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园新闻
三尺讲台舞人生————记区罗塘高级中学教师李文慧
2020-07-01 08:23:08
    “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唯尽知己之所短而后能去人之短,唯不恃己之所长而后能收人之长。”这是罗塘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李文慧的座右铭。
    18年前,李文慧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从此心里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甘做人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引领着学生。课上,她是严师,传道授业一丝不苟;课后,她是妈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市高中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区高中语文“教学能手”、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她一路行走,收获满径花香。
     在李文慧的早读课上有这样一条规定:如果哪个学生早读时吃了东西,就与其他同学分享。一次有个调皮的男生吃饼干被发现,李文慧按规矩办事,让他与同学们分享饼干。事后李文慧把饼干钱如数给了他,并对他说:“老师这样做只是为了制止这种风气,并不是真想惩罚哪个同学。”他意识到自己错了,拒绝了李文慧的钱,但李文慧还是把钱硬塞给他:“你们还是孩子,花的都是父母的血汗钱,不容易。今天这顿饼干,老师还是请得起的。”从此,再没有人在早读课上吃过任何东西。
    多年后的一天,李文慧收到那个男生的一封信和118元钱,信上写着:“老师,我现在自己能赚钱了,谢谢你那日的教诲,我终生难忘!”尊重学生、真心付出,才会赢得学生的爱。李文慧说:“只有走进学生心里,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在教学中,李文慧不断创新方法。古诗词教学历来是阅读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她进行了许多尝试和探索,如讲王维的《山居秋暝》,她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绘出此诗的画面,通过品评画作赏析出诗歌的优美意境、高超手法。在她看来,只有学生经过认真思考,自己发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理解,才能做到熟练运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除了是一名语文教师,李文慧还担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主编校刊《新罗塘人》。她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模式不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组织大家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作文大赛,成绩斐然。如今,该校语文组老中青三代协作,研讨氛围浓厚,同事关系融洽。
    三尺讲台是李文慧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笔是李文慧的人生画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李文慧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不断完善自我。(6月30日《教育周刊》 记者:顾冬梅

发布:罗塘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