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园新闻
百舸争流展风采 优课促教共成长——2023年姜堰区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暨观摩活动在罗塘高中举行
2023-05-31 15:43:25

为推进新课程改革,探索新时代“乐学”好课堂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日前,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在罗塘高中举行了2023年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暨观摩活动。

活动采取同课异构、借班上课的方式,六位参赛选手围绕课题《人的认识从何而来》展开了激烈的现场比拼。参赛选手“有备而来”,通过科学新颖的教学设计、灵活适度的技术赋能、严谨活泼的课堂组织,引导学生围绕议题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风采。

赛后,评委同参赛选手开展了集体评课活动。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在落实新课程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等方面共同的优点,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钱五海从三个方面作了专业点评指导:

首先,以“家常菜”和“精品菜”为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优质课的特点和要求。

其次,以“四有”概括指出优质课的基本标准。有引领,思政课要特别注重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技艺,不仅要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还要追求课堂的艺术性;有互动,教师要注重高质量的多维互动,促进学生深度参与;有建构,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知识体系建构,形成知识网络。

最后,从提高优质课的品质出发,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将进一步将理念转化为行为,一节课的设置要有政治高度、哲学深度、情感温度;二是进一步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预设和生成都要适度,适度预设才能对课本负责,适度生成才能对学生负责。

唯有匠心打磨,才能成就精彩;唯有躬身耕耘,才会接近本真。虽教学无痕,但提升有道,虽教无定法,但贵在得法。教学大赛既是挑战,也是教师展示自我与探索学习的过程。本次姜堰区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活动成功举办,既是对参赛教师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又是对全体教师的一次课堂教学培训。为进一步深化高中课堂改革,姜堰区高中政治学科教师将继续以课堂为主阵地,优化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向新时代“乐学”好课堂的目标不断探索前行!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