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欲速不达,慎终如始
罗塘高中高 二(8)班 钱佳英
2022-10-27 17:07:44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2年10月11日

《老子》云:“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这就正如河南的泥塑娃娃中空底实,却闻名中外一样。“故有之以为用,无之以为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跨出大步的人反而不能正常行走。河南泥塑娃娃的做工精致,过程繁琐,一步都不能跨越,根本急不得。这就告诉我们:越是追求速度的人,反而不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不然怎么会有“跨者不行”呢?

我们身处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少人都在追求速度,处理事情急于求成。复旦大学教授陈果曾经说过,“喧闹任其喧闹,我自有我自为之。”别人追求快节奏,但我们却稳扎稳打,明白“欲速不达”。雕刻泥娃娃也一样,要慢而求精。做人做事也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每一步都要尽心尽力。泥土慢慢雕琢,方能有闻名中外的河南泥塑娃娃;我们扎实行走,就不会在快节奏中错乱自己原有的步伐。

“民之从事,常败于几成之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河南泥塑娃娃的制作有24道工序,光是头发就要上9遍色,且每遍都得一丝不苟,方得成功。如果开头用功,制作谨慎,而结局潦草,随意完工,那一件完美的工艺品肯定不会由此诞生,做事的道理古人早就告诉我们了。

做事情要谨小慎微,注重细节,可是事情成功的前提,还隐含着一点,就是要坚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我们不仅要谨慎,而且要从头至尾都谨慎,对事物保持起初的态度和热忱。就譬如有的同学刚开学成绩会很好,可是越到后面情况越糟糕,仔细想想自己似乎也是这样。这就是由于刚开始新鲜感促使自己认真做事,越到后面越松懈。若做人做事皆是开头美好而结局潦草,着实荒唐。只要我们谨慎,耐心,用心,尽心,那我们就一定能成功,这就是“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做人就要像做泥娃娃一样,不一味追求速度,而是追求品质,这样才会像老子所言“无败事”,因为欲速不达。生活中的道义往往蕴含在枝叶末节里。读圣贤书,我们方能明白古人所云何意。现代工艺所藏和价值并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在更深层次,哲学与实践紧扣,因此我们要更深入其脊髓,这样才能“成事”。

(指导老师 林华)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