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9.11国旗下讲话
2023-10-17 07:31:45

同参与    创环境    重行动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很高兴能在这个晴朗的秋日与老师和同学们讲讲文明建设这个话题。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同参与 创环境  重行动”。

安全、温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最好保障。在我们日常的学校生活中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下面我和同学们谈谈文明建设的几点要求:

一、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古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今有“水墨丹青,皆是同窗情谊,刹那芳华,恰是同学少年”的唯美佳话。同学情是世间最美的情感。同学之间应该:友好真诚互助,学习上共同进步,生活上互相帮助,在美好的中学时代留下最美的人生记忆。不欺凌、霸凌同学。学校对于霸凌和欺凌的态度是零容忍,一旦发现追究到底,毫不姑息。 学校今年又增设了多个举报信箱,举报信箱分设在北大门和南校区的社团管理办公室处。遇到不文明行为也可以直接向所在年级组举报,或者写信投递至文明信箱。学校每天8:00会有专人开箱收集举报信息,解决举报问题。

二、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小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随手关灯,关闭空调节约每一度电;纸张双面用,做到最大化利用;食堂就餐坚决光盘,节约一粒米,坚决反对浪费。让尊重他人劳动和勤俭节约成为生活的习惯。

三、遵守公德,爱校如家。康德曾说过:道德首先被要求的是支配自己。每一位同学都应该爱惜校园一草一木,一桌一椅,杜绝“课桌文化”“厕所文化”“墙体文化”。文明修身,静以养德,不在教学区、办公区等公共区域大声喧哗。这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公德的具体体现,也是热爱励才的点滴举动。我号召同学们遵守公德从身边小事做起。

四、文明守纪,安全有序。古语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校期间注意行走安全,不追逐打闹,礼让同学。上下楼梯遵守东上西下的原则,在校园内有序活动,防止意外的发生。注意交通安全。遵守未成年人禁止驾驶电动车的规定。劝告父母骑电动车戴头盔,不闯红灯,注意文明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科学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自觉担任防电诈的宣传员。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建立相互监督机制,敢于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用合理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懂得尊重他人。用文明行为倡议书的条例要求自己,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励才人。

     谢谢大家!

发布:吴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