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熟能生巧 巧而后生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二(2)班 袁玉
2022-12-27 08:45:57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2年12月06日

汤临初在《书捐》中云:“书必先生而后熟,亦必先熟而生。”这句话是说,学习书法,定是从生疏开始练的,这是第一个“生”的含义。在熟练之后的“生”,便蕴含了“新”的意思,即创新。

“熟能通其窍”,所谓熟能生巧,即熟练之后就能掌握技巧或找到窍门。王发从八岁开始学习网球,每天不到6点就开始练习挥拍,每天挥拍次数不下7000次。正是由于他的勤奋练习,从一开始的只知道拼傻劲到掌握网球的诀窍,才能在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卖油翁能够将油从铜钱中央的小孔滴入而不沾他物,“无他,惟手熟尔”一句话揭示了其根本所在。由此可见,想要做好一件事,必定要先对这件事加以熟悉,熟练掌握后才能掌握诀窍,这都是如今的我们应当学习的。

揆诸当下,青年人顽强奋斗,积极进取,达到“熟”已是大家的共同目标,但我觉得,再次达到“生”更是青年人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

秦代,商鞅根据国情,废井田开阡陌,实施变法,是创新;北宋出现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改善币制,是创新;如今中国航天人不断探索,不断进取,是创新……这一切哪个不是在做事熟练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的呢?相反,牛顿到了晚年,却沉迷于亚里士多德的柏拉图学说,花费十多年时间“潜心”研究上帝的存在,最后赔上了自己的老年时光,毫无所得。一个科学巨人也会因为缺乏创新意识而变得黯淡无光啊!

青年是祖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生力军。还记得奥运会上的运动健儿们吗?他们刻苦训练,钻研技术,面对过去的失误加以分析总结,创新出不同的应对方法,在奥运赛场上大展风采,付出的汗水与泪水终将得到回报,这是创新的力量。

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需要我们辛勤劳动,磨练技艺,大胆创新。新时代,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自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熟能生巧,巧而后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启示,给我们的人生指明方向。为了社会发展,民族振兴,我们理当如此!

(指导老师 严丽平)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