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务公开
罗塘高中教学常规管理要求
2023-09-06 16:01:05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

一、 教案常规要求

备课与教学设计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认真书写教案是认真备课的体现,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障。为了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教案在教学中的作用,本着“实用、有效”的原则,对教案书写规范做如下规定:

1.课堂教学设计是备课的重要环节,是教案书写的必要前提。它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策略、学习方法、教学过程(含教学内容、双边活动、板书设计、课后作业、教学反思等)、教学媒体(含课件)等因素。精心地进行合理、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使教案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而不应该是让学生适应教案。

2.教案书写要体现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①共性要抓住关键:第一,写“准”教学目标;第二,写“活”教学过程;第三,写“实”教学后记。这样,开头有目标,中间有过程,结尾有总结。

②个性要突出特色:在集体备课前提下做到“准”、“活”、“实”,教师可以去发挥和选择,在根据具体实际情况自主进行二次备课。

3.教师上课必须要有教案,每节课(按教材内容)要有一个独立完整的教案(注明所需课时),严禁不备课无教案上课。

4.任课教师要以本学科新课程标准(2020 修订版)和新教材为依据,以新高考试卷为导向,认真深入地钻研教材,在备课组统一基本知识点及重难点的基础上,独立写好教案。每个任课教师必须做到提前备课,课前复备。

5.教案编写就学科教学的共性对不同课型提出具体要求:

①新课型教案要优化教学设计,详细编写教案,做到内容详实,形式完备。

②习题课型(练习课型)教案要写出(或剪贴)精选的例题,提纲挈领地写出有关解题方法和解题规律或有关注意的问题。

③复习课型教案要在充分构思提炼的基础上,提纲挈领地写出每节复习课需要复习的范围、主要内容、知识要点和能力要求等。

④试卷讲评课型教案要在对学生答卷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纲挈领地写出讲评的要点,重点写出对容易出错试题的原因分析和解决办法,以及知识的缺漏情况和查漏补缺的措施。

⑤实验课型教案应包括:实验的时间、地点、目的、原理、过程、注意事项和可能发生的危险或安全等内容。

⑥阅读课、作文写作指导课(含作文评讲课)每次可写一个相对系统的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或写作指导的教案。除新课型教案应当相对详写之外,其余课型可根据教学实际,当详则详,当简则简,实用为上,有效为宜,但不能无教案上课,且严禁使用旧教案上课。

各备课组要按以上要求,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本学科的教案模式(统一使用纸质学案,不可直接由现成教辅资料代替)。

6.具体教案的形式可以为以下两种:

(1)手写教案。手写教案要求写在学校统一发放的教案本上,要条理清楚、字迹工整,适当用彩笔突出重点。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充实、丰富、修改和完善教案,以此成为个人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形成最具有价值的教学资源。

(2)打印教案。打印教案要求备课组每周集体备课后统一格式打印,打印稿上有教师针对所教班级具体情况所做的必要的修改痕迹,同时在打印教案最后必须有教学反思,按照时间顺序装订成册。

7.教学常规检查。教务处、年级组将组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每月检查一次。检查形式分两种: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普查,教务处、年级组抽查。检查范围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信息、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和心理健康等。

检查内容:

(1)统计教案数量;

(2)教学环节是否完整;

(3)是否有教学目标和教学反思(教学后记);

(4)存在的主要问题。

每次教案检查后,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应在组内对教案的优缺点进行评价,评出优秀教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教师应及时谈话,并给予具体指导。

8.常规的教案,应包括以下几点内容:

(1)课题:即章节标题或核心内容。

(2)教学目标及要求:包括知识、能力、技能和思想教育、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的目标及要求。

(3)教学重点及难点:教学的重点、难点是教案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应准确无误。

(4)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要部分,应包括教学的主要内容及程序安排、时间分配。其中组织教学、复习导入、新授课、课堂练习、小结、布置作业等环节,都应在教案中明确地体现出来。

(5)教学反思:课后及时把授课中的感受记录下来,以便今后进行改进。课后记录可以包括:教案的执行情况、教学目标是否达到、教法的选择和应用效果如何、学生的反映、疑难问题、典型错误、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今后教学建议、资料索引等。

二、 集体备课常规要求

1.各备课组按照时间安排集中在年级组会议室进行集体备课,年级组对应管理人员全程参与集体备课。信息、通用、研究性学习、体育、艺术和心理健康等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中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体备课。

2.集体备课的基本流程:个人钻研—集体商讨一形成教案—个人反思。第一步,教师个人钻研:由备课组长提前确定备课内容,然后每个教师进行认真钻研,充分准备;第二步,集体商讨:由事先确定的主讲教师发言,然后进行集体探讨,要求备课组成员畅所欲言、名抒已见,经过观点上相互激烈碰撞与争论,及时加以比较、切磋和完善,最后确定最佳方案,使教师带着自由、经验和问题而来,带着感悟和启发而归;第三步,形成教案:每个教师根据集体达成的共识,具体设计教学方案并写出教案;第四步,个人反思:教师个人根据实际执教情况,认真思考,深刻反思,并写出教后反思。

3.落实备课组活动的基本要求:

(1)活动的务实性。反对形式主义,力戒贪大求全,务求从实从细,避免走过场;

(2)定中心发言人:备课标(大纲)、备学生、备教法、备作业;

(3)备课组在校内必须做到“四统一”,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必须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重点难点、统一作业量、统一考查方法。

4.备课组活动的纪律性:备课组全体教师要按时出席,积极认真参与备课组活动。备课组活动记载要及时、详尽、真实。年级组管理人员检查和督促对应备课组集体备课情况,检查备课组活动记载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完成。

三、作业布置及批改常规要求

【总体原则】

 立足课堂,精心选择,分层布置,限时限量;

