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 - 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中常见问题的共性原因及对策建议
2024-03-05 20:35:17

家庭教育呈现出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支持系统建设不力和个体的自我内在调节能力不足上。社会支持系统建设不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家庭支持缺失。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十分重要,如果成 长环境功能不全、不稳定,家庭成员的支持不力或严重缺失,家庭存 在暴力、父母离异、家长忽视或过度保护等问题,都可能破坏家庭应 有的良好支持系统,使得青少年在情感、教育和心理上得不到足够

二是同伴支持不力。青少年没有好朋友,或同学朋友圈不能为 青少年提供足够的支持和关注,此时,若青少年遭遇考试失利、犯错 挨批、被误解、父母关系紧张、亲人生病等生活事件,就更易受到心 灵的伤害。 

三是学校教育欠佳。学校生活中如果发生师生关系紧张、同学 关系不好、学业压力过大等诸多情况,就会导致青少年校园环境支 持系统受损。 

四是社会帮助缺乏。青少年会面临来自人际关系、自我和社会 期望过高等方面的压力,当他们遇到这些问题需要求助,想要求助,但又不敢或不知道如何求助时,社会支持系统就不能及时启动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自我内在调节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情绪不稳定。青少年由于生活经验不足,一旦面对陌生、 严肃、冲突、恐怖、约束或遭受指责等情况,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如 果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跟不上,难以释放心理压力,就会常因一点 小事面红耳赤、情绪激动。
二是自控力不强。进入青少年时期,会出现一种强烈要求独立 和摆脱成人控制的欲望,因此他们的性格特征中也会表现出明显的 独立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外部控制的依赖性逐渐减少,但 是内部的自控能力又尚未发展起来,还不能有效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日常行为。

三是缺乏自信心。由于青少年还未形成稳定的对自我的评价, 一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轻则会感到自己无法应对,重 则会丧失对自己的信心,导致内在调节能力弱化。 
四是社交能力弱。青少年的社交需求高,但如果他们缺乏良好 的社交技能,就可能在与人交往中遇到困难,无法有效地表达自己 的观点和情感,从而影响自我调节的效果。 

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支持系统和自我调节能力的建设跟不上,会使他们感到孤独、无助、焦虑和情绪低落等,这些是青少年行为问题 产生时需要观察和关注的。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可以采取以下办法来帮助青少年重建自我 内在调节系统和社会支持系统。 
一是营造积极的家庭氛围。家庭氛围对青少年的自我内在调 节和社会支持系统有着重要的影响。家长要营造一个积极、和谐、 支持的家庭氛围,让青少年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支持。 

二是培养情绪管理的能力。情绪管理是自我内在调节的重要 组成部分,家长要教会青少年如何识别、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帮 助他们建立健康的情绪调节机制。 

三是培养自我认知的能力。家长要引导青少年认识自己的优 点和不足,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从而增强自我内在调节 能力。 
四是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自我内在调节和社会 支持系统的重要基础。家长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 现并解决他们的问题,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辅导。 

五是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家长要鼓励青少年与同龄人建立 良好的关系,扩大社交圈子,从而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同时,家 长、老师必须成为青少年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给予他们情感上的 支持和鼓励。
六是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参与社会活动可以帮助青少年建 立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增强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家长可以鼓励 青少年参加社区活动、志愿活动等,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如何与他 人合作、交流和解决问题。 

家庭、学校要在重建青少年的自我内在调节系统和社会支持系 统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建设青少年的自我认知能力、情绪管理 能力、社会责任感,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转载自家庭教育手册)


发布: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