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四中
向美而行谋发展 为美而歌谱辉煌——姜堰四中2020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1-02-04 17:09:16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病例零星出现,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本学期,我校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教育局工作要点,按照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构建科学的“姜堰四中教育集团”主校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参与,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狠抓学校安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努力打造开拓创新、团结奉献、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尚美·求真——卓越教师共同体构建获姜堰区2020年度拟推荐泰州市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学校获得“江苏省智慧校园”、“泰州市交通安全先进学校”、“泰州市法治校园”等称号。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一学期来,学校重视干部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完善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促使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运行。

(一)抓好行政组织建设,建立进取型领导团队

开学初所有的中层干部重新竞聘上岗,中层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学习培训制度,对十九大会议内容、上级文件精神、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全员参与,提高了行政干部的理论水平;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层以上干部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高了思想认识。校领导坚持深入一线,深入课堂,分年级听、评课,了解教师教学状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实行分管校长年级负责制,根据工作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以“两学一做”及“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工作方法,把学习作为提升素养和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指引方向,强化了大局意识、率先垂范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问题意识、落实意识、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本学期继续坚持做好四中教师优良学习的传统,每周一的校务办公会、每周二的全体教师政治学习会、每周三的备课组集体备课会等形成了定期学习制度,另外不定期的分学科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业务学习或班主任研讨、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为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提供平台,创新培训学习方式、内容,提高教师培训学习的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提神教师的素养,如9月举行的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等。

学校坚持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推行“姜堰四中教育集团”主校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与姜堰四中教育集团兄弟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如四中教育集团校长例会、各学科组坚持集团内学校集体备课制度、专家讲座等活动。为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围绕“促高效,提质量”走在教研教学活动的前列。为促进教师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教育教学能手提供了条件。我校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升了教师专业化水平。

(三)强化师风师德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校风和学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职业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1.领导重视,抓住思想教育不放松。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我反省,做学生的表率。

2.营造良好氛围,注重思想教育实效。为了做好教师政治思想工作,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坚持全校教师政治学习制度,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水平,在校内营造一种政治思想教育的良好氛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召开了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持续专项治理教育等专题会议。

3.开展师德培训,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走近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和家长做交心朋友;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私自为学生乱订刊、乱收费、有偿补课等现象发生。

4.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以期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活动,学校领导、教师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文明执教,优质服务。学生、学生家长对教师工作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二、以“全面育人”为目标,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既是学校工作的基本点,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我校坚持以“全面育人”为目标,以德育工作为核心,以强化教科研、推进课程改革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教学工作。一学期来,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一)坚持以育人为目标,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在育人途径上我校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结合实际贴近学生生活,构建了“育人”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内容灵活多样,形成了活跃的互动课堂。通过积极的富有活力的教育生活,寓德育于各学科教育教学之中,加强了情感、价值观教育,丰富了教育形式,创新了教育内容,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

文化引领品格,精神营造氛围。学生德育养成需要潜移默化的熏陶,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空间蕴德,是我校德育教育的宗旨,更是我们执着的追求。

本学期,我校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建设,以班级个性文化建设为抓手,立名树德,立约显志,学生自创班级文化,教师自立师表公约,以昂扬的主题格言昭示求学之理,以美观的学生设计传递为人之本,年级、班级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始终崇善尚美,学生文明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以统一主题,追求完美的办公文化为目标,通过制度建设,文化渲染,榜样示范,引领全校教师崇尚师德为上,追求乐教为美的精神,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爱岗敬业已成为四中人追求的共识。

我校立足常规,从各年级每日必做的一日三查基本工作入手,量化考核各班班级管理,并与绩效考核紧密相连,顶针碰硬抓落实;国旗下讲话以德育为纲,以教育节点为目,坚持一周一主题,育理于平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泰州市民“十要十不要”主题教育活动,一着不让;诚信考试,孝心接龙,爱心传递专题系列篇章,一章不虚。

(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强化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1.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提高监控反馈力度。学校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教师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督导室做到认真检查、认真考核评价,强化教学过程每个环节的实效。除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外,平时教学管理人员还对教师授课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检查结果形成督导简报,发至公众号,并把每个人的所有教学常规意见反馈到年级组。

各年级组将常规教学检查融入到平常的教学过程之中,采取了分学科、分备课组进行指导,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分管校长和任课教师,备课组长负责提出改进意见,不断完善和提高备课水平,确保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密度和内容能面向全体学生。

严抓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加大了听课、查课的力度。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载,根据教学常规考核细则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认真组织了期中和期末教学质量检测活动,并结合日常教学工作不定期的检查了教师备课、听课、业务学习及作业批改等情况并及时记载,作为学期结束教师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各学科教师重视基础训练,作业分层管理,抓好错题过关,作业布置有针对性、讲究实效,做到了精而少,辅导及时、针对性强。特别重视个别辅导,充分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宗旨。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通过继续开展帮教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我校中老年教师较多,青年教师培养已经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学校每学期定点、定人开展“同课共品”教研活动,通过听课、评课,反馈教学情况,使新教师迅速地成长起来。

加强校本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养。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听课,各教研组也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举行了各种组内校本培训学习。

发挥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姜堰四中教育集团”校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参加了听课、讲课、评课活动。此外,学校还参与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促使教师学习课改精神和理念,积极钻研新教材,推动课程改革深入进行。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教育局举办的青年教师业务素质测试、各类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评比、班主任大赛、解题大赛等活动,提高了老师的业务水平。本学期有近二十多位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3.关注毕业年级,用心做好工作。学校在毕业年级的工作上确定了更高的目标,并在日常工作中强化管理,激发动力。组织开好每次工作研讨会,在本学期的区统测中毕业年级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严格执行"减负"规定,向课堂教学要效益。学校要求每位教师要树立"四十五分钟质量意识",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平台和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任课教师都能够结合专业和学科特点,提升自己的专长,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辛勤付出必有收获,本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三个年级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坚持以科研为依托,综合提升教育质量

