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园新闻
学习撬动世界 心理点亮人生——罗塘高中举行心理辅导讲座
2022-08-22 10:17:55

8月21日,罗塘高中陈兰红老师在学校报告厅面向全体高一新生作题为《学习力提升之伴随情绪》的专题心理讲座。讲座由高一年级副主任曹圣华主持。

陈老师以“这个夏天我炙热的想念着寒冷的冬天”共情孩子、教官和老师,大家辛苦了。

首先,破冰环节。陈老师以两个心理游戏带领孩子们互动,在愉快的体验中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要有游戏精神,人际相处等不要太过计较、太过认真,轻松一点。同时让自己内心更开放,毕竟束缚控制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并且以一个前瞻性的视角看待当下,要培养自己成为一个“独立思想,自由精神,心理强大”的人。要不断学习提升,聚焦高一新生的学习引出学习的五大系统(目标系统,关系系统,情绪系统,策略系统,信念系统)引出讲座主题——情绪系统。

随后,陈老师从生理、心理层面分享了情绪对大脑学习的影响。通过“老师针对自己”的事例,让孩子明白了自己心理加工方式和心理动力机制,让孩子们学会在加工事件的过程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加工情绪的产生引发后面一连串的内心冲突;明白“钻牛角尖”的大脑运行机制,有“自己情绪不好时的很多想法都不是真实的”意识。

针对手机等问题,她通过一只猴子的实验委婉地说明环境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不可高估自己的自控力,要做到科学学习和合理娱乐,要做到物理空间功能区域的划分,学会利用条件性情绪反应的原理,培养好习惯,让自己的大脑进入一个高效专注的学习转态提升学习效率。

最后,陈老师以几个形象的动图给大家建立愿景:希望大家不执着于过去,容易抑郁;不担心将来,容易焦虑,合理给自己定位;把好自己人生努力进步的方向不和他人比较,容易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否定自己。要和自己的过去比,每天做到学习各个纬度1%的提升,养成好习惯坚持下去;聚焦自己的事情,不要没事找事折腾自己,惹事生非;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们就会遇到一个真实美好的自己。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