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泰州市“中考政治大家谈”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03-18 15:37:44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3月17日,由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办,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3年泰州市“中考政治大家谈”活动暨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复习迎考会在姜堰区实验初中举行。

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应对中考新要求,扎实有效做好我市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复习迎考工作。


本次活动由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员周红梅主任主持,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陆全贵莅临指导并提出相关要求。


来自全市(区)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成员和我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共计110人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励才实验学校仇菲老师执教的法律专题复习示范课。仇老师从“法律知识我牢记”“法律热点我分析”“法律素养我提升”等几个方面联系学生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学生理解和运用多种答题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获得听课教师的好评。


实验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备课组组长、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刘智立老师作了题为《习题之“道”得考之“法”》的讲座。他从“命题工作的意义”“命题遵循的考查模式”“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命题技巧”,对核心素养立意下的试题命制技巧,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做了细致的讲解,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南京市江宁区首届德育骨干教师、南师大附中江宁分校石爱平校长作了题为《新课标指向下的大任务设计样态》的讲座。他从新课标的基本内容和教改要求、新课标下中考命题的走向与趋势及复习策略,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南京市基于大单元的一轮复习的基本方法,为我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泰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励才实验学校王荣副校长作了题为《明确中考改革动向 着力培育核心素养》的讲座,并对参会教师提出希望与要求:厘清形势,明确中考改革最新动向;依标据本,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对标找差,落实素养导向命题要求;立足课堂,构建铸魂育人教育常态。王校长的讲座对指导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复习迎考意义深远。


泰州市教育局“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周红梅主任针对2023年九年级道德与法治中考复习备考作了详细的策略指导。

周主任从“稳中求新求变,逐步实现优化”“聚焦核心素养,彰显课程特色”“创新评价方式 ,正确引导教学”三个方面对2023年泰州市中考政治命题进行了展望,为泰州各校复习迎考指明方向。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