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年度质量报告(2023)
2022-11-21 16:12:27

一、基本情况

1.学校概况。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创办于1998年,是一所全日制民办美术职业学校。学校坐落在姜堰区南京路660号,校园占地面积42445㎡,建筑面积33695㎡,固定资产总额1161.396万元。


校训“静思笃行,持中秉正”,是全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充分认识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三风”建设,“臻美臻善,日进日新”的校风、“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风和“善学善思,自信自强”的优良学风蔚然形成。

牢固确立“办好一所特色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培养一个特长学生,成就一个家庭”的办学宗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调高办学目标,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强校,擦亮美术教育品牌,争创一流办学业绩。

办学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全校上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稳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年度发展目标全面实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修订学校章程,并将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规范管理的基本准则。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照现行教育法规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对学校制度进行必要的修订,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实施“美术教育+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部分学生参加对口单招,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大多数学生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和全省美术统考,进入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深造,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品学兼优的生源,为社会培养了有一技之长的建设人才。20211028日《中国教育报》以“特色强校,蹚出一条‘常青’之路”为题报道了我校的办学业绩。

2.学生情况。2021年招收新生969名,比上一年减少54人。上年度毕业生数1070名,本年度毕业生数1528名。2021年秋学期在校学生3523名。

3.教师队伍。教职工总数249人,为合同制性质,学校缴纳“五险一金”。其中,专任教师195名,生师比为18.071。“双师型”专任教师6人;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2.1%


4.设施设备。生均校园占地面积12.05㎡;生均校舍建筑面积9.56㎡;生均教学仪器设备1257.78元。网络多媒体教室49个,画室24个;计算机279台;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添置了空调、电脑、网络设备、美术器材等,共投入16.73万元。画室的画架、画板、画桌、画凳、石膏像、灯具及影音设备等都按标准配齐,满足教学需要。校园广播系统和网络系统覆盖所有教育教学和管理场所。电子图书10万册。有音乐室、舞蹈室;体育设施齐全,器材充足,保证各项体育活动正常开展,本年度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96.51%

二、学生发展质量

1.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党支部直属姜堰区教育工委领导,现有正式党员31名,下设3个党小组。坚持党支部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工作,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及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措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实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定期结合党员思想实际上党课。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定期集中学习,不断增强领导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党支部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重温誓词、手机党课、网上微视频、“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力求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了对违反师德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严禁失德失范行为。实施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到“五个一”,即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带动一名普通教师,协管好一个年级,带好一个教研组,精于一门学科教学,党支部进行年度考核,有效地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工作。

2.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德育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关工委”领导小组。全校有思想政治课教师16人,德育工作人员2人。不断健全德育网络,确定了人民海军诞生地白马庙、溱潼古镇的院士故居、溱湖湿地公园、姜堰烈士陵园、锦联社区等处为德育基地;聘请了3名校外德育辅导员,重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组建了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利用家长会、微信群等途径向家长传授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和成功经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这样,多方协作配合,共同努力,形成了健全的教育网络。全员参与德育工作,活化德育载体,开展德育活动,全校学生都积极参与市、区布置的德育活动和学校组织开展的德育活动。

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把学习和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全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学生大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学科教学渗透、环境布置和宣传等多个途径教育学生,提升文明素养。班主任通过班会、班级活动、个别谈心、每日巡查,促使学生矫正不良行为习惯。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广告牌、标语、橱窗专栏、校园广播、学生大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途径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培养学生正确的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学校。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问道》,使核心价值观教育贴近学生。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科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有机渗透。以宣传日、纪念日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行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

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陶冶学生情操。举行诗歌朗诵比赛、合唱比赛、知识竞赛、征文大赛、宿舍设计大赛、元旦大联欢等一系列活动,使校园充满了朝气活力。2021925日,被美国授意加拿大非法关押长达1028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我校以此为教育契机,班级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孟晚舟事件始末,观看孟晚舟回国视频,看清美帝国主义的霸权嘴脸,感受伟大祖国的强盛,刻苦学习,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班级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教育活动。班主任利用班会、黑板报,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全面关怀学生的成长,特别注意关心学困生、后进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解决各种心理困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学大楼的走廊里悬挂反映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以及师生美术作品等,着力体现人文气息与艺术品位,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开展“三好学生”、“文明班级”、“文明餐桌”、“文明宿舍”评比,促进学生不断进步和健康成长。本年度,我校学生思想政治表现及文明素养优良,自觉遵纪守法,没有发生违法犯罪事件。


