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10.16宪法卫士国旗下讲话
2023-10-17 07:43:5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

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只要你留意我们身边无处不存在法律的气息,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我国是法治社会,而宪法则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大家可以想想是谁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谁赋予了公民以基本权利和义务?是谁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机构?是谁规定了我国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很显然是宪法。宪法同时也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一个国家若想长治久安,离不开宪法的保障。

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必须要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共青团员更要人人学宪法、讲宪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线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各类宪法学习资源,并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我们学校目前网上学习参与率高达90%,另外德育处也将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我们将网上学习过程与道德法治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等课程教学相结合,与晨读、班会、队会、课外活动、假期作业、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安排。还将学习宪法知识与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相结合;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重要条文并联系实际加以理解;传唱《宪法伴我们成长》这一类的普法歌曲;观看学习宪法、运用宪法方面的视频;进行绘宣传画、黑板创作和主题手抄报的制作来普法;宣讲一些宪法捍卫公民权利方面的故事来弘扬宪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宪法学习活动中来。

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美好的道德、品行得以延续,共同助长社会的良好风气,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发布:吴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