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幼儿园2022年度工作总结

岁月悠悠晓匆匆。“爱·乐”教育的征途上,实幼人一路走来一路歌:党建活动风生水起;课程游戏化项目实践遍地开花;“爱·乐好教师”团建工作如火如荼;区域推进项目深入展开……,就如一夜春风绿江南,幼儿园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一、价值引领的方向感

党建工作是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也是文化建设的灵魂。2022年,实幼人以一个个的党建活动凝心聚力、涵养德行,奉献爱的滋润,实施乐的教育,让核心价值像一盏灯照亮校园。

实幼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团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大会议精神及各级两会内容,开展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的姿态起航新征程”“唯实 唯勤 唯新”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教职工意识形态;开展了“百校千师万家大走访”活动,党员团员教师率先走进特殊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开展“手拉手”青蓝结对活动,党员有重点地指导培养1—2名青年教师,从待人接物、组织活动、论文撰写等细处着手,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开展了“厚师德 固初心”“清廉为人师”“要做就做一名好老师”“师德承诺 一诺千金”等廉洁养德主题活动,以示范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教师廉洁务实的意识。

实幼团支部组织团员教师利用节假日走进社区,开展“早教帮助 情系万家”“家园一家亲”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学龄前孩子家长指点迷津;开展了“迎省运 看行动”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迎接省运会,做有担当的“社会人”;开展了“秋日诗语 绽放初心”教师节庆祝活动,共享节日的欢乐与美好;开展了“共沐书香”好书共读活动,用读书来丰腴自己的教育生活。

实幼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了“爱相伴 乐同行”“三八”团建活动,教职工们相约郊外,一起踏青、赏花、摘草莓,增添友情放飞心情;实幼工会协同党支部以七十年园庆为契机,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学习身边的榜样”“向前辈致敬”“七十年行者接力”“我与实幼的故事”等线上线下学习、征集、纪念活动,用先进事件和前人的丰碑感染自我、激励自我,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在群策群力中成功地举行了70年园庆庆典活动暨大班毕业典礼,庆典活动的圆满成功扩大了实幼的社会知名度,也让大家从其发展历程中更加了解了幼儿教育,感受幼教的无穷魅力。

二、专业发展的丰盈感

教师队伍建设是幼教发展的不竭动力,2022年,实幼根据教师的发展,组建了多个读书共同体,通过轮流领读、个人研读沙龙共读、心得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开展了“阅读 让心灵在路上”主题活动,学习了《放手游戏 发展儿童》《园丁与木匠》《倾听儿童》《幼儿教育中的项目课程教学》等专业书籍,撰写读书反思,在带着问题阅读的过程中提高理论认知,指导工作实践;实幼还多次邀请南师大徐莹莹博士、省特级教师黄翠萍园长来园为教师们开设“从‘写'观察记录'到‘用'观察记录'”“课题就在身边”“量体裁衣 破茧成蝶”等专题讲座,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在实践中,实幼升级集体备课形式,大家以“轮席制”的方式轮流做主持人,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中进行课程审议;举行了“发现儿童 遇见课题”全区开放活动,邀请市教育局吴玲处长来园指导,进一步深化课程游戏化实践,提升教师课程生发和课程建设的能力开展了“幼儿表征后的策略支持”“怎样真正做到放手游戏”等教育研讨活动,为教师搭建交流、共享的平台,分享自身课程实践感悟和经验,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开展了8次“爱·乐好教师团队”建设活动,以“创设有准备的环境”“资源的挖掘与利用”“课程的审议与优化”“生活即教育”等为主题,开展聚焦式、参与式、沉浸式教研,培养教师专业、积极的闭环思维,进而改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行为,提高课程质量;作为泰州市的开放园,实幼以高质量、高品位的课程改革成果迎接了省课程游戏化督导小组的检查……在一次次的活动开展中,教师们从理念到行为都得到了改变,他们从自身的发展中找回了自信,拥有了专业的丰盈感。

