科研奖励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省姜堰中专教科研奖励实施办法》,将教科研奖励纳入绩效工资,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

21.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力度不大,45个问题中有4个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问题的整改。

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并将学习资料上传校园网站和教职工QQ工作群;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要求教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最新讲话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制定系部党支部2023年主题党日年度学习计划,提高学习针对性与实效性;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许夕根要求全体教职工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职业职教,为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提供职业人才支撑。

2)成立省姜堰中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党委书记许夕根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4月2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六楼小会议室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从2023年春学期开始,每月双周周四下午3:40--4:40为教职工固定学习时间,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2月16日,开展政治学习,校党委书记许夕根带领教职工学习贯彻全区“教育立区”推进大会精神;3月2日,开展业务学习,学校副校长马晓青组织开展单招班模拟考试成绩分析和教学大赛专题培训。

4)在学习借鉴周边职校绩效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实施办法》(初稿),印发教师,征求意见,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5)组织班子成员重温“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区委教育工委 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和“三重一大”事项意识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6)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决策制度。保证决策前深入调研,议事时反复讨论,充分听取全体成员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7)成立学校往来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许夕根任组长,两个副校长各牵头一个组开展工作;对往来款旧账进行筛查甄别,查明原因,形成往来款旧账明细表,列明往来款旧账的内容、起始时间、数额、经办人及形成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报校党委会;对往来款旧账筛查中出现的因个人原因恶意拖欠,经反复说明利害关系仍不愿意偿还的,联系学校法务,上报相关部门,通过法院诉讼手段追要旧账。

8)按照《会计法》、《中小学财务制度》、《中小学会计制度》等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学校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常抓不懈,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尤其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细化方案,加大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将巡察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

(二)持续推进整改,确保件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落实的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整改进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查,防止回潮反弹,确保整改成效。

(三)坚持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770899;电子邮箱652768513@qq.com。

 

 

中共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委员会(盖章)

                                                                                                                                  2023年4月23日

发布:yuan6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