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
2021-12-22 11:09:00

一、基本情况

1. 学校概况。

我校以“静思笃行,持中秉正”为校训,作为全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加强“三风”建设,逐渐形成了“臻美臻善,日进日新”的校风、“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风和“善学善思,自信自强”的优良学风。

我校牢固确立“办好一所特色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培养一个特长学生,成就一个家庭”的办学宗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调高办学目标,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强校,擦亮美术教育品牌,争创一流办学业绩。


2020—2021学年度横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校上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学校制订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我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修订学校章程,并将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规范管理的基本准则。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照现行教育法规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对学校制度进行必要的补充或修订,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我校坚持以“美术绘画”特色教育为支撑,实施“美术教育+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部分学生参加对口单招,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大多数学生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和全省美术统考,进入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深造。这样就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品学兼优的生源,为社会培养了有一技之长的建设人才。

2. 学生情况。

2020年招收新生1004名,比上一年减少540人。上年度毕业生数1010名,本年度毕业生数1070名。2020年秋学期在校学生3615名。

3. 教师队伍。

教职工总数210人,其中专任教师156名,生师比为23.11。“双师型”专任教师6人;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2.1%

4. 设施设备。

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添置了空调、电脑、网络设备、美术器材、图书等,共投入61.97万元。美术室的画架、画板、画桌、画凳、石膏像、灯具及影音设备等都按照标准配齐,完全满足教学需要。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建设现代化,有网络多媒体教室42间,计算机279台;校园广播系统和网络系统覆盖所有教育教学和管理场所;有纸质图书5万册,电子图书10万册。体育设施齐全,器材充足,保证各项体育活动正常开展,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96.3%

二、学生发展

1. 学生素质。

我校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健全德育网络,活化德育载体,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实效。有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15名,专职德育管理人员2名。我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德育工作。

一是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把学习和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全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工处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订具体要求,明确具体规定,细化到学生在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时段和各个细节,便于学生对照,便于班级检查,便于学校督查。班主任及时发现并矫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从日常生活中学生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分期解决一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培育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学校通过广告牌、标语、橱窗专栏、校园广播、学生大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途径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编读本《问道》,使核心价值观教育贴近学生。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科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有机渗透。以宣传日、纪念日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行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寓德育于各项活动之中,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作为美术学校的学生,我校要求学生做到四个“能”,即提起画笔能画,听到舞曲能跳,抓起话筒能诵,看到歌词能唱,并通过开展活动,让学生的“四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如举行“学党史、诵经典”诗歌朗诵比赛、“红心向党”合唱比赛、知识竞赛、征文大赛、宿舍设计大赛、元旦大联欢等一系列活动,使校园充满了朝气活力。


四是班级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教育活动。班主任利用班会、黑板报、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全面关怀学生的成长,特别注意关心学困生、特困生、后进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解决各种心理困扰,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五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学大楼的走廊里悬挂反映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以及师生美术作品等,着力体现人文气息与艺术品位,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自觉向真、向善、向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开展“三好学生”、“文明班级”、“文明餐桌”、“文明宿舍”评比,促进学生不断进步和健康成长。本年度,我校学生未发生违法犯罪事件。


六是发挥团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学校团委在党支部、校长室领导下,坚持以积极向上的思想引领全校青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全校青年,以健康高尚的文化凝聚全校青年,组织社团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宣传、环保、服务活动,提高了团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教育性。

我校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大力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差的实际,我校发扬因材施教的教学传统,要求教师将每节课教学内容的难易度定位在绝大多数学生能接受上,授课时做到起点低,坡度小,节奏慢,力求循序渐进,夯实基础,文化课合格率100%,学考专业技能考试合格率100%

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正常上好体育课,组织学生跑操锻炼,开展健美操大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6.3%

优秀学生不断涌现,1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5人被评为泰州市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9人被评为姜堰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在各级比赛、竞赛中获奖76人次。在2021年泰州市中小学生个人艺术单项比赛中,我校29人次获奖,其中9人荣获一等奖。

