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拒绝“躺平” 不负韶华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2年09月06日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一(1)班 李思宇
2022-09-06 08:41:33

青年如旭日东升,青春蓬勃。外卖小哥苦读数年,终圆大学梦;尚晓英从打工者到校园代理。是什么让他们从“扫地僧”中脱颖而出呢?是不懈的进取!当今青年一代的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有着最好的资源,当以进取为先,在自己的舞台发光发热,大放异彩。正如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上提到的,青年应是“进取的而非退隐的”那样,青年一代当自强!

近来“佛系少年”“转锦鲤”“躺平”等词频上热搜,本来无伤大雅,只不过是部分青年用来调侃自己的谦虚说法。可如今,少数青年竟以其作为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态度。

那么,“佛系”是否会成为新兴文化埋种在青年一代身上的毒瘤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佛系”早已成了如今某些青年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却又依旧为自己开脱、自我安慰、自我迷惑的不负责、不拼搏的懈怠行为。所以,这颗毒瘤我们应该尽早斩除!

试问,古往今来,又有哪位成功者的成就不是通过努力奋斗而来的呢?

贝多芬双目失明,是否以自己是残疾人为由来安慰自己去躺平呢?当然没有。到了晚年,贝多芬双耳失聪,但成就仍旧辉煌夺目,他完全有理由“躺平”,做一个“佛系”的老人,可他没有,而是创作出了《命运》这样催人拼搏的天籁!霍金自青年时便坐在轮椅上,但他又是否以自己为残疾人安慰自己,为自己不努力开脱呢?当然没有。手脚不能动,那就用眼睛舌头,最终成为一代物理巨人。

杨超越,盐城一个小县城很普通而默默无闻的人,没有什么特长,在“创造101”中也就会哭鼻子,可最后却出线,成功。不少人奉之为“锦鲤”,却不知她在别人休息时,在偷偷练舞啊!

获得支付宝大奖的信小呆呢?现在是不是还在自己环球旅行的路上呢?当然没有,信小呆环球旅行的计划早已破产,而所谓支付宝大奖,也只不过是部分体验券。后续的大量费用均得自己支付,信小呆这个普通的工薪族也在几个月中将十来年的积蓄损失殆尽。

所以,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只不过对你的挑战藏身在那“免费”的午餐之后。真正的锦鲤,应该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做出努力的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若不思进取,最终将会被时代所抛弃。

因此,我们应该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果断地斩除如今社会的毒瘤,以梦为马,在理想之海上扬帆远航。

拒绝“佛系”,拒绝“躺平”,才能不负韶华。


(指导老师 王爱芹)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