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团委书记2022年述职报告
2023-01-14 15:46:17
不忘初心 勠力前行----2022励才实验学校团委述职报告
丁小亮

一年以来,我校团委在校党支部、区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着力点,团结领导全校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认真做好团的工作。现将一学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目标与工作重点

本学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上级团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围绕思想建设开展各式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团员的思想认识。继续做好学校的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德育处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二、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发挥团员的榜样性和示范性

抓好团的队伍建设,发挥团员的榜样性和示范性,是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团组织建设,发挥团员的榜样性和示范性,一直是团队工作的重点。

1.切实做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做好团队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从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一年来,我们定期召开班级团支书会议,听取班级团支书工作汇报,了解团员队伍状况,并组织他们学习团队理论、团队活动的做法、经验等,逐步提高班级团支书的思想意识,从而调动班级团支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每年开展一次团员教育评议,促进团员互助互查,自我提升。

2.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此我们努力上好主题团课:① 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②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④团章及团的基本知识⑤团员权利及义务⑥入团条件及流程⑦二十大精神宣讲⑧我与法治系列主题团课。

3.我们利用发展新团员的契机,进一步规范入团程序,严把入团关。同时强化示范带动,将发展团员与注册志愿者同步推进,推动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组织所有团员学习团队知识,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识,提高团员的质量,增加其吸引力。

4.利用学校阵地,全面做好宣传工作。

(1)班级板报、学校橱窗版面已成为我们的主要宣传阵地,我们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团的理论知识,加强舆论引导力度。

(2)通过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我校团委开展的各项活动。

(3)配合德育处做好国旗下讲话,围绕“安全、卫生、文明、守纪、爱国、感恩”等方面开展对学生教育。从思想到品质、从安全到卫生、从守纪到常规等多方面,强化学生认知,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

三、以活动为载体,增进团组织的凝聚力  

活动的有序开展,能增强团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提高学生对团组织的认可度。一年来,团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序的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整体工作。

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以团支部主题团日,团小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了 “打开青春之门”“打造绿色教室”“我与国旗合个影”“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元旦大合唱”“青春向我走来”心理健康讲座、“发挥榜样作用,杜绝校园欺凌” 、敬老院慰问,倡议节水节电、不用胶带纸、节约用纸等主题教育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四、下一年工作打算

1.努力推进中学团干部“专兼”配备工作。

2.严格发展团员制度——强化团的基础组织建设。

3.健全团员教育管理制度。

4.坚持党建带团建机制,坚持党领导下、团指导下的社团组织。

5.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6.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

7.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

8.进一步发挥先进学生的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进取心。

共青团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们必须不断的更新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工作经验。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工作方法,努力做好团委的各项工作。相信有上级团组织、学校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全校团员青年的精诚团结,我校的共青团工作一定会有无比美好的未来。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