王新媛,2018级高三(13)班学生。该生从小热爱美术,初中毕业于泰州市明珠实验中学,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刚过普高线。从朋友那里听说了姜堰美校,就放弃了上普高的机会,到我校报了名。在校期间,学习认真踏实,每次文化考试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美术成绩也很优秀,年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三好学生,20204月被评为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202012月荣获国家奖学金,2021年参加高考被985大学中南大学录取。

陈徐璐,2019级高三(8)班学生。该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积极做好班级分给的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学习认真踏实,勤学苦练,文化成绩、美术成绩突出,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王天佑,2020级高二(5)班学生。该同学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科成绩平衡,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都很优秀,在入校至今的每次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作为班长,主动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当好老师的助手,为学生做表率,荣获区级三好学生、优秀三好学生及优秀班干部等多项荣誉。

为了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共同育人的合力,我校积极开展“百校千师万生大家访”活动,各年级定期召开家长会,密切与家长的联系,交换学生在校情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引导家长确立正确的成才观。

2. 在校体验。

我校文化课、美术课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后勤服务人员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安全服务、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学生感到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充实,校园环境安全,在校生、毕业生对学校、老师满意度高。

3. 资助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关心和资助困难学生,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全年度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共312人次,合计31.2万元。

4. 升学情况。

我校2021年高考再创佳绩,771人升入本科院校,299人升入高职高专院校。在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综合考核中,我校再次荣获特殊贡献奖。

三、教育教学

1.教学改革。

我校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引领教师及时更新教学思想,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全面落实课程目标,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引导教师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分析学生实际,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努力实现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建立和完善教研制度,加强集体备课,骨干教师介绍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感悟、体会和经验教训,跟大家一起研究教材,结合学生实际确定教学目标和要求,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商讨教学过程、步骤和方法,选编典型习题及课后作业。

美术课教学是我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我校要求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耐心讲解,做好示范,必要时要手把手教,提高学生的专业成绩,为专业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2020年春学期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取消外,我校每年都组织学生游学写生。20215月组织学生到溱潼古镇、溱湖风景区、人民海军诞生地、梅兰芳故居、天德湖等地,感受自然风光,描绘水乡美景,接受传统教育,陶冶道德情操。

2. 队伍建设。

在开学前的教师大会上,丁洪湖校长要求全校教师明确目标,矢志不渝,做有理想信念的好教师;提升师德,为人师表,做有道德情操的好教师;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做有扎实学识的好教师;热爱事业,热爱学生,做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引领教师传承优良传统,锻造敬业精神,增强质量意识。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杨根思烈士陵园举行聆听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引导大家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我校教学一线的教师绝大多数是青年教师,近两三年招聘的新教师约占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一。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我校把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新教师教学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新教师的培训,重点进行教学常规培训,多交流,多引导,多鼓励,着力营造新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新教师上示范课,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常规,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组织新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使他们逐渐能够把握住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逐渐学会了根据不同类型的课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年度,我校共有56人次教师在各类评优评先、竞赛、论文评比中获奖,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团结爱校、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20215月,校长丁洪湖同志被授予“姜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翟小军老师的水粉画《小村的傍晚》在20209月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上荣获优秀作品奖,是泰州市唯一获奖的教师作品。

四、创建成“泰州市教育国际化先进学校”

我校于202011月被评为“泰州市教育国际化先进学校”。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做到:立足课堂,在教学中增加对他国风土人情的介绍,让学生感受世界多元文化;在班级环境中加入国际文化元素,培养学生的国际情怀和人文素养;把国际理解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环境中融入国际化元素,运用橱窗、展板、校刊、校园网、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宣传介绍国际理解教育基本知识,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为高二、高三学生进行美术色彩教学和美术作品欣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赴国外留学,本年度有3名学生出国深造。


六、正视不足,勉力前行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全年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高考一炮打响,续写着办学23年来的辉煌篇章。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学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在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的精细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我校要进一步加强年管会的建设,提高干部执行力,细化管理,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和教学过程监控,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实现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校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教育立区”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打造美术特色名校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把我校办成市内第一、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美术特色学校。

                                  

撰写人:黄海

                                审核人:丁洪湖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发布: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