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质量年度报告(2020)
2021-03-11 16:18:55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

一、奋进路上不断壮大

1. 学校概况。我校创办于1998年,是一所全日制民办美术职业学校。学校坐落在姜堰区南京路100号,占地面积32507㎡,建筑面积29720㎡,固定资产总额1383万元。

我校以“静思笃行,持中秉正”为校训,作为全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加强“三风”建设,逐渐形成了“臻美臻善,日进日新”的校风、“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风和“善学善思,自信自强”的学风。

我校牢固确立“办好一所特色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培养一个特长学生,成就一个家庭”的办学宗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调高办学思路和办学目标,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强校,擦亮美术教育品牌,争创一流办学业绩,为建成市内第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美术职业学校而不懈努力。校徽图案主体为双手交合而成的“美”字,既体现学校美术教育特色,也蕴含欢迎广大学子迈进艺术殿堂之意。

我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修订学校章程,并将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规范管理的基本准则。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照现行教育法规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对学校制度进行必要的补充或修订,使规章制度日趋健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校上下勠力同心,扎实工作,有效降低了新冠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我校坚持以“美术绘画”特色教育为支撑,实施“美术教育+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成长、适合学校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美术教育之路。

2. 学生情况。2020年高三毕业生1010名。由于校舍不足,20208月招收高一新生1029名,比上一年减少504人。2020年秋学期在校学生3632名。积极拓展外市招生渠道,市外招收新生432名,为本区兄弟中职学校腾出了更大的生源空间。

3. 教师队伍。在校专任教师226名,生师比为10.062;“双师型”教师占30%;专任教师本科学历100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3人;骨干教师占29.68 % ,比上一年度提高2.1个百分点。

4. 设施设备。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添置了一批教学器材,重点是美术室器材,共投入93.2万元。美术室的画架、画板、画桌、画凳、石膏像、灯具及影音设备等都按照标准配齐,完全满足教学需要。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建设现代化,有网络教室53个,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学生用电脑共216台(不含教师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建有校园广播系统和网络系统,覆盖所有教育教学和管理场所;有80座的学生阅览室2个,报刊杂志160多种,电子图书存储量为60万册。体育设施齐全,器材充足,保证各项体育活动正常开展,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94.10%

二、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1. 健全党建管理体制。
党支部直属姜堰区教育工委领导,现有正式党员25名,下设3个党小组。党支部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施,支持校长室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和监督学校教育、教学及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完成,为学校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党支部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工作目标管理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重视对党员的管理,健全规章制度,促使党员干部作风务实,党员教师争当模范,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工作。


2. 推动德育工作。发挥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引领作用,发挥学工处、团委、班主任的主力军作用,确立多处德育基地,聘请校外法制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形成立体教育网络,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实效出发的原则,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前途和法制教育。加强教师管理,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区教育局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组织在编在岗教师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全校教师守规守法,敬业爱岗,清正廉洁,为人师表。

3.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期集中学习,不断增强领导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实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讨论学校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支部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提出工作要求;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小组会,根据支委会的布置,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开展活动;每季度结合党员思想实际上一次党课。实施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使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的学习、讨论和主题日活动,使党员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员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带头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4.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坚持对学校的政治领导,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工作;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期工作计划的制订,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及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措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对党忠诚,奋发有为。通过大会宣讲、课堂引导、活动开展等形式在师生中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将党的声音传播给广大学生,使学生在充满主流价值观的环境中受到熏陶。

三、莘莘学子健康成长

1. 学生素质。

我校结合泰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并根据本校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德育工作,重点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是把学习和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全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订具体要求,明确具体规定,细化到学生在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时段和各个细节,便于学生对照,

便于班级检查,便于学校督查。三是提出“文明素养从礼貌叫人开始”,要求高一新生学会叫人,高二学生主动叫人,高三学生阳光叫人。四是及时发现并矫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从日常生活中学生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分期侧重解决一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学生宿舍评比为抓手,从打扫卫生到整理,高规格,高要求,培养学生自己动手能力。经过努力,学生的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培养优良品德,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让校园充满朝气活力。作为美术学校的学生,我校要求学生做到四个“能”,即提起画笔能画,听到舞曲能跳,抓起话筒能诵,看到歌词能唱,并通过开展活动,让学生的“四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如举行诗词朗诵比赛、“激情飞扬”合唱比赛、百科知识竞赛、“爱我美校”征文、宿舍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元旦前以班级为单位举行 “庆元旦迎新年”晚会,学生充分展示才艺,抒发顽强拼搏、实现理想的壮志豪情。

各班班主任能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班级教育活动,利用班会、黑板报、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刻苦学习,不断进取。能全面关怀学生的成长,特别注意关心学困生、特困生、后进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解决各种心理困扰,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学大楼的走廊里悬挂反映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以及师生美术作品等,着力体现人文气息与艺术品位,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环境。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自觉向真、向善、向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开展“三好学生”、“文明班级”、“文明餐桌”、“文明宿舍”评比,促进学生不断进步和健康成长。本年度,我校学生未发生违法犯罪事件。

学校团委在党支部领导下,坚持以积极向上的思想引领全校青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全校青年,以健康高尚的文化凝聚全校青年,不断提高团委工作的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教育性。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大力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差的实际,我校发扬因材施教的教学传统,要求教师将每节课教学内容的难易度定位在绝大多数学生能接受上,授课时做到起点低,坡度小,节奏慢,力求循序渐进,夯实基础。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949人参加高考,769人达本科线。基础年级在全区调研考试中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正常上好体育课,组织学生跑操锻炼,开展健美操大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4.10%

