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善言 敢言 为时代助力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二(2)班 张建轩
2022-11-22 08:26:45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2年11月22日

上一秒嫦娥奔月,下一秒蛟龙下水,祖国蓬勃发展,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为时代助力,而这一切需要我们善言与敢言。

鲁迅曾说:“大胆地说话,勇敢地前行,忘掉一切利害,推开古人,将自己的真心话发表出来。”由此不难看出,国家的命运,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敢言。荀子也说:“与人善言,暖予布帛。”也可以看见善言对社会的德化作用。总而言之,善言与敢言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必备品质。

善言是种美德,更是一门艺术。李斯正是凭借自己的善言,最终劝阻秦王逐客,避免了秦王的一场危机。邹忌凭借以妻妾友人对自己美的评价为喻,最终劝服齐王改过,以至诸侯朝齐。由此不难看出,善言还能让我们在囧时遇光亮,解决问题。

善言是种艺术,那么敢言是份担当。敢言需要勇气,更需要力量支撑。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国力渐渐恢复与提升,我国的外交事业发展起来: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中美外交关系的建立,真理标准的讨论……

而这一切无一不是国人敢言的结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各地提供抗疫物资;一带一路、上合组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舞台上,我们用敢言、敢担当向世界证明我们的气魄,我们内心的那种信仰与信念。

总之,我们不光需要智慧的善言,还需要代表责任与担当的敢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践行善言与敢言,为当今这个日新月异、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加油,助力!

(指导老师:严丽平)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