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二实小教育集团 - 校园新闻
泰州市刘秀凤名师工作室第五次研修活动在二实小淮海校区举行
2022-10-08 08:32:5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新课标,2022年9月27日,泰州市刘秀凤名师工作室在二实小淮海校区开展了“综合与实践”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各校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分为课例展示、课例研讨、专家讲座和布置研修任务四个环节。

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副校长陈珍执教了五年级《校园绿地面积》,她通过展示校园平面图及各个绿化地带的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围绕“如何计算绿化带面积?”这一问题合作探索并设计计算校园绿化面积的方案,通过让学生经历事前规划、事中合作、事后反思的活动过程,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数学应用意识。

二实小淮海校区王燕主任执教了三年级《玩转周长》一课,她将数学知识置于生动活泼的情境中,通过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让学生在围一围、量一量、算一算、猜一猜、剪一剪等数学活动中体验周长的变与不变,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课例研讨环节中,工作室领衔人刘秀凤指出,小学阶段综合与实践活动以主题式学习为主。这两节数学综合与实践课主题明确,一节以研究校园绿化面积为主题,另一节以研究周长为主题。两节课的教学都突破了传统数学教学过度铺垫的局限性,将学生置于实际情境和真实问题中,引导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活动经验,感悟了思想方法,形成和发展了模型意识、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发展了核心素养。

下午,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校长许卫兵以《用新课标理念引导课堂教学——基于案例研究的视角》为题,结合生动的课例从新课标四大突破,从双基、能力到核心素养,用学科的方式来学习三个方面解读新课标,引导教师把握知识整体、教学整体和素养整体,倡导课堂教学更开放,学生参与更自主,问题思考更深入,让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落地。

活动最后,刘秀凤主任部署了工作室新学期研修计划,她强调今后的教学中,要用新课标理念引导课堂教学变革,要求所有参会教师围绕两节课例撰写学习心得,并通过课例研讨活动反思、研究,探索“综合与实践”课堂教学的新路径,通过实践,不断提升个人科研和教学实践能力。

发布:jyl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