学校团委在党支部、校长室领导下,坚持以积极向上的思想引领学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学生,以健康高尚的文化凝聚学生,组织社团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宣传、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大力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差的实际,我校发扬因材施教的教学传统,教师将每节课教学内容的难易度定位在绝大多数学生能接受上,授课时做到起点低,坡度小,节奏慢,力求循序渐进,夯实基础,文化课合格率92%。美术课程开设素描、色彩、速写三门,教师优化组合。面对大多数学生绘画几乎为零基础的实际情况,美术教师注重激发学生兴趣,认真授课认真,耐心辅导,在规定时间内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美术专业技能考试合格率100%。学生在江苏省美术统考中成绩出色,200分以上1096人,最高分276分。


高度重视体育工作,10名专任体育课教师敬业爱岗,认真上好体育课,组织学生跑操锻炼,并开展健美操大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共3471名学生参加了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评合格率为96.51%


优秀学生不断涌现,1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5人被评为泰州市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12人被评为姜堰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在2021年泰州市中小学生个人艺术单项比赛中,29人次获奖,其中9人荣获一等奖。全年度有86人次的学生在各级比赛、竞赛中获奖,比上年度增加了10人次。

陈果,高三(11)班班长。她积极向上,学习踏实,勤奋刻苦,注意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效率高,成绩突出。在参加的各类竞赛中,她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多次获奖。在日常生活中,她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尊敬师长,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是学生公认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严如玉,高三(9)班班长。自入学以来一直品学兼优,表现突出,其综合素质、组织能力、服务奉献等在参加的各项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在老师的教育引导和父母的关心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专心,勤学善思,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从中获得很大的进步。该生全面发展,待人有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学校,热心班级事务,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廉哲维,高二(11)班学生。该生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学习勤奋刻苦,上进心强,成绩优秀,获得一等奖学金;对工作认真负责,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能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努力,携手进步,共同营造优良的班风,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模范学生。


3.在校体验。广大教师对学生高度负责,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既教书又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后勤服务人员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安全服务、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学生感到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充实,校园环境安全,在校生、毕业生对学校管理方法、教师敬业精神和后勤服务质量满意度高。

4.就业质量。本年度毕业生1528人,其中升学1448人,进入高等院校美术类专业深造;4人就业;76人复学或自谋职业。

5.创新创业。将在创新创业方面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基地建设,组织参加相关比赛。

6.技能大赛。加强美术技能教学和技能训练,举行美术技能竞赛,努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7.升学情况。2022年高考成绩喜人:录取本科849人,其中192人被985211及其它重点本科院校录取;598人被专科录取;通过职教高考升学1人。全校本年度共1448人升学,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三、教育教学质量

1.专业建设质量。我校招收的学生是普通高中落榜生,文化基础差。面对生源实际,我校因材施教,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既开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和日语)、历史、政治、地理等高中文化课程,又开设素描、色彩、速写等美术专业课程;学生既可以参加江苏省对口单招考试,又可以参加全省美术统考和全国普通高考。

2.课程建设质量。落实课程建设规划,认真实施《美术绘画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过程监督和质量监控。

3.教学方法改革。引领教师更新教学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实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注重学法指导,注重课堂训练。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4.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与应用平台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建设现代化。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1024Mbps,覆盖所有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场所。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

5.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提升师德,钻研业务,关爱学生,为教育事业和美校发展建功立业。作为民办学校,我校教师流动性较大,年轻教师多,每年都补充一批新教师。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我校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一是营造成长环境。政治上关怀,工作上鼓励,生活上关心;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培养。二是加强校本培训。组织学习教学常规,明确教学要求;组织集体备课,把握重点难点;组织教研活动,相互听课,取长补短。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带领教师到兄弟学校听课取经;组织教师参加“三市八校联盟”的教研活动;请教研员、区学科带头人来校为教师开讲座,指导教学工作。四是搭台子压担子。大胆启用年轻教师,搭台子,压担子;大胆安排年轻教师任教毕业班,担任班主任;提拔脱颖而出者担任备课组长、年管会成员,让他们在实践的磨练中强筋健骨。五是注重引导,强化考核。引导教师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家庭、个人与学校的关系,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加强考核,将师德修养、工作量、工作实绩、参与教研情况、学生满意度等纳入考核,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多劳多得、绩优多得。由于引导有方,措施得力,逐步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敬业奉献、朝气蓬勃、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本年度,共有38人次教师在各类评优评先、竞赛、评比中获奖,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团结爱校、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20219月,校长丁洪湖同志被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教育局评为“最美泰州人(教师篇先进典型)”。



