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南苑学校
徐徐惠风清 琅琅读书鸣 ——姜堰区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23-05-19 19:02:27

为推进《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和落实,聚焦拓展型学习任务群研究,探索“大阅读”课程化实施策略,5月18日下午,姜堰区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南苑学校举行。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特级教师潘双林,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陈志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副主任翟根银,全区各校分管语文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苑教师通过课例观摩、课程设计阐释、阅读成果展示,集中展现了学校在推进“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方面的做法。黄向阳副校长从“有根的绿色阅读”“铸魂的绿色阅读”“有法的绿色阅读”“润泽生命的绿色阅读”等四个层次,介绍了绿色阅读的缘起、行动和思考。 

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陈志明陈志明作了《“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内涵解读与教学实施》的专题讲座。结合具体课例,他从课程定位与内涵价值、学段要求与学习内容、实施路径与教学策略等方面,指导全区语文教师理解课程意义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做好学程规划和任务设计,引导学生读起来、读下去、读进去还要读出来。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特级教师潘双林在活动中提醒与会老师,要准确定位整本书阅读的教学需要,扣住一个“整”字,整体把握、学会整理、再次整合;要高度重视整本书阅读的方法指导,围绕一个“练”字,更加重视习惯养成和经验积累;要时刻关注整本书阅读的效果呈现,确保一个“实”字,努力实现学生的辩论表达,形成学科大概念。 

本次培训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让全区各校以新课标为引领,以统编教材为依托,深度推进“整本书阅读”拓展型学习任务群科学化、校本化、高质量实施,念好“真、深、广、趣、活”五字诀,全面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促进新时期“堰尚书香”姜堰教育大阅读品质的提升。


发布:一叶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