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青春奋斗正当时
姜堰区罗塘中学高一(8)班 钱含懿
2022-05-24 09:13:39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2年05月24日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这是陈独秀先生为自己主编的《新青年》所写的发刊词中的两句话,强调青年对社会的重要作用,希望青年是进取的而非退隐的。

现代青年更应不断奋斗进取。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的就是青年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不断进取创新,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北斗卫星组网成功,蛟龙入海,月球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进行软着陆……无不彰显着青年智慧、奋斗、进取为中华民族带来的成就。

“青年的我从未停止过为理想不断奋斗进取。”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在给南大天文系演讲时的一句话。从小就对天文宇宙充满浓厚兴趣的叶叔华院士,不断在天文这一冷门专业进行研究、创新、进取,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青年不应让“躺平”文化肆意妄为。“太难了,我还是躺平吧”“有的是人在努力,我不如躺平”……信息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生活,但也导致了部分青年的懒惰,任由自己堕落,彻底“躺平”。如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肆虐全球,俄乌战争,美国打压中国等等。和平时代下的暗潮汹涌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青年既是警醒也是激励。“青年强则中国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送给当代青年的寄语,青年应不断奋力进取,筑造强国。起来吧,年轻人!

牢记先辈嘱托,不断奋斗进取。“进取的而非退隐的”,陈独秀先生在黑暗动荡、百弊丛生的时代中所提出的这一对青年的希望,对于如今的青年仍是有意义的。他让我们在和平的年代,筑造起强国的理想信念,不断警醒我们牢记先辈的期望,引领我们奔向明天的灿烂辉煌。

起来吧,青年!让我们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不断为青春理想奋力进取。

(指导老师 林华)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