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园新闻
罗塘高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讲座
2020-06-24 16:52:19
     目前,高三学生正处于克难攻坚阶段,部分学生出现茫然烦躁、高原反应、注意力难集中等心理现象,6月8日下午,罗塘高级中学学校心理健康老师陈兰红为高三学生举行《助力高考——高分的核心素养》专题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学生调适心理,缓解考试焦虑,增强抗压能力,促进身心健康,以自信、乐观的心态备战高考。
     陈兰红老师从心理需求、能量聚集、支持方法三个方面,联系当下生活,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知晓高考前30天如何从认知、情绪到行为进行有效自我调整。
     首先,读懂心理需求。陈老师以“游泳”为例,讲解“焦虑”与“害怕”的区别,引导同学们很快找到了这两种情绪的感觉,原因及影响。陈老师层层推进发问,引导同学们找出焦虑的源头——过分看重结果。通过举例子,让同学们真正找到心理层面的可实操的感觉。联系当下,帮孩子们梳理出当下复习的合理起心动念和高考时的合理起心动念。联系能力值和完美主义倾向的指责,引导孩子们懂得自己背后的需求,正确看待结果-“结果是自动生发的,是水到渠成的,不是你想出来的”。
     其次,学会能量聚焦。陈老师从打掉内心的消耗、考试仪式感、从内心强化自信心三个层次细致给同学们理清自己,如何能量聚焦。活动中,与同学们做手指变长游戏,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明白:静下心来,专注当下,专注一件事就可以创造奇迹。同样每当自己没有信心时,你一定要对自己说“我相信自己,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当你每天积极向上思考的时候一定有力量。
    最后,利用方法回应问题。针对复习期间以及高考孩子们可能出现的问题,给到了实用的支持方法。比如3+4呼吸法、腹式呼吸、健脑操、冥想、前置技术、2分钟定律等。高考进考场的一些细节处理让大家学会建立自己的心理独特优势,会主动打招呼,建立心理关系安全踏实。
     最后给到大家一些饮食习惯和父母互动的注意点。陈老师强调沟通获得支持的重要性。自己是自己一辈子,自己是自己的一生,没有一个人会像你,理解你自己那样的来理解你自己。所以,必须学会交流,必须学会沟通,必须学会说出去。有压力跟爸妈说一会儿,感觉学习上不足跟老师说下,跟老师说下,老师在这儿陪伴你这么多年了。我们所有人都目标明确全力以赴陪伴同学成绩的提升,高考高中。

    陈兰红老师的讲座为学生卸下沉重的思想包袱,让孩子们满怀信心,轻装上阵,为孩子们后期的复习迎考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发布:罗塘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