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风 景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三(12)班 李晓瑞
2023-05-16 08:59:14

此文发表在《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2023年05月16日

朔风凛冽,彤云漫天,柯枝疏朗,清寒漠漠。

在偶尔云去日现的间隙,碎碎的冬日暖阳便穿过雕镂成花格的轩窗,静静地洒在戴静庵的《踏雪寻梅图》上,画中风景独佳,意境遥深。

只见三尺斗方上,山石纹皴,水泉潺湲,茅屋隐现,高士逶迤,而梅树最为清矍,成为最美风景。画一手这样的绝世水墨风景,是我多年来追逐的梦。

学国画数载,梅是一道坎,临摹得再多,似乎总是缺点什么。

心里没有梅,又怎么画得出。出去走走吧,去寻找能够触动灵感的风景。

冬日凌厉肆虐的风舔舐着脸庞,一如史前巨兽。

前方,一股幽香扑鼻而来。循香而去,过拐角,一树莹白落入眼帘。那朵朵幽香,恍若来自远古《诗经》里的静女,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公园内一位老人正对着梅树写生。他一脸静默如幽泉之水,唯目光如炬,时而颔首,时而仰望,对我这位不速之客浑然不觉。眼看一纸幽梅已然画成,那苍劲嶙峋的树身似寒铁,屈曲盘旋的枝干若虬龙,通身充满着古雅之意。最后,老人手持狼毫,在画的右上方用行云流水般的行书题上“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并盖上了自己的篆体印章——“书协老方,横眉怒张”。字与画相映衬,绝世美景浑然天成,看得我呆了,痴了。

此刻万籁归寂,众响皆远,暖阳如碎金般笼罩着这寂静的园。

我将自己的临摹作品请老人家指点,他目视良久:“画有可画之境,有不可画之境,写形不如写意,什么时候能够忘却绘画的得失,没有牵强与违和,画我合一,才是上乘,才能超越作画的瓶颈和羁绊。”

老人的话确有深意:忘却绘画的得失,沉浸在绘画当中,用心体会绘画的过程。世间风景万千,观景当始于眼、悟于胸、成于心、终于境,俗者只流连于具象,而智者却能于无色处看繁花……当自己意识到学国画不再因外力的催使,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与选择时,心中便有了“梅”,便领略了真正意义上的“风景”,向着超越之境迈进。

人生亦如此,忘却世俗的功利,用心品味生活,才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再次执笔,寒风中,梅花摇曳生姿;宣纸上,梅花清矍峻朗。

指导老师 李呈君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