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桥集团在姜堰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共同成长。时光不拘,岁月如流,光阴的流转带走时间,岁月的沉淀结出硕果,东桥集团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擦亮姜堰教育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正式起航,初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作为姜堰区教育系统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首批试点学校,紧紧围绕“尚美立人”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朝向美、聚焦美、践行美,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把党组织的领导真正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全方位和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相融相促,把教育“重地”打造成党建“高地”,让师生和学校真正“立”起来。

2022年,东桥集团不断加强党员建设,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党员思想意识;以党课学习为依托,激活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校“尚美立人”四有好教师团队作为首批省级重点培育团队,通过了终期考核。

二、教科研建设不断推进

5月份,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对2020-2021年度全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榜上有名,获评“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学校新增省、市级课题10项,目前省级在研课题3项,市级21项,另有省级内涵建设项目3个。学校作为“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也通过了终期考核。

三、教师专业发展再上台阶

集团学科工作室和读写班持续运转,带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评比,师生在各项比赛中成绩显著。2022年学校老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海探航、五四杯、行知杯等论文比赛,多人次获奖。

东桥集团9位老师获评“基础教育精品课”,其中陈明老师获部优,秦月红、王付梅、贾梦楠、夏萍萍四位老师获省优,伦睿、王蓉、郝丽丽、夏眉宇四位老师获市优。

东桥小学凤凰园校区马圣贤老师获得泰州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夏萍萍老师获得泰州市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黄蓉老师获得泰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巴黎城校区王蓉老师获得泰州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东板桥校区陈晓莉老师获2022年泰州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四、扎实推进“双减”落地,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发展

江苏省教研室组织的“课后服务学生活动优秀方案”征集评选活动中,凤凰园校区陈明、孙莲、汤月慧、夏萍萍、黄蓉、马圣贤等六位老师获评一等奖。凤凰园校区《聚力评价改革,推动“双减”落地落细》入选泰州市第二批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学校典型案例。东桥集团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双减”落地。

东桥集团作为“课后服务示范点”,一直秉持“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的理念,致力于构建学生高品质的课后服务生活,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区政协戴兆平主席调研凤凰园校区课后服务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五、落实“家校共育”,擦亮学校品牌

集团各校区园区积极组织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家校协同育人质量。同时在党员教师中开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和困境学生活动。东桥集团“让每个儿童活泼泼成长”校外教育辅导站获得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视频评比一等奖。东板桥校区获评“2022 年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家长学校”,《让每个儿童活泼泼成长》获评全省家庭教育及家长学校建设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二等奖;《用心用情做加法,培养活泼泼气质接班人》荣获“江苏省十佳家校合作案例”。

、教学质量稳居高位,学生获奖喜报频传

2022年,集团总部提出“质量提升”主题,优化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加强教学过程的全程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在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考核中,东桥集团三个校区均获优秀。

于昊泽等多名学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凤凰园校区金哲菡、钱煜坤两位同学获得泰州市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特等奖,并代表泰州参加省级比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东板桥校区推送的《Crow at midnight》(《半夜鸡叫》)在“2022年泰州市第六届小学生英语情景剧”评比中,一举斩获特等奖。李俊佑等四名同学荣获“江苏省好少年”,申韩锐等七名同学荣获“泰州市好少年”。

步履不停,笃行致远。今天的优异成绩即将成为过去,接下来东桥人将继续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共同谱写东桥集团更加光辉绚丽的新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