三、游戏场上的幸福感

教育的真谛是发现儿童、发展儿童。在实幼人人孜孜不倦的改造下,儿童拥有了宽松愉悦的成长环境:室外,新增建了沙水区、藤架区、涂鸦区、挑战区等十个户外区域,让孩子尽情地玩、有地方玩、有玩具玩,在更大的多元的空间里想象创造;室内,阅读区、舞美区、悄悄屋……处处充满儿童的视角,处处展现着儿童的表征,真实呈现儿童发现的世界;墙壁呈现的是儿童海报,是幼儿以问题为起点,以自身为叙述视角,用自己的图像、绘画、符号等表征手段记录对主题活动的认识与理解,也是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肯定自我、相互合作、探究奥秘、解决问题的场所。在这样的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氛围里,孩子的幸福感一天天增强。

在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的实践中,实幼的教师们还基于游戏、环境和资源,从幼儿身边的人、事、物以及发展的需要出发生发课程,构建并完善“爱乐”课程体系,先后建构了《泥乐融融》《亲亲社会》《记忆姜堰》《快乐游戏》等园本课程。各班教师在实施教育活动时,逐渐摆脱对原有教材的依赖,根据现实条件和本班幼儿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及时生成了许多生动、立体和饱满的园本课程和班本课程,满足儿童健康发展的需求。

课题研究是助力幼儿成长的重要手段,实幼以《厚植幼儿爱国主义情怀的园本课程建设研究》一课题为载体,结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时间为线索,以一个一个的主题为脉络,以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为形式,发掘、利用、整合现有的资源,关注儿童的视角、表征和表达,培养幼儿诚实自信、勇敢坚强、敢于担当的人生态度,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与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使爱国主义精神像种子一样根植在幼小的心灵。

在实幼,到处都是教师精心创设的“游戏场”,孩子们沉浸在其中,他们每天自主入园签到、班级中共同商定规则、游戏时自由畅快探究、生活中自我服务管理,俨然成了班级的“小主人”、游戏的“小能人”、生活的“小达人”;他们在灵活开放、丰富适宜的活动中探奇、思索,生发有意义的学习,获得成功的喜悦与幸福,实现发展的多种可能……

 四、生长环境的安全感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本年度,实幼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努力为幼儿创设卫生、舒适、愉快且充满安全感的生长环境。

实幼安全工作小组对全园的安全卫生工作从不含糊,坚持每周一小检,每月一重检,将坚持结果及时公布,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地震了”“我不认识的人”为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防火、防拐等演练活动 ,及时总结反思演练中的得与失,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安全平台的工作时刻不懈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率达到100%,教职工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进一步提高菜品质量,实幼严把食材关,创新菜品内容与花式,丰富幼儿的午餐和副餐,让幼儿吃得安全、吃的开心;食材招标按照校餐会的要求,食材验收每周由不同的教师代表、总值、校医等多人联合参与,严格执行采购、储存、保管、留样、消毒等制度;定期检查食堂各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幼还以“如何正确洗手”“孩子发生异物卡喉怎么办?”“端午前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邀请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邀请中医院的医生讲解春季疾病的预防,邀请消防人员开展消防应急培训等等,全面提升教师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使教师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时不慌于心,不乱于行。

五、家园携手的使命感

为让教育服务更贴近家长的需要,本年度,实幼创新沟通方法,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家园共育”活动,创设平等信任的家园合作氛围,发挥了巨大的教育合力。

本年度,实幼进一步完善了“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的相关职能,多次邀请家长代表来园,就阳光招生、物资采购、作息安排、环境打造、园本课程建设、节日主题策划、主题活动摄影、幼儿食谱研制等工作精心商榷,提出自己的见解,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了“家委会”号召力和凝聚力的作用。

实幼还利用腾讯、钉钉等融媒体平台及时和家长线上交流,开展了《如何做新时代家长》交流活动;深入推行“家长邀约周”工作,根据家长的时间需求,灵活机动地邀请家长来园,和家长面对面“圆桌”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们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了儿童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也为教师开展个性化教育提供了依据;举办“走进幼教”家长座谈会、“家有小宝初长成”经验分享会、“解放思想 相信孩子”家长沙龙等活动,拉近教师和家长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根据家长的兴趣爱好与特长,请“家长助教”“家长义工”“家长自愿者”等身份走进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家长的职业资源优势,让教育发挥最大的合力。

爱慰童心 乐行新歌。实幼人氤氲在“爱·乐”文化之中,用创新超越的进取精神和奋发向上的担当作为,一步一和走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