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下午,“学以立人:追寻有意义的跋涉”——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届教学艺术节活动在集团总部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现场近500名嘉宾代表共赴学术盛宴。本届教学艺术节由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主办,区实小集团罗塘校区承办。活动得到了江苏凤凰教育智库、《教育研究与评论》《教育视界》专家的智慧引领和姜堰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的关心。出席本届开幕式活动有凤凰教育智库首席专家丁昌桂先生、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明、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学科教研员姜华、陈卫华,姜堰区义务教育阶段兄弟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同时参会。

实小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首先阐释了本届教学艺术节的主题“学以立人:追寻有意义的跋涉”。此主题既延续了第二届“学以立人”的价值立意,又用“有意义”与“跋涉”两个富有诗性的关键词来描述新课标背景下,新课堂建设的理想境界与理性追求。

其次介绍了本届教学艺术节的三个主要目标:一是通过全员教师全程卷入式参与全学科研讨,为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竞技的舞台,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二是落实“双减”要求,践行“新课标”理念,结合“融改实验”项目,深耕课堂改革,引领教师回归育人本心,回归教育本质,回归课堂本位;三是紧扣“儿童学习指导与支持”的教学定位有效切入,强调“学以立人”的课堂指向,揭示“立德树人”意蕴。

接下来高校长为本届立人好先生团队颁发证书,大家一起聆听了好先生团队的好故事。

为帮助老师们精准理解和把握“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提高对“双减”政策的理解与实施水平,近年来,实小集团将“课标”精神、“双减”要求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改革实验中,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践行课标新理念,展现融改新样态”。围绕融改四位一体课堂教学模式中融合技术、逆向设计、任务驱动和表现评价这四个关键词进行探讨,寻招想招,躬身入局,真正践行课程标准新理念,展现融改课堂新样态。实小集团罗塘校区、北街南校区、北街北校区、城南校区,第一教研站仲院小学、克强学校、王石小学、蒋垛小学、大伦小学、运粮小学的管理者们分享了各自的智慧做法。

最后,江苏凤凰教育智库首席专家丁昌桂先生围绕《打开学习的黑匣子——用学习科学指导教学变革》这一主题,分享了“为什么要打开黑匣子——学习研究的意义”“黑匣子里有什么秘密——学习的认知与理解”“怎样用好黑匣子——用学习科学指导课堂变革”三个问题。他指出,个人因学习而成长,社会因学习而进步,国家因学习而强盛。只有真正厘清学习的本质即“一个过程”、“四个维度”,从而真正建构起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才能让课堂变革悄然发生,助力儿童在学习中成长,达成“学以立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