1.深入校本教研,强化教育科研管理。本学期,按照学校教科室统一要求,外出培训及学习交流的教师回校后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写好学习体会在本备课组内进行交流学习传达,准备一节公开课以分享学习成果,实现资源共享及大面积提高教师业务理论。本学期相继组织教师完成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有效的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更新了学科知识,更加适应了新时期的教学要求。

2.以研促思,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以课题为牵引,促进教师课程实践成果与研究成果的相互转化。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竞赛活动,通过活动树立竞争意识。 校内选拔赛使得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增强。2020年,我校又一批教师喜获佳绩:石建华校长获得泰州市优秀教师称号,颜维奇、石建华、杨牛扣三位老师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颜维奇主持的课题成果获江苏省第五届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刘达勇、秦丽萍等18位老师在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业务素质测试中获得优秀成绩。在2020姜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孙国平获得一等奖,王海燕获得二等奖。康鹤彪、徐三林、魏伟三位老师获得“区优秀班主任”,夏月中、夏国余等七位老师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老师,陈然亭、陈贤竹等12位老师在“书香伴成长”征文活动中获指导老师奖,翟雯瑶老师在2020姜堰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陈岑老师获二等奖2020年姜堰区初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及课件制作评比中钱菲老师获一等奖,陈贤竹、徐煜老师获姜堰区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吴静老师在姜堰区中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2020年泰州市中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中孙国平获二等奖,《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徐三林获二等奖,在2020年姜堰区中小学 “精品思政课”评选活动中黄婕获一等奖,夏冬琴、陈军、汤丽华获二等奖,在2020年泰州市姜堰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中夏惠慧、顾秀萍老师获二等奖,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中孙马林、于冬兰获一等奖,徐三林老师在我的教育故事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孔素珍、杨牛扣等三十一位教师撰写的论文在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举办的第十二届“行之杯”获奖,

3.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是我校教科研工作和德育创建领域的特色,在各位心理咨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始终坚持每学期定期召开心理健康讲座,青少年卫生知识讲座,全天候开放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方面的实践和理论研究,辛勤的劳动逐渐得到了社会、家长、老师的普遍认可,鉴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显著,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落户我校后,先后多次接受对外展示和公开活动。我校的心理辅导教师将在每天下午2点到6点接待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陈贤竹老师的法治公开课获得姜堰区十佳法治公开课。

4.坚持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社团建设全面推进,全员参与;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做最好的自己”的精神引领下,生动开展;2021年元旦联欢会在“激扬青春”的渲染中,全校师生再次演绎一段令人惊叹的赞歌。我校获得江苏省2020年“金钥匙”科技竞赛泰州市团体二等奖,戚炜荣同学获“菁菁杯”江苏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二等奖。贾静雯同学获得“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王鲁冰同学获中学生作文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彭何宇等十一位同学获二等奖,王鲁冰5位同学获《时代学习报》初中数学文化节一等奖。吕嘉乐同学获姜堰区中小学生法治作文大赛一等奖,马铭泽等三位同学获二等奖。

三、以“安全优质”为宗旨,提供学校服务保障。

本学期,我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学校安全、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制度化、常规化、科学化。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安全、后勤保障工作制度,确保了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服务到位。

1.严守五严规定,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严守“五严”规定,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加大督查力度,让“减负”成为常态,把“三主四有”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变成教师的自觉行为。加强过程管理和课堂监督,杜绝抢课、占课、随意超量布置作业的现象,健全听课、评课和月工作检查制度,实时监控、实时纠正,促进学生“主动探究、主动展现、主动建构”。

借助区教育局加强师德建设和治理在职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专项活动的要求,建立我校相关责任追究制度,树立一批“轻负高质”的优秀教师典型,对工作马虎、不思变革的教师进行重点帮助,对方法简单粗暴甚至体罚学生的教师严肃查处。

2.加强民主监督,增加管理的透明度

    本学期里,一如既往的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在学校民主监督与管理上狠下功夫,通过宣传橱窗、会议座谈、通知文件、公众号等多种形式途径,及时报道与公布学校发展变化中的最新信息,增加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透明度。

    关心教师生活,暑期组织全校教职工(含退休教师)健康有约体检。及时了解掌握教师生活情况,帮助困难教师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第一时间看望慰问患病休息或住院的教师,使他们感到四中大家庭的温暖。

    3.完善安全机制,强化日常安全管理

    学期初第一时间组织保卫人员重温相关安全规章制度,将学校安全工作按区域划分为:教学区、体育活动区、用电设施几个区域区别管理,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保安及班主任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书各项要求,加大课间保安人员巡查校园的频率,按照“值班校长—总值班—年级值班—班主任”分级管理的方式,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制定《姜堰四中紧急疏散演练预案》,并按预案实施了紧急疏散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熟悉疏散线路,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制定《姜堰四中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4.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本学期初,尽管后勤管理人员变动,但后勤服务的弦未松,本着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及时、规范的保障着全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维修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维修成本,物品采购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手续齐全。

后勤服务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经常检查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学校用电设备的安排,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同时为学校各级活动的开展、各类创建工作的资料准备以及校园环境的保洁美化提供了有序、规范的有力保障。

2021年,有机遇也有挑战,这是新起点,新征程,更是新使命;2021我将和我的同事们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奋斗!

202012

发布:linlin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