 全批全改,及时反馈,跟进纠错,提高实效。

【具体规定】

(一)作业的选择

1.课堂要有效。有效的课堂是学生完成作业的前提。

2.目的要明确。作业设计要符合新课程标准和基础训练的要求,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需要。

3.难易要适度。作业的难易程度要以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水平为依据。要布置发展性作业,作业试题应包括基础题和拓展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4.选题要精心。作业题的选择作为备课的一部分,作业题必须经过精选才能布置给学生,题目要贴近学生实际,教师个人要先行搜集资料并预先将所选试题做一遍,再由备课组集体讨论确定,杜绝选择机械、重复、低效性的作业。

(二)作业的布置

1.作业的布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应在课堂内进行。

2.教师布置作业时对作业形式、内容、预计用时、检查等要求要具体、明确。

3.杜绝不加选择、不分层次、不分类型地随意布置,原则上不布置有现成答案的作业。

4. 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三)作业量控制

1.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总量必须严格控制。每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 2 小时。

2.高一、高二各年级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的作业一般应当堂完成,不留课后作业。其它学科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与教学时间大致比率规定如下:

数学 (不超过 40 分钟);物理 (不超过 25 分钟);语文、外语、化学 (不超过25 分钟);历史、政治、地理、生物 (不超过 15 分钟)。个别学科视情况可适当调整,但累计时间不得突破规定的 2 小时总量。

3.高三年级各学科的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与教学时间大致比率规定为:数学(不超过 40 分钟);语文、外语、物理、化学学科为 (不超过 25 分钟);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为 (不超过 20 分钟),个别学科视情况可适当调整。

4.节假日如布置作业必须适量,要固化基础,体现能力,要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假期作业各备课组必须统一调配,并给学生下发作业进度明细表。学生每人每天的作业时间累积不超过 6 小时。

(四)作业的批改与检查

1.布置的作业一般应由科代表在上午第一节课前收齐送交任课老师。

2.书面作业有布置必须有检查,作业要做到全批、全改。作业批改要注明等级,并注明批改日期。提倡书写个性化的评语和个别面批、面评,要确保每生每学期至少面批一次。

3.非书面作业的检查形式可以多样,应注重实效。形式可包括听写、提问、抽背、课前演讲等。

4.落实作业,建议参照“布置—检查(全查+抽查)—批改(含面批)—反馈—纠错—重做”的流程进行操作。

(五)作业反馈与讲评

1.作业的反馈与讲评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及时、精当。对集中、突出的问题,要集中订正。讲评一般放在下一节的课首进行。作业讲评的情况应在教案中有体现。

2.每单元、章节结束后,应要求学生将错题归类整理重做。教师要指导学生建立错题集。

3.对部分受时间限制无法详细讲评的作业,应附有详尽的解析,并张贴于班级指定位置,以便于让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自学消化。

(六)作业的监控与协调

1.班主任要了解班级作业的整体情况,如果各学科作业偏多或偏少,则应该及时协调处理。

2.年级组要定期选择不同学科和班级进行抽查,内容主要包括作业批改、反馈与讲评是否及时、是否合乎规范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教务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对作业情况负有督查的责任。要采用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进行监控。教务处、年级组及时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督促整改。

4.学生家长监督学校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同时要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如果家长认为学生作业时间已经达到该时段要求,有权对教师布置的作业自行调整,一经家长签字说明,班主任和相关任课教师即可视为已完成作业。

(七)责任追究与结果的运用

1.各科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任课教师是第一责任人,班级整体作业量的监督调控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年级学生作业量的监督调控年级主任是第一责任,学校三个年级作业的监督调控教务处主任是第一责任人。

2.学校建立学生作业的定期检查(期中、期末各一次),不定期抽查制度,检查结果及时公示,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教师本人,并督促及时整改。

四、听课、评课常规要求

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学习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新课程改革得以更好的实施,特制定听课、评课活动制度:

(一)听课数量

1.校长、中层正职每学期听课不少于 20 节,其中年级分管校长不少于 30节。

2.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 20 节。

3.科任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 15 节。

4.学校组织进行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新教师(入职 5 年内)每学期听课不少于 30 节。

(二)听课要求

1.学校组织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全体教师必须全参加听课,学校领导要在听课活动中善于发现和培养优秀教学能手,树立典型,带动全体。

2.教研组组织的青年教师汇报课,学科带头人的教学示范课,本组教师必须全部参加听课,且在听课前认真熟悉教材和学生实际情况,以便听课时抓住重点和关键。

3.学校领导听随堂课,可不事先通知,随时到教室听课,同时检查授课与教学进度、教案是否相符。教师个人听课可自行联系安排。

4.听课教师必须提前进教室,态度要认真虚心,不能有干扰课堂教学的行为(如带手机进教室)。要认真写好教学全过程的听课记录,有听课时间、班级、授课人、课题,有课堂某一环节的评析和全部的课堂评价。

5.听课杜绝走形式,不能为应付检查而抄袭他人听课笔记或假造听课笔记。

6.听课后对教学效果差、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教师,领导和教研组长要实行跟踪听课指导,帮助改进,限期提高。

7.教务处要定期检查教师的听课情况。

(三)评课要求

1.评课时先由执教教师自我评价,找出成功与不足之处,促使执教者加强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课后反思,激发锐意进取,改进教学的内在动力。

2.听课教师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善于发现教师讲课中的优点,充分肯定。根据自己的见解,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要有深度,不许光唱赞歌,浮在表面。

3.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由评课组织者全面客观地做出总结,使教师在听课、评课过程中得到提高。

4.检查听课记录,要注重对评课意见的检查。如果评课敷衍了事,过于简单,缺乏针对性,视为不合格。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