优秀学生不断涌现,1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5人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9人被评为区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在各级比赛、竞赛中获奖68人次。

高原,高一(1)班学生。该生学习态度好,兴趣浓,效率高,入学以来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他乐于助人,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使大家共同进步。

张淼儿,高二(13)班学生。该生综合素质高,学习刻苦,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她是班级语文课代表,课后帮助同学解答学习上的疑难,督促并检查同学完成学习任务。在她的带领下,该班语文成绩、学习氛围在年级名列前茅。

沈佩瑶,高三(6)班学生。品学兼优,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科均衡发展,文化和专业都很优秀,在入校至今的每次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作为班长,她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主动充当老师与学生的桥梁,为学生做表率。

为了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共同育人的合力,我校积极开展“百校千师万生大家访”活动,各年级定期召开家长会,密切与家长的联系,交换学生在校情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引导家长确立正确的成才观。

2. 在校体验。

我校文化课、美术课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

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后勤服务人员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安全服务、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学生及其家长的满意度高。学生感到校园生活充实,校园安定安全,对学校、老师满意度高。

3. 资助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关心特困学生,奖励品学兼优学生,2020年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共382人次,合计42.9万元。

四、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我校实施智慧校园建设,突破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数据、资料、文件等的共享,也提高了教师自身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传承美校优良办学传统,锻造教师的敬业精神,增强教师的质量意识。在每学期开学的教师大会上,都要求广大教师明确目标,矢志不渝,做有理想信念的好教师;提升师德,为人师表,做有道德情操的好教师;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做有扎实学识的好教师;热爱事业,热爱学生,做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引领教师及时更新教学思想,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全面落实课程目标,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引导教师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分析学生实际,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努力实现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建立和完善教研制度,加强了集体备课,注重整合教学信息,发挥群体智慧,确保备课有效,课堂有效,训练有效。美术课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我校要求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耐心讲解,做好示范,必要时要手把手教,提高学生的专业成绩,为专业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在2020年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综合考核中,我校荣获特殊贡献奖。


我校教学一线的教师绝大多数是青年教师,2020年招聘的新教师近40名。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我校把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新教师教学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新教师的培训,重点进行教学常规培训,多交流,多引导,多鼓励,着力营造新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新教师上示范课,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常规,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组织新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使他们逐渐能够把握住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逐渐学会了根据不同类型的课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获奖情况

2020年度,我校共有52人次教师在各类评优评先、竞赛、论文评比中获奖,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团结爱校、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二届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上,我校翟小军老师的水粉画《小村的傍晚》荣获优秀作品奖,是泰州市唯一获奖的教师作品。

高焕华,美术组负责人,素描学科带头人。工作十六年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任教科目每年都名列前茅。2008年前往北京参加专业研修,成绩优异,作品被留下收藏并在《教学对话》系列丛书出版。他全面主管学校美术专业教学,悉心指导年轻教师,为学校培养了多名美术骨干教师,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谢政宇,高二(13)班班主任、英语教师。他工作认真,积极进取,潜心钻研;对待学生关怀备至,关注每位学生的身心状况,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进取性和主动性。所任教班级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2020年进入高二年管会,负责男生宿舍的相关事宜,坚持每天到宿舍巡查,及时找出宿舍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方网锁,高二(3)班班主任、数学教师。2019年来校工作后就担任班主任,并任教两个班的数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勤恳敬业,教书育人。在几次联考中,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总体成绩年级第一,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同事、领导的肯定。

五、国际素养和信息化素养不断提高

2020年我校被评为“泰州市教育国际化先进学校”。我校的做法是:立足课堂,在教学中增加对他国风土人情的介绍,让学生感受世界多元文化;在班级环境中加入国际文化元素,培养学生的国际情怀和人文素养;把国际理解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环境中融入国际化元素,运用橱窗、展板、校刊、校园网、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宣传介绍国际理解教育基本知识,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为高二、高三学生进行美术色彩教学和美术作品欣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赴国外留学,本年度有4名学生赴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留学。

我校始终把信息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对信息化工作实施的指导,实现了教学多媒体化和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信息化素养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有所突破,在疫情紧张阶段有效实施了线上教学和线上交流。

六、办学特色不断彰显

我校围绕“特色”“质量”“品牌”做文章,确立以“小美术”到“大教育”的办学理念,实施“美术教育+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思想,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生源已扩大至全省范围。建校22年来,每年高考本科达线率都在80%以上,成为省内外30多所本科院校的优质生源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

我校活化德育载体,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实效,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德育活动,举行法律专题讲座、朗诵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宿舍设计大赛、“庆元旦迎新年”晚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

七、正视不足勉力前行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上年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学校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主要是:校舍不足已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师资的优化和队伍的稳定不够;在细化学生管理、强化年级管理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努力。我校已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区政府出面将学校南侧的人社局培训中心迁出,租给我校使用,实现我校的扩容。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的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来校任教;同时,引进竞争机制,优化组合,优胜劣汰。强化年管会建设,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细化学生管理,教育引导,严格要求,提高学生素质,形成优良学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校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教育立区”的决策部署,拿出再出发、再拼搏、再前进的精气神,立足高起点,放眼高目标,聚力高品质,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姜堰区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撰写人:黄海

审核人:丁洪湖

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发布: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