6.校企双元育人。我校将学习先进职校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方式方法,根据本校办学特点和地方人才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加快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四、国际合作质量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本学年国际合作受限。但是,我校立足课堂,注重在教学中增加对他国风土人情的介绍,让学生感受世界多元文化;在班级环境中加入国际文化元素,培养学生的国际情怀和人文素养;运用橱窗、展板、校园网、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宣传介绍国际理解教育基本知识,努力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今后,我校将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为学生进行美术色彩教学和美术作品欣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继续鼓励学生赴国外留学深造。

五、服务贡献质量

与姜堰区锦联社区共享资源,帮助锦联社区策划环境美化、环境布置、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工作,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走出校园,走上街道,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宣传交通规则,宣传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走进社区,打扫社区卫生,探访慰问孤寡老人。这样,既发挥了学校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地方社区服务,又为学生创造了社会实践机会,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六、政策落实质量

1.国家政策落实。认真落实政策性经费,本年度免学费总额773.96万元,生均数额与上年度相同;发放助学金12.4万元;发放国家奖学金1.2万元。

2.地方政策落实。落实地方政策,依法自主办学。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对照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对学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安全工作等方面的有关制度进行了补充或修订,使规章制度日趋健全。

3.学校治理。坚持和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理事会是本校的决策机构,校长担任理事长,学校发展规划、业务活动计划、经费筹措及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等由理事会行使决策权。校长室定期召开教职工座谈会,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召开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我校办学情况,欢迎他们对学校工作进行批评和监督。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订本校常规管理细则,细化到学生在校的各个方面、各个时段和各个环节,并加强检查督查。严格执行民办学校各项收费政策,及时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规范财务账目,严格资产管理。大宗物品采购、大型维修等都实行公开招标,确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师生食堂、学生公寓管理为重点,配齐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较高。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有计划地进行安全教育,重点是防火灾、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疾病、防校园欺凌、防意外伤害等教育。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定期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定期进行各种安全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年没有发生因学校管理不当而造成的安全责任事件。


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形成了“校长室 — 教学处、年管会 — 教研组、备课组”的教学管理体系。管理人员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强。校级干部从严着眼,从实着手,及时了解教情、学情,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落实措施。以《教学常规管理规定》为统领,逐步完善了覆盖各个教学环节、与教师报酬挂钩的常规管理考核细则。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引导教师紧扣知识点,精心设计测试题,做到以基础知识为主,带有适当的拓展。把学情检测作为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主要手段,每次检测后认真做好统计,及时发现问题,反思教学,改进教学。每次调研测试后,各年管会及时召开教学情况分析会,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商讨对策,保证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5.经费投入。以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政策性经费,本年度免学费总额773.96万元,生均数额与上年度相同。建设项目总投入156.16万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五、挑战与展望

本年度,我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成绩可喜。但是,学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着诸多挑战。

挑战一:师资队伍不够稳定。学校的民办性质决定了教师流动性大,新教师多,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往往对教育教学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我校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师源基地,吸引更多的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来校任教,并通过教育引导、关怀勉励、结对培养、搭建平台、提高待遇等方法培养教师,留住教师。

挑战二:生源空间越来越小。我校面向全省招生,三分之二左右的学生来自于姜堰区外,一半左右的学生来自于泰州市外。这两年市内同类学校异军突起,市外同类学校也在新建,必然会给我校的招生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将继续加大招生宣传的范围和力度,全力推介姜堰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和我校骄人的办学业绩,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以一流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市学生来校读书。

在新的学年,我校将乘二十大的强劲东风,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教育立区”的决策部署,立足高起点,放眼高目标,聚力高品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把我校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美术特色学校而努力奋斗!


撰写人:黄海

                                审核人:丁洪湖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八日

发布: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