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全区中学教科研工作培训暨“融改实验”推进会
2023-05-25 10:58:10

“融改实验”赋能“乐学”好课堂

——姜堰区中学教科研工作培训暨“融改实验”推进会


3月22日下午,姜堰区中学教科研工作培训暨“融改实验”推进会在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主任沙华中主持会议,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潘双林、高中教研部主任唐杰、初中教研部主任章文丽、信息应用部主任殷小网、培训部副主任李鸿喜、教研员姜华、全区中学教科室主任及“融改实验”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三所“融改实验”学校的代表先后做经验交流。溱潼二中《教学评一致性:让融改实验向更深处漫溯》、城西学校《融改实验助推高效课堂》、实验初中《融改实验 我们一直在路上》。



唐杰主任对三所学校的经验交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三所学校的“融改”工作有思考、有措施、有成果。溱潼二中借助已有的“自·互·导”模式,着力构建本校特色的“乐学”好课堂范式;城西学校将信息技术融进学校“适合教育”理念,从细节入手,实施分层学校,让学生人人都出彩;实验初中将“智慧课堂”建设与“M-IT”课堂建设相结合,加速了技术与课堂的融合。唐主任还就全区“融改实验”两年多来的情况进行了小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沙华中主任做《扎实过程研究 突出成果转化》的专题讲座。针对课题研究及管理,沙主任提出五点建议:一、课题研究以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实践研究为主;二、要高度重视研究过程,要有研究活动支撑;三、要善于梳理研究成果;四、课题变更遵循必要原则;五、学校教科室要强化课题过程性管理,策划学校的教科研活动。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潘双林着重强调了“融改实验”的目的和意义。他向全区各校提出了“三要”的具体要求(要真改、要善改、要深改),要求各校要引导所有的教师积极参与,要善于借力借势弥补不足,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